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乐观而执着的理想主义者:访心理学院97级毕业生杨六琴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杨六琴博士,现为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的工业和组织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副教授。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同时获取了心理学和英语语言文学的学士学位,并相继获得工业和组织心理学的硕士学位。之后她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获得了工业和组织心理学的博士学位。至今,她已发表32篇学术杂志论文,撰写了书籍的一个章节。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工作动机、职业健康和量化研究方法。近期,她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如人际不公平、团队成员关系)对员工健康、安全和绩效的影响,以及情绪和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对工作动机的影响。杨博士的论文已经发表在心理学、管理学和国际商务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如,应用心理学(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管理学评论(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国际商务研究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和组织研究方法(Organizational Research Methods)。在学术成果之外,杨博士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涉及为中美两国的企业提供有关员工健康和员工生产率提升的管理咨询与培训。杨博士与国内高校(包括母校北师大)有多项研究合作。

  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利落的老师,简单的打扮,眼镜那边是一双充满着思想,随时充满热情的眼睛。访谈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老师活跃而缜密的思维,仔细地思考着我们访谈者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本来认为老师会是一种严肃的教师模样,整个访谈过程却一直充满笑声,满满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在座的人。

  理想主义者——自己想做的才能做好
  心理学最重要的兴趣点是跟什么样的人打交道。确定研究对哪一类的群体更感兴趣,做自己擅长的才会有成就感,兴趣是你真正动力的来源。
  在专业方向的选择方面,杨老师是位迅速的行动者,从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去实验室帮忙,教育心理学,咨询,管理心理学等等方向都接触过,在参与不同的项目的过程中,探索自己的兴趣点。当然老师的提拔也是很重要的,学习认真成绩优秀,任课老师特别器重,邀请去实验室帮忙也是契机。杨老师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最深刻:“根据自己的兴趣抓住机会”。
  老师给了正在苦苦不知如何寻找兴趣点的同学们两个建议
  1、修课的时候,准备一本专门的记录本,记录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会激发自己很多新的想法和切入点。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2、回顾自己的记录和想法,有时间用心自己想想,对自己的心说话,哪一方面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不断反省和思考。想清楚你是针对感兴趣还是这个方面现在比较流行,自己在这个方面从事十年二十年的工作之后是否还会有这样的热情。
  兴趣是要自己去摸索的,但是一定要有时间去反省去思考,才会有更深刻的体验。
  在谈到同学们选择自己的方向甚至是毕业后的计划时,老师说的最多的一个词还是兴趣,非常强调自己喜欢的才是真正应该去做的,甚至在谈到大家面临选择的犹豫时,老师说:“既然学生时代不用思考太多其他的东西,那何必不在选择的时候理想主义一点呢,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去做。”不强迫自己,拿不定主意是否出国就先读研究生,在项目参与中探索自己的道路,“当然一定还是要自己感兴趣的方面”。
  最终杨老师选择了管理心理学,按她自己的说法,对于整体的研究比较复杂而且具有挑战性,需要自己鼓起勇气去锻炼自己的社会技能,与企业打交道。虽然管理心理学的出国道路会充满挑战,杨老师还是坚定地走着,毕竟她说:“自己一直想在学校里做教学和研究,同时也想对社会做出一些有意义的进步和贡献。”

  执着——自己选好的路,走下去
  求学的道路,困难来得比什么都快。
  首先就是时间管理的问题了。老师在硕士期间开始了出国留学的各项准备,准备英语考试,了解学校,联系感兴趣的老师,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学校里还有相应的学业和研究。时间管理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时间总是不够用,很多事必须做长期的打算和计划,特别是项目和申请材料。老师着重提到了材料的准备,告诫每一个有这样打算的同学,不要拖到最后的时间再准备,很可能会错过许多好学校。
  说到学校,这也是挑战的一部分,学校这么多,究竟应该选择哪一个,选学校的时候要选跟自己兴趣相仿的学校和老师,了解老师的工作风格,可以多搜索这些老师文章来读,也要学会向老师要材料和文章。
  到了国外,进入了心仪的学校进行学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的问题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语言和文化的适应。值得一提,在英语这个方面,在国内一向优异的杨老师还是受到了一点挫折的,毕竟一门语言,学的时候和真正说的时候,一切都不一样了。当然,作为一个执着学者,这些难题怎会成为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呢:积极参加学校的口语考试,还有听力考试;为进一步提升自己语言能力,还找外国朋友帮忙练习英语,提高英语技能和自我效能感,同时还顺便解决了文化差异的问题。新的难题就这样在执着的努力下完美地解决了。
  杨老师一路走到现在的高度,不忘初心,坚持着认真抉择后选择的道路。杨老师在对自我的评价里有一句“有时会走弯路,有时候会走风险”,但是她坚持着走了下来,正式因为这一份执着。

  乐天派——挑战就是进步的动力
  老师绝对是一位乐天派,访谈的现场,她的笑声也是不时传来。谈到自己在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老师很是轻松,但是着重提到了一点——自己的乐观。“交乐观的朋友,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交道什么样的朋友,时刻保持乐观和自信,很好的帮助自己解决困难,朋友的支持也会缓解自己的压力。”
  就算在自己最忙最有压力的时期,老师都很有一套让自己轻松下来的办法呢:“天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要减少拖延行为,督促自己调整自己,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工作风格,如果发现自己的计划总是会被打乱的话,就要调整自己的计划,放松自己。当时间不够,可以选择放弃一些东西,根据兴趣做一些自己最关注的事情。身体锻炼也非常重要,锻炼可以提高自己的精力。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并坚持下去,兴趣是动力。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方面,拿出一整天放松自己,锻炼或者爬山,强迫自己心态放松,形成习惯。”
  乐观不仅仅体现在面对困难时,对自己充满自信也是很重要的一面。老师在被问道学生找工作的迷茫和害怕为将来做打算的问题时,提到:“师大学生个性比较内敛,不够张扬,不够自信,老师应该多给学生一些强化,提高学生的自信。”自信的来源除了很重要的能力之外,一定还有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和乐观的心态,对事件的消极联系往往会带来不自信的情况,要学会保持乐观的心。往往让我们不安的挑战,正是我们前进的助推器。

  结语:学生还是应该走出去,去体验不同的文化。感受那一种国际的自由,去到文化差异比较大的地方自己的成长也会比较大,如果适应不同的文化,那你的文化智商也就会更高一点,适应能力更好,视野就会更广,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会有更好的自由度,更多的选择。对自己下一代的文化体验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学生来说出国深造并不容易,但是人生就是在不断进取,挑战自我,做一名乐观而执着的理想追随者。
  


上一篇:吴正校友:企业在寻找什么样的员工及未来的领导人

下一篇:【喜报】我部校友杜涵入选多元实验心理学会 (SM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