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更新】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0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阅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延续、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个体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现代社会,阅读已成为每个公民适应终身学习型社会需求的必备素养。对儿童而言,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更是他们学业发展和未来职业成功的重要基础,早期语言和阅读能力的发展可能影响人的一生。

阅读的最终目标,是获取信息,达到意义理解,丰富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读者因素(儿童)、文本因素(读本)和阅读活动(读法)等三个方面,都会对阅读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产生重要影响。就读者因素而言,只有深入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点、基本规律和影响因素,理解遗传和环境在儿童心理发展中的作用,厘清儿童心理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主动性和被动性以及心理发展的关键期等核心问题,才能更好地把握个体差异问题,针对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孩子,采取最有效的培养措施。也就是说,科学的儿童阅读指导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研究基础之上。

从文本因素来看,汉语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语言,与拼音文字存在巨大区别。汉语音节界限分明,具有声调的高低变化,音节简短而明确,并且总数有限;而汉字具有两维的立体结构,数量巨大,结构复杂,因视觉复杂性而闻名于世。因此,汉语阅读发展规律的普遍性和独特性,是培养汉语儿童阅读素养需深入考虑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深入分析和解读基于汉语特点的儿童读本,是有效阅读指导的重要内容。

从阅读活动来看,尽管2017年我国童书出版总数已达8.2亿册,各类图书馆中儿童藏书超过1.4亿册(国家统计局,2017),我国儿童年均仅阅读8.8本书,远低于美国儿童年均22.8本的阅读量(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这很可能是因为缺乏关于儿童心理发展和汉语特点的基本认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虽然明知阅读的重要性,但由于缺少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不知道如何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培养目标的儿童采取不同的活动方案,以有效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动机,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因此,阅读方法、阅读策略的指导即读法指导,也是科学的儿童阅读指导的重要内容。

在不同语言环境中,总有5~10%的儿童不能顺利学会阅读,成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具体表现可参考央视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这种阅读学习方面的特殊困难,不仅会阻碍他们学龄时的学业成功和认知、情感、社会性的健康发展,还会对未来成年期的就业和职业成功带来不良影响。阅读障碍虽然集中表现为儿童在学校期间的特殊落后,但它发生的起点早在入学前。通过普及相关知识和科学理念,有效地发现存在阅读障碍倾向的高危儿童,通过早期的训练与干预,可在一定程度降低阅读障碍对孩子未来的负面影响。

为帮助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深入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机制和阅读能力培养策略,开启我国儿童阅读研究与指导的新篇章,本项目拟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发展心理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文学院等学术机构长期积累的丰硕的研究成果,开展面对公众的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的培训工作。

一、项目特点

项目师资雄厚

所有授课者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文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领域深耕多年。项目邀请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著名阅读心理学家舒华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由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并参与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伍新春教授担任学术负责人;汇集领域内顶尖教授亲身传授,包括长期从事儿童文学与绘本阅读课程研究的陈晖教授,研究儿童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的陶沙教授,关注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的李虹教授,心理学部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潜心研究儿童认知发展与学习障碍的杨秀杰副教授

内容专精设计

课程集合了心理学部与文学院经年累月的研究心血,汇集领域内顶级专家共同探讨课程体系、参加课程设计,力求让学习者深入了解这一研究领域,认识儿童语言与心理发展规律,掌握儿童阅读的科学指导策略,全面提升儿童的阅读能力,促进儿童健康可持续发展。

授课质量至上

课程采用现场教学,面对面互动,专家讲授与小组讨论相结合,注重学习效果。在项目期间,开设大咖答疑,由主讲专家线上直播,解答学员疑问。项目结束半年内,仍可邮件答疑。

、培养目标

本课程致力于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文学院专家团队多年来关于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的研究成果,系统介绍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与规律、具有汉语特色的阅读素养发展理论与具体培养方案,帮助教师、家长及相关从业者了解并掌握基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阅读能力培养体系,提高阅读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的数量促进阅读的深度,并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

、学习方式、学习时间、课程主题及主讲教师

本项目包括:8天线下面授 + 2个晚上线上答疑(直播,不支持回放)+ 半年内邮件答疑

课程时间

课程名称

学时

主讲人

5月26日09:00-12:00

得阅读者得天下:多学科阅读的价值与实施

4

伍新春

5月26日14:00-17:00

儿童认知(思维)语言发展阅读学习

4

杨秀杰

5月27日09:00-12:00

儿童脑发育与阅读学习

4

陶沙

5月27日14:00-17:00

儿童情绪、人格社会性发展与阅读学习

4

杨秀杰

5月28日09:00-12:00

科学理解阅读: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心理学分析

4

李虹

5月28日14:00-17:00

儿童图画书(绘本)的阅读与讲读

4

陈晖

5月29日09:00-12:00

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的方向与方法

4

陈晖

5月29日14:00-17:00

学会阅读:激发阅读兴趣的方法与策略

4

李虹

6月10日19:30-21:00

课程答疑

2

——

6月17日19:30-21:00

课程答疑

2

——

6月23日09:00-12:00

阅读与识字:汉字的文化意蕴与三理识字法

4

伍新春

6月23日14:00-17:00

在阅读中学习:促进阅读理解与阅读速度的方法与策略

4

伍新春

6月24日09:00-12:00

在阅读与讨论中学会思考与合作:协作推理讨论

4

李虹

6月24日14:00-17:00

绘本阅读指导与儿童心理健康与社会情感发展

4

伍新春

6月25日09:00-12:00

批判性阅读:提高儿童思维的深度,读出自己的创意

4

伍新春

6月25日14:00-17:00

阅读素养测评:科学评估儿童阅读素养,针对性开展阅读指导

4

伍新春

6月26日09:00-12:00

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指导策略

4

李虹

6月26日14:00-17:00

他(她)他(她)所是:阅读障碍儿童的共情陪伴

4

伍新春

合计

68






























四、项目顾问及主讲老师简介



舒华:本项目学术顾问。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著名阅读心理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现任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学报》副主编等。主持了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基金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



伍新春:本项目学术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专家。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父母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4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和科普著作50余部荣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



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理论及教育应用研究,出版《通向儿童文学之路》《图画书的讲读艺术》《中国图画书创作的理论与实践》《儿童图画书的阅读与讲读》等专著,主编《儿童的文学世界》《幼儿的图画书世界》《儿童文学阶梯阅读与评测》《儿童图画书阶梯阅读与评测》等儿童阅读指导丛书,创作“小小豆豆”“小熊兄妹快乐成长”“点虫虫”“战争中的父与子”等系列儿童文学和图画书作品。



陶沙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长期研究儿童青少年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以及中国生态文化环境下儿童脑与学习发展的机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4部。曾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著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李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央视阅读障碍三集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学术顾问。长期从事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等方面的研究深入探索儿童语言与阅读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影响因素,系统探讨汉语儿童阅读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致力于研发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与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关注阅读障碍高危儿童的发展。



杨秀杰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亚洲读写协会(Association for Reading and Writing in Asia)成员香港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儿童认知发展与学习困难尤其是展性阅读障碍的成因、父母养育和早期家庭环境对儿童发展的影响儿童学习与脑的可塑性议题研究,发表SCI/SSCI高影响力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省部级课题多项

、结业证书

为修满学时、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结业证书,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

此外,所有授课专家将在结业证书上联合亲笔签名,对学习经历、学习实效做出认证。

备注:结业证书编号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的官网查询,以鉴别真伪。

六、报名时间

1.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5月20日24:00

2.课程学习时间:

线下授课时间:2022年5月26日、27日、28日、29日(周四、周五、周六、周日),

6月23日、24日、25日、26日(周四、周五、周六、周日)9:0017:00。

线上答疑时间:6月10日和6月17日两个晚上19:30-2100。直播,不支持回放。

3.线下授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培训教室: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北师大东门对面)。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七、招生人数

限额60人。

由于本项目的专业性,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相关从业经历者,优先考虑。

按照报名缴费先后,额满为止。

八、预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快速预报名通道



九、培训费

1.社会人士:6980元/人。

2.三人及以上团报、北师大校友、参加过北师大心理学部往期培训学员:6480元/人。

十、缴费及发票

1.登录缴费平台:http://wszf.bnu.edu.cn/publish/,登录后查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培训项目】进行缴费。(需开发票的学员推荐使用此平台进行缴费)

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儿童阅读培训+单位+姓名+电话

缴费截止时间:2022年5月20日24:00

3.发票: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十一、联系我们

1.咨询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

(北师大东门对面,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606室)

2.报名邮箱:edpbnu@bnu.edu.cn

3.联系人:谭老师、杨老师、乔老师、原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1. 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招生简章-盖章扫描.

2022年4月2日

上一篇:【招聘】北师大心理学部2022年度用户体验(UX)方向教学科研岗人才招聘启事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