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吴正校友:企业在寻找什么样的员工及未来的领导人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本次校友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吴正师兄作为我们的主讲人,并向我们介绍现在的企业和组织需要的是具有什么品质的员工及未来的领导人。

在了解组织需要什么样的人之前,师兄先带着我们了解了组织未来的特性。以前包括现在的组织架构都是非常清晰明了的,各部门各司其职互不干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工作模式、发展阶段都在变化,所以不能用固着在工业时代的方式方法进行管理。

管理演进“五阶段”

现在的企业已经进入新管理时代的前期,管理演进的典型方向是“拆墙”。吴正师兄将这种企业演进分为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演进过程是分工-层级-组织-协调,也就是一个建立组织架构的过程。

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

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是精细化和逐渐拆墙的过程,先拆部门之间墙,做到流程穿越,再拆产业组织价值链之间的墙,做到产业链协同、全价值链信息化整合。

第五阶段

第五阶段是准备拆产业组织与消费者之间的墙,未来的世界是“以网代替墙”,IT技术的发展与广泛使用让泛组织增长和跨界合作成为可能。而且未来组织更多要去做的是激发而不是管理员工。

优秀人才的四大特质

1.懂得团队合作

接着,吴正师兄给出了一个理念,一个人再优秀,在今天靠单打独斗也是很难成事的,真正能成事且成大事的一定是靠团队。这种企业观念的转变也就导致了企业招聘标准及形式的转变。




未来的企业又是如何识别和发现高潜力人才呢?到底是看实绩还是看潜力?吴正师兄以某著名民营企业举例,该公司在人才甄选环节一直秉承的原则就是你有多大能力你就证明给我看,也就是通过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来检验员工是否合乎要求,这个甄选原则也就导致了甄选环节只能检验出员工的能力,其他方面的品质没有观察到,这也导致了后来推动一大型项目时结果不尽如人意。这个例子就告诉了我们各方面考察员工品质的重要性。



2.有强大的内驱力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内驱力、能力和行为哪个更重要一些?吴正师兄表示,内驱力和能力是手心手背的关系,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要如何调整状态从而使内驱力更好的支撑个人能力的发挥。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内驱力。内驱力即个人的底层动力系统,包括成就之心、包容之心、积极心态、利他之心。也就是你需要有抱负,有担当,心胸宽广,有高尚的品德,能够有同理心,并且坚韧乐观。这些品质构成了内驱力,它也是影响一个领导者能够走多远走多高的核心。把这个核心外扩到能力层,就包括沟通能力、学习能力以及系统思考的能力,这是提升领导效能的重要能力指标。最外层是行为,包括共启愿景、激励人心、推动执行、组织协调、创新变革、自我超越六大行为指标。


3.与企业匹配的价值观那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又是什么呢?吴正师兄强调,心态最重要,这种心态包括:成事心态,需要尽职尽责,有目标,主动承担任务;成长心态,需要乐于学习,乐于接受挑战,能够将问题当作机会;积极共赢,要有正直之心,有底线的做人,乐观坚韧不抱怨;最重要的,是价值观要与企业相一致。

4.善于充分发挥个人优势

对于提升自己,可能很多同学聚焦的点都是怎样补足自己的短板。但吴正师兄强调我们更需要做的并不是补足短板,而是扬长避短,发掘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发现但事实上已经比很多人优秀的点,这样才有助于培养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自己的价值。

最后,吴正师兄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党史商鉴》,这本书以党史史迹为主线,通过组织篇、政治篇、思想篇、谋略篇和领袖篇等五大模块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借此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叙述构架;大量的经典案例加上相互契合为一个整体的大小数十种理论或观点均针对本土企业管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剖陈我国企业管理的致乱之源,创造性提出致胜之道。师兄表示如果从组织的角度来评价中国共产党,那么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优秀组织,我们可以通过研读党的发展历程从中学习到很多管理学理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品鉴。


上一篇:心之声|名师访谈录--彭聃龄老师

下一篇:吴正校友:企业在寻找什么样的员工及未来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