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活动】心天下-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121118:00-20:30,心天下-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在化一阶梯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校友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师大心理系1986届本科和1989届硕士研究生,现任i-Select善择人才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CEO,杨立谦学长。立谦学长长期从事职业心理测量和人才测评等方面的咨询工作,是职业心理测量方面的权威实践型专家。立谦学长以其丰富的工作经历从“书本里和江湖中的心理测量与人才测评”和“职业心理学者的职业发展案例”两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本次论坛由心理学院张西超教授主持,同时参加讲座的还有心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1: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张西超老师介绍杨立谦校友

讲座的开始,立谦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北师大心理学院的青葱岁月,他回忆中最享受的,是作为心理学系足球队的主力后卫取得了85年的校联赛亚军。最骄傲的,是在心理测量课中参加了“高考科学化”的研究小组,并最终师从张厚粲先生,早早开始了心理测量服务社会的实践家之路。

2: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杨立谦学长热情开讲

进入主题,立谦学长从案例问题引入。他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传说中”企业江湖所用的职业心理测量,并还原应用实践实际,指出了国内外企业界实际使用的心理测量和人才测评应用的方法与技术, 进而阐释了心理测量方法与技术目前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展望了正在发生的行业剧变,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该如何应对社会发展对心理学者提出的挑战的殷切期望。立谦学长援引的谷歌、腾讯等优秀企业在实践中应用心理测量技术的案例引人入胜。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谷歌高管的《重新定义公司》和《重新定义团队》两本书,盛赞其中涉及的详实心理测量和人才测评案例。

3: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同学们兴趣盎然地聆听校友分享

为了让大家对优质商用心理测量工具有切实的认识,立谦学长还介绍了目前业界一些比较有名的测评工具与人才测评服务公司,举例讲解了若干国际旗舰测评工具的实际应用,给大家影响最深的,当属几款非常个性化的职业人格问卷及其多样化的报告类型,例如,堪称国际旗舰的职业人格问卷(OPQ32,世界500强使用最多),与卡特尔16PF同源的15因素人格问卷加强版(15FQ,其元认知原理的应用可圈可点) ,还有行为风险检测问卷TD-12(效度证据特别值得关注),令同学们大开眼界和脑洞。

4: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杨立谦校友介绍商用心理测量

在讲座的最后,立谦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丰富的工作经历。他1981年入学北师大生物系,1982年因个人兴趣原因转入心理系,从此与心理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本科毕业时,推荐免试师从张厚粲教授学习心理测量学,硕士毕业后先后进入国家人事部考试录用司(含国企武汉钢铁公司半年锻炼、加拿大公务员委员会人事心理中心一年学习)、知名外企金佰利、SGI公司和英迈国际公司等,既做过体制内的测评处长和首席命题官和面试培训官,又做过全球500强公司的大中国区人力资源负责人。2006年,他辞去外企高管职位创立善择公司,专注于职业心理测量和人才测评工具和方法的研发推广,更难得的是,在他公司中,也有一批心理学背景的志同道合的同事,其中多位也是师大心理系学长。从他丰富的工作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他这些工作从未偏离心理测量应用实践的大方向。而且,从讲座的内容上我们可以看出,立谦学长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心理测量学家,其推动中国心理测量行业发展的情怀值得每一个从事心理学方面研究与实践工作者的学习。

5: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杨立谦学长在分享自己经历

在讲座的最后,立谦学长给大家留出了充足的提问时间。大家针对国内外心理测量方法与技术以及心理测量行业的现状与职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学长耐心细致的回答。答问中,立谦学长还特别表示,他个人发展中的一个最大遗憾,是没有完成浙大的管理心理学博士学位学业,有负他的另外一位恩师王重鸣教授。

最后,张西超教授站在心理测量在中国的发展的角度对立谦学长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张院长认为杨立谦学长对中国心理测量行业的发展具有建设性贡献,并寄语同学们要向立谦学长学习,致力于推动心理学专业在中国发展和应用的事业。

6: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杨立谦学长回答提问

讲座结束时,张西超老师向杨立谦校友赠送了北师大心理学院的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7: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张西超教授向校友赠送纪念品

   8: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一讲-校友和老师同学们的合影

上一篇:【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讲圆满成功——夏勇校友主讲企业高管团队领导力进阶:理论与实践

下一篇:【活动】校友论坛第十二讲——田璐博士主讲如何看待跨文化应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