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活动】校友论坛第十二讲——田璐博士主讲如何看待跨文化应对行为
发布时间:2016-12-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122614:00,在后主楼1318报告厅,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心理学院校友田璐博士为大家分享关于“如何看待跨文化应对行为”主题的讲座。田璐博士是北师大心理学院2007届硕士毕业生,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心理咨询博士,曾在马里兰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实习。现为美国北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应用心理与心理教育系助理教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对应对行为的影响,前瞻性应对,以及跨文化应对行为。

1 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侯志瑾教授主持

心理学院侯志瑾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侯志瑾教授代表心理学院欢迎田璐博士的到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田璐博士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开始。

2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田璐博士讲授应对行为内容

田璐博士用生动的例子详细解释了什么是应对行为,主要比较了中美文化之间的文化差异造成的行为反应范式的不同,并重点介绍了“回避行为”和“关系”这两个概念在中美所代表的不同含义。

讲座通过几个实证研究介绍中国文化对于应对行为的影响。目前对于应对行为的大量研究都是基于西方的个体主义文化,直到近些年来,研究者开始意识到这些研究的局限性,许多结论仅适用于扎根于个体主义文化的应对行为。田博士及其合作者通过对现有量表的验证及制定新的量表来了解扎根于集体主义文化下的中国人的应对行为,以及文化转化对应行为的影响。

3 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田璐博士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的向田璐博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小到怎样与外国友人相处,大到怎样在愈发西化的文化环境中找到一个中式的方法论。田璐博士都一一给予解答,并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同时田璐博士还提到,歧视现象很多情况下也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行为不同,而我们的错误归因导致了这种误会的加深,并进一步的以为这种隔阂是因为歧视造成的。田璐博士建议我们应该增加自我文化认同,只有高自我文化认同的人才能用更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其他不同的文化。

4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侯志瑾教授代表心理学院赠送校友小礼物

5 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二讲——田璐博士给同学们写下联系方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热情的围住田璐博士和侯志瑾教授询问问题,两位老师也亲切的给大家解答。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希望校友论坛系列活动能长久的举办下去。

上一篇:【活动】心天下-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下一篇:【校友】北师大心理学部1997届校友毕业20年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