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徐慰同学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3-10-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我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徐慰同学于2013年10月25日在空军总医院采集中心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北师大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首位志愿者,也是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自2003年以来成功捐献的第164例。

10月25日上午徐慰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从早上8点半一直采集到中午12点半,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共采集了212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5日晚经检测,造血干细胞符合采集要求。26日徐慰出院,身体状况良好。

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分团委书记王瑞敏以及研究生工作处孙斌杰老师一同前往空军总医院采集中心看望徐慰。孙斌杰老师代表学校送去慰问信,对徐慰同学的大爱善举、无私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北京市红十字会、海淀区红十字会的领导也前去医院看望了徐慰。海淀区电视台对徐慰同学捐献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据悉将于10月29日晚7点半在北京电视台公共频道BTV9播出。

徐慰同学是6年前在北京科技大学就读本科期间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直到今年8月,经中华骨髓库检索,才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当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徐慰不改初衷,毅然履行自己6年前许下的诺言,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人一命。与家人沟通后,父母非常开明,对孩子的行为也非常赞同、支持。经过高分化验、体检等一系列捐献前的手续,确定徐慰配型符合指标、身体状况良好,可以捐献。徐慰于10月20日入住空军总医院,连续五天,每天进行一次皮下注射动员剂,以动员骨髓中的干细胞迁移到外周血。10月25日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倘若移植顺利,他的爱心善举将给配型成功的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的生命。

校领导对徐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高度重视,学校在慰问信中,对徐慰同学的善举进行了高度肯定:“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您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义举演绎了最动人的生命接力,用爱和热血拯救了一个濒死的生命,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谱写了一曲至善至真至纯的优美华章。此举是崇高人格和高尚情操的自觉流露,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生动传承,是当代大学生‘值得信任,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时代品质的具体体现。在此,学校对您的无私奉献和高尚行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经学校研究决定,拟授予徐慰同学“北京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奖(一等奖)”荣誉称号。

 

 

(心理学院)

上一篇:大数据与行为科学专题研讨会(一)成功举办

下一篇:“创业就像混实验室”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的创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