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首期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项目背景

为促进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的持续发展,提高专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者在从业过程中必须接受规范且持续不断地督导,这也是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的职业发展要求。督导在保护来访者利益、促进专业人员发展和维持职业标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备条件的高校、专科医院以及其他专业机构应组织执业人员定期参加规范的督导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心理学科,在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时,更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我们认识到,过去心理咨询行业通行的短期培训模式和以讲授为主、缺乏技能训练及个人成长的理论学习模式,已经不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和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鉴于此,为了培养心理健康行业更多更专业的从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行业的规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2016年首创全国第一个规模化培养的临床与咨询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项目,以完整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层层递进的实践督导为核心特征,现已基本形成与国际接轨、具有我国特色的规范、专业的培养方案,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目前我国的督导师资源不足,这严重制约了督导工作的开展。为整体提升我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从业者的工作能力,加强注册督导师队伍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首次开展督导师培训项目。

一、项目特色

1.专家阵容授课聚集两岸临床与咨询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既有联合授课,又有小组督导。

2.内容系统全面涵盖督导理论、法律与伦理、督导关系、督导技巧、督导报告的撰写、督导示范、督导评估、督导实务训练、督导师自我成长等系列内容,构成规范、专业、完整、系统的督导培训课程体系。

3.理论实践结合。每期集中培训后,导师都将定期对学员进行小组督导,深化集中培训的内容,使理论学习、实务训练和个人成长三者合一。

4.业内高度认可培训过程由中国心理学学会注册督导师提供督导的督导,保证督导质量,并可以获得注册系统的督导小时数

5.获得签约机会完成培训且考察合格的学员,优先成为北师大临床与咨询专业硕士项目签约督导师

二、专家团队



王文秀

曾任台湾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系教授兼系主任、教务长、副校长,台湾游戏治疗学会理事长,台湾游戏治疗学报主编,新竹商心理师公会家暴及性侵受害人咨询方案督导,台湾商心理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台湾辅导与商学会理事长。



樊富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贾晓明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咨询心理学系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钱铭怡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心理治疗学会副主席。



侯志瑾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后任主席。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孟莉

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张澜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李非寒

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任专职督导师,负责临床与咨询方向专业硕士教学与实习相关管理工作。





















































三、培训安排及证书

培训设计结合理论、示范、实践、督导,为期一年,共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阶段/时间                                        培训安排
 

第一阶段

(2022年3-5月)

2022年3月

集中培训五天

督导理论与督导模型;督导示范与演练;督导的基本流程;法律与伦理议题。

督导演练阶段

受训督导师之间互相进行案例督导,导师对受训督导师进行线上团体督导。

 

第二阶段

(2022年6-8月)

2022年6月

集中培训五天

督导关系;技巧运用;督导报告的撰写;督导示范与演练;督导评估;法律与伦理议题。

督导演练阶段

受训督导师之间互相进行案例督导,导师对受训督导师进行线上团体督导。

 


               第三阶段

(2022年9-12月)

2022年9月

集中培训五天

特殊议题的督导;不同类别的督导;督导示范与演练;法律与伦理议题;督导师的自我觉察。

督导练习阶段

双人小组督导练习,通过督导考察合格后进入实习阶段。

实习阶段

为1-2名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学生提供督导,同时接受团体督导;如需要也可提供个体督导(另行收费)。

结业

2023年3月

审查合格结业

完成全部培训且审查合格的学员,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督导师结业证书。




备注:以上课程学习共包含120学时的集中培训,60小时实习督导(30小时在督导师督导下的督导),每两周组织安排一次小组读书会

四、培训对象

本项目主要面向注册系统的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以及有意向申请加入注册系统希望成为督导师的心理咨询师。报名者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对心理咨询之价值高度认同,有志于从事助人行业者;

2.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注册期满1年);

3.有临床与咨询心理系硕士以上学历,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1年以上;

4.高校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教师,各类高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资深专业人员;

5.医疗系统、社会心理治疗与咨询机构的专业人员及资深个人开业者。

五、报名须知

1.培训时间:2022年3月—2023年3月,学制1年。

2.培训形式:线上培训。

3.报名时间:即日起接受报名申请,截止至2022年3月19日晚24:00。

4.录取方式:采用审核制(报名材料+面试),条件特别优异者可免面试,优先选择珠三角地区生源,限额60人。

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会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安排学员到珠海校区交流学习。

5.面试时间:拟定2022年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面试结果于五个工作日后通知。

6.报名方式:扫描下方维码进入报名通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正式报名通道:




如不能扫描上方二维码,发送《2022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报名表》(见附件1)、证明材料(个人简历、1寸白底证件照片、学历学位证书、心理学相关学历及相关培训证明)电子版至邮箱edpbnu@bnu.edu.cn,以“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督导师培训项目+姓名+联系方式”为邮件名称;发送成功后加微信13260061101确认。

报名咨询

孟老师;18611718692marylily6720211011@163.com

谭老师、张老师13260061101,010-82240811,010-62204669,010-62204009。


六、缴费说明

1.培训费: 社会价格 15800元/人。优惠价格:15000元/人,享受优惠条件: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或三人及三人以上团报。(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督导+姓名”)

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3.发票信息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年1月18日


附件1:报名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2022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业


工作单位(如没有则不填)


联系电话


所在城市


电子信箱


微信号(建议填)


通信地址


邮编


最终学历


最终学位


毕业院校


专业


个人教育、工作经历(本科起)









心理咨询

督导经历(如有可填)


实践时间

实习地点/机构

实习内容及小时数(面对面直接服务)

实习内容及小时数(非面对面服务)














诚信声明


本人 (身份证号码: )郑重声明:以上信息为我本人如实填写,如有虚假我愿承担取消学习资格等相应后果。

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上一篇:【招生简章】2021年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进阶班招生简章(二次延期)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进阶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