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进阶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尊敬的学员:

您好!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将于2022610 612日在北京举办为期三天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进阶班课程。本次课程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张日昇教授主讲。

一、课程目的

  1. 熟练掌握箱庭疗法的精髓并在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运用

  2. 帮助专业人员提高箱庭治疗实务技术与分析能力

  3. 理解箱庭疗法是一门人生哲学并具备相应的素养和境界

  4. 箱庭疗法的理论学习专业提高技术督导

  5. 提供心理咨询与治疗、箱庭疗法再学习的机会;

  6. 助人自助、个人成长

二、课程安排

时间

课程内容

主讲人

2022610

星期五

8:30-12:00

1.主旨报告:箱庭疗法学习的回顾及精髓的再思考

2.箱庭的人格经验技法自性

张日昇教授

14:00-17:30

1.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到荣格的分析心理学

2.关于无意识:梦与催眠、心与心经、禅与箱庭

2022611

星期六

8:30-12:00

1.箱庭疗法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讨

2.来自学员的个案报告/督导

14:00-17:30

1.箱庭疗法在神经症治疗中的应用研讨

2.来自学员的个案报告/督导

2022612

星期日

8:30-12:00

1.分组团体箱庭体验点评/分享与彻底讨论

2.箱庭疗法研究及研究报告的写作与发表

14:00-17:30

1.箱庭疗法的督导:助人自助与个人成长

2.个人体验与治疗经验:交流与分享

注:1、授课形式和内容,会因授课进展而有所调整,敬请理解。

2、授课时,请务必关闭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电源,特别禁止录音录像。

3、课外个体、团体箱庭体验需要预约和收费,并可优先获得督导。

三、适合人群及报名要求

原则上要求参加过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张日昇教授组织并亲授)系列培训课程21小时以上并能提供案例报告或督导资料的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精神科(心理科)医生、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人员、公安武警司法监狱系统心理教育工作者以及心理学专业师生等。

四、课程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

五、课程时间:2022年6月10日-12日

六、课程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培训教室: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北师大东门对面)。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七、结业证书

培训结束后将为修满学时、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结业证书,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

八、报名方式:

预报名请扫描如下二维码:



备注:报名是否成功以缴费先后顺序为准。

九、培训费用

4600元/人。

费用包括:培训费、资料费,其他费用自理。

十、缴费及发票:

缴费方式1.登录缴费平台http://wszf.bnu.edu.cn/publish/,登录后查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培训进阶班】进行缴费。(推荐使用此平台进行缴费)

缴费方式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箱庭疗法培训费+单位和姓名+电话

缴费截止时间:2022530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原老师、乔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

咨询邮箱:edpbnu@bnu.edu.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北师大东门对面) 6层606室(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2月24

附件-首期箱庭疗法理论与实务培训进阶班招生简章(盖章).pdf

附1:课程内容简介

箱庭疗法(sandspiel, sandplay therapy)又称沙盘游戏疗法,是指在咨询者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张日昇,2006)。

箱庭疗法整合了荣格分析心理学理论和东方哲学文化之精髓,是心理学家和心理治疗师们发现和利用了箱庭疗法本身的游戏机制所具有的发展与治疗功能,使其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理论体系相结合,发展成为一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并应用于儿童进而逐步扩大到成人、家庭、团体等各种人群。由于其非言语性的特点,箱庭疗法特别适合言语能力还未充分发展的儿童或言语能力有障碍的儿童、自闭症儿童,对于多动症、选择性缄默症、抑郁症、恐惧症、焦虑症、学习困难、阅读障碍和言语障碍、攻击行为、情绪问题、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另外,对于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沉默等一般心理问题也有明显的疗效。箱庭疗法也有助于自我概念的提升和人际关系的调试、对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以及健康心理维护、个人成长等都有着积极和促进作用。
  sandplay therapy起源于欧洲,日本临床心理学家河合隼雄于1965年将这一技法介绍到日本,并将其命名为箱庭疗法,张日昇教授于1998年将箱庭疗法引入中国,考虑到箱庭疗法与中国传统园林、盆景艺术的相似性,即在箱子中制作庭院,故沿用箱庭的汉语名称,并在国内开展着富有开创意义的研究、应用以及推介工作。张日昇教授的贡献在于作为中国箱庭疗法第一人不仅奠定了箱庭疗法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的理论基础,而且开拓了箱庭疗法在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

张日昇教授指出,箱庭疗法强调治疗者陪伴来访者制作箱庭、欣赏来访者的箱庭作品、倾听来访者的箱庭故事,由此就可以帮助来访者将自我的心理冲突或矛盾有意无意地进行释放和整理,情绪得到宣泄,问题得到处理,自我治愈力得到发挥,从而达到问题解决和整合自我的目的。箱庭疗法主张治疗者静默地陪伴和见证来访者箱庭制作的全过程,强调不分析、不解释,而是借助箱庭作品的心象和玩具的象征意义,以适切的视角、整体和系统的角度去理解来访者藉由箱庭作品所表达的心理内容。正因为其游戏的本质,箱庭疗法更成为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带来更多快乐并促进心理成长和发展的心理游戏而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

张日昇教授在专著《箱庭疗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的《后记》里,以·无意识·箱庭为主题,总括了箱庭疗法的精髓,点明了箱庭疗法可以成为心理咨询的一个良好平台,帮助来访者在简易而丰富的箱庭世界,将自我的心理冲突或矛盾通过箱庭制作有意无意地进行释放和整理,使无意识意识化,整合自我,从而获得心理问题的解决。张日昇教授认为,箱庭疗法不是单纯的心理咨询技术或心理治疗技法,也不仅仅是是深层心理学的临床应用,而是一门人生哲学。

附2:授课教师简介

张日昇,字子照,1962年生于山东省即墨市灵山。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

张日昇教授于1998年将箱庭疗法正式介绍到中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咨询心理学的教学、研究,特别致力于箱庭疗法的理论研究、临床实践和推介工作,多次在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智障学校、工读学校系统、社区社工服务系统、武警军队以及监狱劳教戒毒系统举办有关箱庭疗法的讲座、培训,并协助设置箱庭治疗(游戏)室、提供督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系统的理论和应用体系。张日昇教授认为,箱庭疗法超越理论与言语的解释,其非言语性、强调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相信所有的人都会成长并具有自我治愈力以及人文关怀、明心见性、以心传心、无为而化 的精髓和理念,不仅为来访者提供了助人自助的心理临床应用技术,同时给学习者以及接触箱庭疗法的人们一种新的人生哲学。

张日昇教授曾出版《青年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咨询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咨询心理学》(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等心理学专著。2006年5月,张日昇教授的《箱庭疗法》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目前国内最完整、最权威的箱庭疗法专著。2016年10月,张日昇教授出版《箱庭疗法的心理临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是箱庭疗法应用于心理临床的精粹案例之集大成

张日昇教授的《箱庭疗法》、《咨询心理学》(第二版)和《箱庭疗法的心理临床》专著在培训现场会有出售,张日昇教授将挥毫赠语。

上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首期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生】第一期认知加工治疗(CPT)工作坊初阶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