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Modern Families:Parents and Children in New Family Forms”讲座圆满结束——英国剑桥大学家庭研究中心主任Susan Golombok主讲
发布时间:2016-09-1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年9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到英国剑桥大学家庭研究中心主任Susan  Golombok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Modern Families:Parents and Children in New Family Forms”的主题讲座。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周楠老师进行全程的中文翻译。讲座上,Susan教授将当代西方国家进行的关于不同家庭类型亲子关系的发展的研究娓娓道来,使参与讲座的同学了解了西方多元家庭架构对于亲子关系发展的影响。


图1英国剑桥大学家庭研究中心主任SusanGolombok教授在北师大心理学院主讲主题讲座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教授主持主题讲座

  Susan教授通过介绍6种新型的家庭结构,介绍了近年英国关于“新型家庭结构对亲子关系发展的影响”。这6种不同的新型家庭包括同性恋父或母家庭、试管婴儿家庭、受捐赠受孕家庭、代孕家庭以及自愿选择的单亲母亲家庭,虽然这些家庭类型各异,但都普遍面临着相同的困境,诸如难以将家庭成员的亲缘关系告知子女、子女对于亲生父母的关注以及子女在学校生活中所面临的歧视和污名化等问题。Susan教授通过一系列详实的研究结论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道理,无论是何种家庭结构,父母都应当诚实、积极的与子女互动。


图3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英国剑桥大学家庭研究中心主任Susan  Golombok教授的主题讲座

  讲座最后,参与讲座的学员踊跃提问,针对中西方家庭文化差异、实验伦理、实验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与Susan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西方家庭关系研究的主要方法和主要着眼点,也了解到西方家庭类型的多样性及其带来的影响,为同学们未来相关的研究和发展带来了有益的参考和启发。


图4:现场师生与剑桥大学Susan教授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

  讲座结束后,Susan教授又与我校家庭研究方向的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一篇:【要闻】心理学院成功举办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活动】2016级本研新生顺利举办“相信自己,相信团队——奥森公园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