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董奇校长出席指导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读书讨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的读书活动正在顺利进行中,为了检验同志们的阅读成果、促进交流思考支部于2021年12月5日下午2点教二301成功举办读书讨论交流会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董奇校长、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老师心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瑞敏老师出席指导,活动由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廖晨曦同志主持。

活动开始,全体同志起立共唱国际歌》。

首先,廖晨曦同志简要回顾了支部读书活动的内容与进展情况,展示了同志丰硕的阅读成果——《共产党宣言》《新时代热词》《被讨厌的勇气》三本书的阅读感想打卡已有千余次,总计超过20万字



随后,三个读书小组分别派代表进行了汇报并组织同学们交流阅读所得。

《共产党宣言》小组的魏公博和孟一凡依次从《宣言》的诞生与传播、为什么要读《宣言》、作者的观点和阅读《宣言》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报告,组织同学们讨论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的影响?和“《序言》从哪些方面补充完善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两个问题。经过热烈的讨论,第七小组和第八小组代表发言



《新时代热词》小组的程先楷李佼佼常育嘉同志通过热词问答比赛调动起同学们的热情,随后各小组对“大学生党员如何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和“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党员如何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奉献力量?”两个问题进行讨论并互相交流



《被讨厌的勇气》小组创新性地使用了情景剧的方式再现了哲人与青年的对话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卑感、人际关系的烦恼、课题分离、共同体、贡献感即幸福感、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活在当下等人生课题第四组、第八组和第十一分享了讨论成果。



三个小组分享结束后,乔志宏书记高度赞扬了本次读书讨论交流会活动书记指出,要看到三本书共同的主题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宣言》批判了资本对人的异化,将人们从被剥削的境地解放出来《热词》强调了文化自信和党的建设,要将自己纳入共同体,贡献于共同体《勇气》鼓励人们活在当下,关注此时此刻,获得自在、自主和自由的人生



最后,校长对本次活动总结发言。董校长表示同学们对三本书都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应该更多地结合实际。结合自己的生活中的实际、结合中国的实际、结合党在不同时期以及科学社会主义在全球发展的不同时期的实际进行深入思考,融会贯通。董奇校长从三本书中提炼出的关键词是“创新”:中国能在上个世纪末社会主义进入了低潮时逆势而上,取得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国情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民族复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智能社会即将到来的时代背景,作为北师大心理学部的学生党员董校长强调同学们要对这方面保持兴趣并刻苦钻研,这样才能让我们国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肩负起中国心理学和脑认知科学的未来;此外,董校长提到,阿德勒在精神分析的发展中进行了非常大的创新,解决了过去理论的很多缺陷,但是同学们也要以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待“活在当下”这一理论,从多个角度去理解。最后,董奇校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能够肩负起个人、家庭、学校和国家的责任,保持对卓越的追求,在各行各业中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



会后,不少同志都对本次活动感触颇多。21级的入党积极分子郭婷婷同志认为,在这次讨论会之后,自己对所读的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激发了对另外两本书的阅读兴趣,并有感于董校长的发言,认为自己生在一个幸运的年代,立志今后为心理学、为国家做出贡献。20级的预备党员程先楷同志充当了《新时代热词》分享汇报的策划者和展示者,他表示,参与筹备的过程让自己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报过程中为身边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同志们而激动;而作为观众,自己也领受了董奇校长和乔志宏书记的殷切教诲,立志将自身所学投身到国家重大需要上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还有很多其他同志也表达了今后读书要更加深入思考、联系实际、联系自身责任感的启发。总之,大家在本次读书讨论交流会中都获益良多,既有每个小组精彩绝伦的分享,又有师长前辈诲人不倦的教导,思想的交流碰撞引人思考、从实践中得出的启示更加余韵悠长。



最终,本次读书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

供图:辛畅

供稿:张冯铭依、叶己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党建】董奇校长出席指导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读书讨论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