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的工作任务加重,生活节奏加快,在生活质量提高的过程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对心理咨询的需求日益突显,亟需探索一种短程心理咨询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应运而生。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既是对心理咨询激增的一种回应符合当前社会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在咨询次数有限,甚至只有一次咨询的一种专业探索,对传统心理咨询模式的发展和创新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起源于危机干预的临床经验,在一次咨询中采用相应的技术来完成危机干预任务;它发展于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实践,在一次热线中采取结构化的咨询方式来实现援助效果;它推广于心理健康服务领域,提高助人者在危机干预、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等多个领域,应用一次咨询或一次谈心的工作方式服务更多的人群。

一、培训目标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是基于人本心理咨询和后现代心理咨询的基本理念和技术,在结构化的咨询过程中,强调良好的咨询关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聚焦当事人的微小改变来激发当事人生命力量的一种短程咨询模式每一次咨询既可以有独立单元的完整性有与后续单元衔接的开放性,所以说,心理咨询可以是一次性心理咨询,也可以是连续性的心理咨询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已经得到专家学者的认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学院樊富珉院长认为它是非常具有创造性,尤其考虑到中国文化的特色,并且结合了语言和非语言表达,通过多通道方式开展心理辅导,充分发挥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功能,同时领导者风格体现出强烈的人本主义风格,整个过程步骤清晰,技术明确,非常容易让学习者掌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侯志瑾教授认为它是非常实用的模型和技术,非常贴切的比喻,很好地示范了咨询师的信念。案例操作有温度,内容及相关资料全面,便于使用,应该有更广泛推广!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培训能提高受训者的心理咨询技能和咨询时效,是咨询实践者为了解决在咨询时长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难以保证咨询效果的这类咨询实务而推出的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心理热线、社区咨询、企业EAP咨询以及不同层级的心理咨询师培训中。

二、课程介绍

(一)课程内容

时间

内容

2022819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基本理论:人性观,价值观,病因观和治疗观。了解一次单元心理咨询中的核心概念。

2022820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过程:建立关系,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心理指导和总结咨询。理解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过程的目标和策略

2022821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技术:专注、非语言、倾听、反应、提问、轻微鼓励、重述、沉默、具体、鼓励性提问、个人分享、提供信息、直接指导、概述等。掌握一次单元咨询过程中的技术与应用。

20229

具体时间待定

小组督导: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应用中的要点、特点、难点和解决方法

202210

具体时间待定

小组督导: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应用中的要点、特点、难点和解决方法

202211

具体时间待定

小组督导: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应用中的要点、特点、难点和解决方法

20221216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个案中的应用:个案示范分组练习,研讨个案和督导个案

20221217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团体辅导中的应用:团体辅导过程和技术;一次单元团体辅导过程、技术和应用。

20221218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在危机干预的应用:危机干预过程与技术;一次单元危机干预过程、技术与应用。

(二)教学团队

专家姓名

专家简介



陈秋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副院长,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心理咨询、团体咨询和危机干预创建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应用心理学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0余年,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督导师(D-20-002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证督导师XXD-2020-126)。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和“国家民委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现任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常务理事,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等。

在教学中,承担《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过程与方法》、《团体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团体辅导》和《心理咨询督导》等课程。在心理咨询中从事个别咨询、团体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和心理督导等临床实务工作。



李非寒

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临床与咨询方向北京校区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督导师(D-21-026)。

在教学中,承担《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生涯咨询与辅导》、《心理咨询研究方法概论》、《团体咨询》等课程。在心理咨询中从事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危机干预、心理督导等临床实务工作;曾在大学、精神病院、以及社区机构进行过实务工作,在焦虑、抑郁、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家庭暴力、边缘型人格障碍、酒精滥用、跨文化适应、生涯发展等议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接受过辩证行为治疗(DBT)、动机访谈(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训练。咨询取向以认知行为为主,人本主义、女性主义为辅,为来访者在咨询室内提供支持与新的情绪体验,帮助他们增强自我觉察,实现在咨询室外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实现进一步的自我成长。研究兴趣包括国际学生跨文化适应、大学生生涯发展、心理咨询督导过程等。



张海滨

四川大学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注册号:X-18-063)。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获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师”、“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已参加美国团体心理治疗培训,塔维斯托克团体关系培训,亚隆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系统培训,整合CBT团体技术培训,赖念华教授表达性艺术治疗连续培训,人本主义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王智弘教授含摄华人文化的心理咨询伦理连续培训,辩证行为疗法(DBT)的咨询过程与核心技能培训,全国应用心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以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11期督导师培训。在陈秋燕教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中担任助教,在督导的督导下为学员开展团体督导。



汪小容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从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5年。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 X-21-180)。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曾接受精神分析治疗、行为治疗、家庭治疗、自体心理学、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以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第11期督导师连续培训。在陈秋燕教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中担任助教,在督导的督导下为学员开展团体督导。



程虹娟

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家庭治疗危机干预。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X-15-006)。荣获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突出贡献奖”。

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精神(心理)卫生省级专家库心理危机干预组成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学会理事,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学会应用心理专委会副主任。

参加中德系统式家庭治疗连续培训、中德模式精神分析连续培训、徐钧自体心理学连续培训,唐登华系统式咨询/治疗连续培训、李焰叙事疗法连续培训,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心理咨询伦理、危机干预、焦点治疗、箱庭治疗、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等培训,以及第二期中德高级系统式治疗督导师连续培训、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高校心理督导师实务技能督导培训”。给家庭治疗学员开展个体督导已有4年。在陈秋燕教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中担任助教,在督导的督导下为学员开展团体督导。



程科

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心理健康服务、民族心理和社区心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美国堪萨斯大学心理咨询专业高级访学学者,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中国心理学会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注册心理咨询师(X-19-233)。现任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已参加人本主义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赖念华表达性艺术连续培训和心理剧网络培训,王智弘助人伦理培训和含摄华人文化观点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培训,一人一故事剧场培训,徐凯文危机预防与干预培训,现代行为治疗技术操作培训和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在陈秋燕教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中担任助教,在督导的督导下为学员开展团体督导。



张晨光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博士生。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讲师,研究领域是家庭关系和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擅长青少年心理问题、亲子关系、家庭问题等。获得“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比赛一等奖”,完成独著《爱情心理学》。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讲授《咨询心理学》、《会谈技术》、《爱情心理学》等多门课程。

已参加CBT、表达性艺术治疗、绘画治疗、箱庭疗法、意象对话、认知行为治疗、心理剧和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等多个流派的连续培训,以及台湾彰化师大博士班督导理论、实务与实作的督导课程。在陈秋燕教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中担任助教,在督导的督导下为学员开展团体督导。

三、培训对象

满足以下任何条件之一可参加报名

1.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和助理心理师;

2.3年以上咨询/治疗经验的心理学、教育学、临床医学、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心理健康从业人员;

3.已经从事心理健康,心理辅导、咨询或治疗工作个体咨询小时数不少于100小时,具有专业咨询认证的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

4.有半年以上咨询或治疗经验的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工作或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或1年以上咨询与治疗经验的硕士研究生等

培训时间

学习时间:2022819-202282120221216-20221218日,6天,48学时

督导时间:3次,每次2小时,共6小时。

五、学习地点

线上授课平台:小鹅通平台

线下上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培训教室(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层,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特别说明:如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将在网络上举行培训;如无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将在线下举行培训。

六、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60人。

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为修满学时、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结业证书,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继续教育项目证书(正在申请中)

、报名时间及预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2419日-202283

预报名请扫描如下二维码:



、培训费

社会人员:7080/人。两人及以上团报、北师大校友、北师大心理学部实习基地人员报名费用优惠至 6280 /人。 费用包括:培训费、督导费、资料费。其他费用自理。

十、缴费及发票

1.登录缴费平台:http://wszf.bnu.edu.cn/publish/ 登录后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进行缴费。需要开发票的学员推荐使用此平台进行缴费)

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名:北京师范大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姓名”。

缴费截止时间: 202283

、咨询地点及联系方式

1.咨询部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

2.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606室(北师大东门对面)

3.联系人:张老师、原老师、杨老师、赵老师等。

4.咨询电话:13260061101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

5.咨询邮箱:edpbnu@bnu.edu.cn

6.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

十二、参考书目

1.王智弘、杨淳裴著,《一次的力量》,张老师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二版。

2、林孟平著,《心理咨询与治疗》,生活书局出版有限公司,20223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2419

附件-北师大心理学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盖章)

上一篇:【更新】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四期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CARE项目)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