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创业就像混实验室”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的创业传奇
发布时间:2013-11-0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3年10月31日晚20点,由北师大心理学院学生会、北师大科幻协会与果壳网共同主办的“创业就像混实验室”——姬十三高校演讲·2013北师大站讲座在教九502教室顺利举行。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嵇晓华)做客北师大,与广大观众分享他的创业传奇。

从小镇青年到神经生物学博士

从姬十三进场开始,观众的反应就十分热烈。这个科普行业领军式的人物没有严肃冷漠的世俗面孔,反而像一个大男孩儿,充满了活力,休闲却别具格调的打扮配上轻松幽默的语言,姬十三就这样走进了大家的视线,开始了他的讲座。

在讲座中,姬十三讲起了他童年时期在小镇舟山的生活。童年时期,家乡条件的限制使他的教育几乎完全依靠自我教育,但是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依靠家乡的图书馆,依靠着一本“法宝”一般存在的《辞海》,依靠着最真挚的热情和渴望,思考诸如“生命是什么”、“我从哪里来”的大问题,也思考者自己未来的道路将通向何方。

一个内向安静的小镇青年,从海边走到内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敲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而后,他又前往复旦大学进修神经生物学,获得博士学位。对于这一段经历,姬十三风趣地说:“如果我继续留在中科院,在这样一所理工类学校呆上十年,会影响我对世界的认知”,“要换到一所女生多的学校”。这句话引来了现场观众的笑声和热烈掌声。姬十三自己就是在复旦这所被他称作“女生多的学校”里遇到了自己的女朋友。他表示,找女朋友要找和自己专业不同的,这样可以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同时,他说,自己最开始为科学杂志供稿,也是为了在女友面前表现自己。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科研”

“研一的时候觉得自己40岁就可能获得诺贝尔奖,但等到博士延期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没机会了”。虽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了两篇论文,姬十三仍旧不认为自己可以一直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三十岁踏出校门的他成为了自由撰稿人,带着他“让大众接受科学文章”的理想,开始专职写作科普文章。面对别人对他三十岁改行的质疑,他表示,“四十岁才意识到自己过去的路都是错的,才更可悲”,“想到什么就去做,不会晚”。但是写作科学专栏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赶稿到深夜是常事,姬十三就谈到他曾经在东方发白的时候还在写一篇熬夜会导致猝死、劝勉大家早睡的文章。

这并不是姬十三想要的生活,所以他收拾行囊,毅然离开上海,转战北京。在这里,他以“科学逃兵”的身份,聚起了越来越多的“有趣的灵魂”,创立了“科学松鼠会”。他仍旧坚守着对科学的热爱,但是此时的他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学科领域,而要让科学以更广的知识面和更大众化的姿态出现,成为一种能被更多人接受的事物。

中国版生活大爆炸

2008年前后,也就是科学松鼠会创立的时候,美剧“生活大爆炸”正在热播,姬十三和他的团队被媒体挖出来,当做“中国版的生活大爆炸”广为宣传。但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困扰:社会对理科生存在太多偏见,即使是掌握话语权的媒体也对他们的存在表示惊讶,“哇,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群人”。姬十三轻松地回忆起这段往事,引得观众们笑声连连,许多理科生也表示深有感触。

从最开始不被社会理解、困难重重的科学松鼠会,到现在拥有90多人的团队、开办许多极具影响力的活动的果壳网,姬十三无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型。当年那个不知路在何方的自由撰稿人已然不见,如今的他有望在三年之内申请华语科幻星云奖,申办2016年世界科幻大会,甚至请五月天创作一首与科学有关的歌曲。

当谈起创业经验时,他表示“创业就像混实验室”,又介绍了创业与科研的三个相似经验:都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大部分时间都在提出假说;要学会做自己的老板,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当他谈到“精益创业”这一理念的时候,他说:“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任务,你几乎一定会犯错。精益创业就是找到最基础的核心假设点,并用最小化产品,快速验证假设,在有限时间和有限资源内实现多次试验”。他鼓励大学生们多参加实习,“实习四次五次,至少会知道有四个五个方向不适合我,或其中一个方向适合我”

最后,姬十三告诉观众,“失败是成功他爹”,他对这句话的解释是“失败是成功的必要非充分条件”。过去做的事情、犯的错误,都会成为走向成功的铺垫,“没有白费的人生”,只要坚持下去,层层深入,总有一天过去的一切都会连缀在一起,成为不可或缺的人生履历。

小众科学的未来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们的热情十分高涨,纷纷向姬十三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姬十三也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当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向小城市,甚至是农村推广果壳网的计划时,姬十三表示,现在果壳网的受众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所以暂时只能在一线城市开办活动。考虑到科学是一件很小众的事,以科学为主线的果壳网暂时只能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并不排除以后开发其他相关产品以扩大受众的可能。对于果壳网最近开发的MOOC学院如何打败网易等其他网络公开课网站的问题,姬十三则表示,中国互联网教育、学习类网站很少,还有很大的市场有待开发,现在正应该是各大网站共同发展的时候,谈论竞争还为时尚早。

姬十三表示,虽然科普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不能接纳很多人的行业,但在经过发展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学习的人来到这个行业,找到自己“有趣的灵魂。”

心理学院学生会

   

上一篇:徐慰同学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

下一篇:“心引力”学术沙龙第五期:汉语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