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2-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1月24日,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线上展览的形式顺利开展

《复兴之路》是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后推出的第一个基本陈列,通过文物、雕塑、国画、模型等多种手段,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开始,英勇抗争、寻求解放、艰辛探索搞建设、改革开放谋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路的不朽历史。


《复兴之路》总共分为五个大部分,第一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部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五部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参观线上展览后,支部的同志们对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认识更进一步,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深刻感悟:

戚雍雅:跟随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线上主题展览,重走中华民族自清朝末年鸦片战争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的复兴之路,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旧物件带我最真切的感受。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鸦片战争时期的一张旧照片:流民饿倒在荒野,身上衣物破旧不堪。以小见大,这足以表现当时的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时局图》的题词——“沉沉酣睡我中华,那知爱国即爱家。国民知醒宜今醒,莫待土分裂似瓜”,是那个动荡年代的呼唤,也更应成为新时代的警言。我们新时代青年要牢记复兴征程上的诸多不易,坚守党和个人的初心使命,以青春之我,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雪岩:每次只要提及到近现代史,映入脑海的便是难以忍受的屈辱和屈辱过后的竭力抗争。在那黑暗的日子里,在那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我们才幡然醒悟:只有自救才是唯一的选择。至此境地,我们才懂得一成不变是行不通的,改革是一定要去做的。以前总听说,我们尝试了很多不同的道路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却一直没有了解具体是怎样的探索过程,这次线上展览涵盖了救国的详细历程,也包括了新文化时期不同的思想流派及其主要代表人物与主张,让我们对历史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以史为镜,我们才能不忘屈辱过往,走向强国之路。

叶己国博“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带领我看了近代中国的百年飘摇。从鸦片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抗日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路走来,我看见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其中这副对联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有满腔热忱为国捐躯者,有忧国忧民寻找出路读书人,无一不是中华民族忠诚的儿女!在时代翻涌的潮流中,中国人民始终奋勇向前,铸就一个崭新的、日新月异的中国!

本次线上展览参观活动使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志们深刻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多么漫长、多么坎坷、多么壮烈、多么宏伟的道路。在新时代,要不忘一路走来的红色血脉,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走伟大复兴之路!

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供图:网络

供稿:杨梦瑶,各参观同志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二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参观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