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阅读指导师(第一期)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阅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延续、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个体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现代社会中,阅读已成为每个公民适应终身学习型社会的必备素养。对儿童而言,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更是他们学业发展和未来职业成功的重要基础,早期语言和阅读能力的发展可能影响人的一生。

然而,尽管2017年我国的童书出版总数已达8.2亿册,各类图书馆中儿童藏书超过1.4亿册(国家统计局,2017),但我国儿童年均仅阅读8.8本书,远低于美国儿童年均22.8本的阅读量(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儿童阅读指导体系,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虽然明知阅读的重要性,但由于缺少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不知道如何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培养目标的儿童采取不同的培养策略,以有效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动机,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

另一方面,在不同语言环境中,总有5~10%的儿童不能顺利学会阅读,成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具体表现可参考央视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这种阅读学习方面的特殊困难,不仅会阻碍他们学龄时的学业成功和认知、情感、社会性的健康发展,还会对未来成年期的就业和职业成功带来不良影响。阅读障碍虽然集中表现为儿童在学校期间的特殊落后,但它发生的起点早在入学前。通过普及相关知识和科学理念,有效地发现存在阅读障碍倾向的高危儿童,通过早期的训练与干预,可在一定程度降低阅读障碍对孩子未来的负面影响。

一、培养目标

本课程致力于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文学院专家团队多年来关于儿童语言与阅读发展的研究成果,系统介绍具有汉语特色的阅读能力发展理论与具体培养方案,帮助教师、家长及相关从业者了解并掌握基于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阅读能力培养策略,提高阅读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的数量,促进阅读的深度,并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

二、学习方式

6天线下面授,2个晚上线上课程(直播,不支持回放)。


三、课程主题


课程名称

学时

主讲人

1

儿童脑发育与阅读学习

4

陶沙

2

得阅读者得天下:多学科阅读的价值与实施

4

伍新春

3

科学理解阅读: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心理学分析

4

李虹

4

儿童图画书(绘本)的阅读与讲读

4

陈晖

5

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的方向与方法

4

陈晖

6

学会阅读:激发阅读兴趣的方法与策略

4

李虹

7

阅读与识字:汉字的文化意蕴与“三理识字法”

4

伍新春

8

在阅读中学习:促进阅读理解与阅读速度的方法与策略

4

伍新春

9

在阅读与讨论中学会思考与合作:协作推理讨论

4

李虹

10

绘本阅读指导与儿童心理健康与社会情感发展

4

伍新春

11

批判性阅读:提高儿童思维的深度,读出自己的创意

4

伍新春

12

阅读素养测评:科学评估儿童阅读素养,针对性开展阅读指导

4

伍新春

13

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指导策略

4

李虹

14

爱Ta,如ta所是:阅读障碍儿童的共情陪伴

4

伍新春

合计

56

四、主讲老师简介

舒华:本项目学术顾问。国际著名阅读心理学家,高被引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心理学报》副主编等。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基金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伍新春:本项目学术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席、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父母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2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和科普著作50余部。曾荣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20余项。

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理论及教育应用研究,出版《通向儿童文学之路》《图画书的讲读艺术》《中国图画书创作的理论与实践》《儿童图画书的阅读与讲读》等专著,主编《儿童的文学世界》《幼儿的图画书世界》《儿童文学阶梯阅读与评测》《儿童图画书阶梯阅读与评测》等儿童阅读指导丛书,创作“小小豆豆”“小熊兄妹快乐成长”“点虫虫”“战争中的父与子”等系列儿童文学和图画书作品。

陶沙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长期研究儿童青少年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以及中国生态文化环境下儿童脑与学习发展的机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4部。曾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著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李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央视阅读障碍三集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学术顾问。长期从事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等方面的研究,深入探索儿童语言与阅读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影响因素,系统探讨汉语儿童阅读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致力于研发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与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关注阅读障碍高危儿童的发展。


五、结业证书

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即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指导师培训结业证书。

备注:结业证书编号可以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官网查询,以鉴别真伪。

六、报名时间

1.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5月5日24:00

2.课程时间:

线下授课时间:2022年5月13日、14日、15日,5月27日、28日、29日早9:0017:00;

线上授课时间:5月17日和5月19日两个晚上18:30-21:30。直播,不支持回放。

3.线下授课课程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培训教室: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北师大东门对面)。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七、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60

八、预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入快速预报名通道

九、培训费

1.社会人士:6980元/人。

2.三人及以上团报、北师大校友、参加过北师大心理学部往期培训学员:6480元/人。

十、缴费及发票

1.登录缴费平台:http://wszf.bnu.edu.cn/publish/,登录后查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阅读指导师(第一期)培训项目】进行缴费。(需开发票的学员推荐使用此平台进行缴费)

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阅读培训+单位和姓名+电话

缴费截止时间: 2022年5月5日24:00

3.发票: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十一、联系我们

1.咨询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

(北师大东门对面,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606室)

2.报名邮箱:edpbnu@bnu.edu.cn

3.联系人:谭老师、杨老师、乔老师、原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4.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1年11月10日

上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三期正念与冥想系统培训初阶班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助力儿童身心健康可持续性成长培训课程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