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9-1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3年8月26日-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以“心理学研究的中国化:迈向心理学学术自主的新纪元”为主题的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协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学者和学生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荷兰等地区的华人心理学家420 人出席会议。

   “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旨在为世界各地华人心理学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华人心理学研究的进步。1995年在台湾大学心理学系举办了首届研讨会,之后在台北、北京、香港、苏州等地陆续举办了7次会议,经过18年的发展,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已经在华人心理学界建立起了相当的声望,并逐渐在国际心理学领域产生了影响。今年是第八次举行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2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许燕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教授,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朱瑞玲教授,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主席、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执委张建新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发来贺信,期待大会在文化交融、科学创新、学术传承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本届大会共收到论文372篇,其中境外论文123篇;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共计420人,其中境外人员105人。大会设计了8个模块,包括9个主旨报告、6场特邀论坛、12场专题论坛、27组分组报告、80余份张贴报告,还有1场圆桌论坛、2个工作坊和3场专题研习班。

  围绕本届大会的主题“心理学研究的中国化”,特别设立了“圆桌论坛”,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心理学专家们就中国心理学未来应如何发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老一辈心理学家的人生经历折射了中国心理学发展历史的曲折性,虽然历经坎坷挫折,他们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业追求,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向那些为中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奉献了一生的老前辈致敬,本届研讨会首次设立了“终身贡献奖”,颁发给了台湾的杨国枢教授和大陆的张厚粲教授。同时,为了勉励青年学子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本次大会特设“华人学术新秀奖”,对展露出较强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的在读学生进行奖励,旨在传承中国心理学事业的文化传统与探索精神,为人类科学的进步做出不懈努力。

  现代的华人心理学走过了百余年的发展道路,从西学启蒙到洋为中用,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其间历经坎坷与坚持、困顿与奋进,在几代华人心理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走到繁荣发展的今天。随着华人经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大,华人心理学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正如本次大会主题所指出的,即将“迈向心理学学术自主的新纪元”。

 

上一篇:“写给青春的诗”心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篇:心理系89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