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是心理学部党委重点培养和建设的创新试点学生基层党支部,2019年获评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先后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师范大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连续多年获京师先锋党支部一等奖。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本科生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依托北师大心理学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努力建设成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

教育党员有抓手、有成效

支部高质量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按需开展,讨论安排当月重要事件及常规活动,详细策划党小组会、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和其他重要活动,丰厚活动内核,提升活动吸引力,结合时政热点保证活动高质量举行。

长期以来,时事分享已成为支部一项常态化活动,为支部成员提供了充分思考与表达的平台,增强大家时政敏感性和思想深刻性,起到联结支部成员、了解成员思想动态的重要作用。同时,分组汇报与讨论充分发挥了党员对积极分子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1 党小组会党史故事分享和时事分享

其次,支部延续“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会”优良传统,开展特色读书活动,夯实支部成员的基本理论水平。2019-2021学年,支部内已阅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之江新语》、《新时代热词》、《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成员分组阅读,撰写感想并打卡,积极性高者获得奖励。支部还开展领读会与读书讨论交流会,使大家读前了解书籍内容,读后总结成果,讨论交流。



2 同学们参与读书活动发表感想

支部的理论学习形成了心得体会、思想汇报、时事汇报等多种形式成果,在“心党员”公众号、育人号等平台推广并发布279篇文章,并获25000余次浏览量。

管理和监督党员有据可循、有章可依

对于党员,支部依照学时管理制度、入党联系人制度、党员发展转正制度等进行管理和监督。支部严格执行《心理学部党员学时认定细则》,督促党员参与活动,主动学习并自我提升。支部规范入党联系人制度,促进联系人和积极分子双向交流。作为联系人的党员和对接的积极分子定期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学习和思想情况,按标准审查并反馈思想汇报,指引其成长。

对于积极分子,建立积极分子培养办法、积极分子成熟度考察制度等,多维度培养、考核积极分子。积极分子进入支部将深度参与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能力。支部完善积极分子成熟度考察制度,综合考察积极分子活动出勤、发言、思想汇报等表现与答辩情况,量化标准确定发展人选,以客观公正地进行考核,规范发展流程,落实发展转正制度。支部还设立拟发展对象预答辩会,党员对拟发展对象的简历、答辩等提出建议,助其充分展现自我。

凝聚和组织党员有先锋、有榜样

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校内外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位同学参与校内短视频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并取得优秀成绩。支部积极为师生办实事,组织同学们担任疫苗接种、学部活动等志愿者。多名支部成员亦积极投身国家多项重大活动,参与国庆70周年专项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等,进行群众游行、联欢、表演和志愿服务,并获先进个人、训练标兵等称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支部成员的家国情怀。

支部以支部共建、党团共建活动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号召性,增强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秋,4支队伍前往朝阳区安贞街道参与共建,进行科技助老,协助活动开展,形成6篇访谈报告,展现了本科生党支部成员投身基层,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该活动入选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与激励作用。



3 与社区党支部共建

服务社会有“心”意,有创意

为响应十九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培养“国家急需,国际一流”的心理学科人才,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发动成员参与社会服务,将支部打造成心理学人服务国家与社会的先锋站。

2019年秋,支部成员赴北京市黑庄户中学支教,讲授心理课程,覆盖3个年级400多名学生,深受师生好评。在疫情严峻时期,支部进行“弘扬正能量,我们在行动”疫情防控线上科普;与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共建,借助“京师筑心”平台开展“抗疫救灾线上心理服务”,助力心理抗。疫情期间, 27名支部同志参与社区防疫、线上心理服务等工作,展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支部亦关注后疫情时期人群心理健康,发起“线上党建——心理课程录制”活动,录制心理示范课程。2020年暑期,支部“扶摇‘职’上——中学生生涯辅导支教队”设计并录制中学生生涯规划课程7节、大学经验分享讲座3场,打造相对完整的职业生涯课程体系,完善学生心理服务支持系统。



4 “京师筑心”平台心理课程

北师大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部专业力量支持下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在疫情时期挺身而出,展现 “心”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国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北师大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将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培养更多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断奋进!

上一篇:【活动】学业辅导室第二期云同桌学伴活动圆满举办

下一篇:【活动】“心旅驿站——请回答1996”茶话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