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喜报】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荣获第八届会林文化奖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4月20日下午,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京师学堂举行。我部资深教授、著名教育家和心理学家林崇德先生和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先生荣获本届会林文化奖。

颁奖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国际儒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安乐哲,国家教学名师、北师大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心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英和,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亊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晓义,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兼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罗良,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及其夫人李慕群,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文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胡开敏,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许荣,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向云驹,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谷国庆,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总负责人郎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苏小卫,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袁慧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会林文化奖自2015年设立,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的名字命名,每年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突出重要贡献的中外人士各一位,各奖励人民币30万元,迄今已举办七届。受全球疫情影响,第七届外国获奖者暂缺。

我校于丹教授主持了本次颁奖典礼。本届会林文化奖的终评评委向云驹教授代表评委会宣读了评奖结果。他指出,各位终评评委始终恪守公平公正的评审态度,严格按照评审标准,最终从众多候选人中推选林崇德先生和大卫·弗格森先生为第八届会林文化奖得主,以嘉奖其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国际儒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博古睿讲席教授、第二届“会林文化奖”得主安乐哲为林崇德先生颁奖。

齐鸣秋宣读颁奖词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宣读林崇德先生获得第八届会林文化奖颁奖词:

林崇德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位教育学(心理学)博士。他大力倡导并积极实践心理研究中国化,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维智力观念,在国际上发表原创性智力理论并产生重大影响;他坚持心理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中小学课堂和汶川地震心理干预培训现场频现他的身影,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率领心理学家们冲在第一线;作为中国心理学重要学术带头人,他带领大家协同创新实施大学科研究;他作为研究生导师师德为先,严慈相济,培养出了一大批值得他自己崇拜的人才。

林崇德先生深耕教育甲子,他的研究成果引领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他推动中国心理学科建设并带领学科走上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道路。他的心理学研究和他成就与贡献的中国心理学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打开一片新天地。



林崇德先生发表演讲

在获奖演讲中,林崇德先生指出,中国现代心理学中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学思想。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这决定了人的心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也决定了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重要性。其团队将西方的多元智力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六艺结合起来基于过往的教学和科研经历,提出了独特的智力结构观



黄会林先生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在致辞中特别向本次获奖的林崇德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致敬。她指出,林崇德先生深耕心理学教育甲子,数十年来倡导践行在世界背景下建立属于我国的心理学知识传统。从教六十年来,他坚持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教育理念,为世界培养心理学人才百余位更始终践行心理研究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在汶川地震、新冠疫情等国难之际,组织开展心理援助等相关活动,可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多个支部成功举办“冬奥盛事,青春有我”主题宣讲活动

下一篇:【新闻】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