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窗| 校友活动
【活动】校友论坛第九讲——鲜翾校友主讲“打造数字生命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16-11-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1122日晚1900-2100在北师大后主楼1318教室,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九讲隆重开讲了。本次论坛邀请到的校友是鲜翾博士。她的演讲主题是“打造数字生命生态系统”。

1: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九讲——鲜翾博士给大家介绍数字生态系统

心理学院副院长乔志宏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听众不仅仅有心理学院的本硕博同学,也有毕业多年的校友,心理学院的张西超教授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2: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九讲——乔志宏教授做开场白

本次课堂鲜翾博士针对两个问题做了解释,整个课堂都环绕着知识的气氛,老师的开放互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几个小时的课堂变得短暂。第一个问题是博士所在公司是做什么项目为主。第二个问题是心理学生怎样在生命数据的公司里发挥作用。

大形势下,公司致力于打造数字森林生态系统,对生物大健康的研究已经深入。而鲜翾博士从两个阶段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项目。

鲜翾博士用讲故事的方法引入,指出其实早期科学家就偏爱测量血糖,发现如果较早发现糖尿病倾向的话容易治疗成功,基本规律就是早发现,早治好。之后和普通人做类比参照,研究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早期就发现血糖问题。鲜翾博士指出衰老,疾病,死亡是从受精卵就开始的,这种生物的非线性特征不是仅仅靠察觉发现就能改变的:用一句不太高雅的话来说就是每天死一点,所有的不好生活习惯都将造成死亡。绝大部分人类其实并不怕死,你真的做好了死亡的觉悟了吗,我们要以数据管理好身体。

接着,鲜翾博士提出了不同的假设。碳基生命可以被数字化;数字化的生命可以被智能计算;数字化的生命可以被网络互联。鲜翾博士提出公司宏观目的,就是从等死到求生介绍了国际类似科研或商业计划,博士还介绍了可以被数字化的类别。

鲜翾博士提出端到端的全组学采样技术与服务,这是一种收集数据的高端技术,还有蛋白质组学高通量检测阵列芯片技术,以及个人全景生命健康数据管理。只有数据管理好了,我们才可以做个性化的运动作息,个性化的饮食营养,避开个人不适宜的环境,个性化的疾病干预。

3: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九讲——鲜翾博士用生动的例子给大家讲解

第二部分,鲜翾博士对学生职业发展作了介绍。指出目前行业内最火的职业是data scientist,大数据分析。博士对比了大数据与小数据,从而说明大数据的绝对优势。

鲜翾博士还用一个人的一个网站作为例子,对大家提出了一个开放式问题,看哪个工作最适合你?

 

4: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九讲——同学们踊跃提问

接下来是答疑阶段,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对鲜翾博士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博士也针对每个问题都作了耐心的讲解

在整场讲座中,鲜翾博士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真诚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也让大家明白了将生理数据数字化可视化的重要性,鲜翾博士的很多感悟的金句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启迪。最后,同学们也分享了在讲座中的诸多感悟,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上一篇:【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八讲圆满成功——田效勋校友主讲自我认知与个人发展

下一篇:【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院校友论坛第十讲圆满成功——夏勇校友主讲企业高管团队领导力进阶: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