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二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1月21日晚,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二期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由李紫菲同志和钱文丽同志分别分享《工业革命4.0》和《周恩来传》两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

李紫菲同志梳理了工业1.0至工业4.0的历史脉络,为我们展开了现在所处的工业4.0时代,即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内容:生产智能化和产品定制化。并通过视频播放增加大家的认识与思考。同志们在此期间针对机器人的发展为我们带来的益处和危害进行了热烈讨论。如陈作为同志说可以想象,我们现在是在为一个想象中的大脑标注数据,即人脑为点脑服务,这个现象值得思考;之后工人的存在是否还会有我们暂不清楚,但是他认为机器人的存在会促使人会做更有价值的其他工作。刘津均同志认为发展互联网,但是传统制造业也不能丢,现在的趋势是重视互联网,其实很多时候还需要思考传统制造业也需要关注和发展。



钱文丽同志使用思维导图,带领大家回顾了周恩来从童年的当家生活、青年的求学之旅和革命经历、中年的总理和外交工作和晚年病重时期仍不忘国家事务的一生。大家在听到四人帮时期,面对诬陷周总理在进入手术室前大喊:“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以及病危时周总理哼唱国际歌,大家都觉得十分感动。蔡旻旻同志说,自己听到忠于党忠于人民时感受颇深,自己之前在思想汇报中刚好也在对照党章反思如何做好一个党员,现在感觉最简单的答案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陈栈同志说,一直觉得所有美好品质都集中在周总理身上,他是我们的榜样。



大家在会后依然热情不减,也在支部群内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柏霁容:紫菲同志给我们分享的《工业4.0大革命》提到了与工业4.0相关的各种最前沿科技成果,主要探讨了大数据等。我们如何看待最新的科技成果是非常重要的,科技成果应该转化为工具和手段,例如促进实体业的发展,而不是最终的目的。科技也会带来的问题,例如我们讨论中提到的贫富差距等。再比如AI智能对人类职业的取代,但目前它能取代的只是一些流水线或一些机械化的工作,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促进了人们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转变,提醒我们提高自身的不可取代性。文丽同志分享的《周恩来传》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最近我曾看过一些因为贪污腐败而入狱的共产党员会在入狱时重新宣读他们的入党誓词和入党申请书,很多人都因后悔和背叛初心而流泪。相比之下,周恩来总理在生命最后时刻,仍然哼唱《国际歌》、鞠躬尽瘁,无愧自己的入党初心。这也提醒着我自己我想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共产党员,我的底线和信仰是什么,什么样的一生才能够让我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回看我最初的入党申请书时,不至于后悔和遗憾。

梅刻寒:今天紫菲同志和文丽同志分别分享了工业革命4.0和周恩来传。关于工业革命我有一些感受,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相互依存,互相支撑的关系。由此首先我想到的是数据差距或数字鸿沟。我猜测会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产生两大类人——掌握数据的人和被数据影响的人,这里面掌握数据的人可能并不直接接触数据,但它有对数据决策的能力,被数据影响的人可能是分析数据的技术人员,也可能是正在产生数据的你我。在疫情的背景下,数字鸿沟也许正在出现,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第二,贫富差距和贫富转换。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大流行病背景下经济的发展,人的每一个动作和选择仿佛被放大镜扩大了。今天听到的故事让我更加有这样的感受,今早回家打了网约车,跟司机聊天得知,很多网约车司机之前都是老板,因为疫情一夜之间从开宝马奔驰的风云人物变成了常常一晚上不睡觉拉活儿还债的网约车司机。人生变故好像比之前更大了,人的顶点和巅峰那么远,又好像那么近。我暂时只能看到一些问题,但我还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偶尔感觉到巨大的无力感,但又时常充满希望。发现问题永远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相信通过不断的革命和自我革命这些问题都会慢慢被解决。

邹子兰:今天通过紫菲同志分享的《工业时代4.0》相关内容以及大家讨论的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关系,让我感觉对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在迎接大数据时代,享受大数据带给我们高效的交流以及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新的便利性的同时,也要思考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科技对人劳动价值带来的改变,数据化时代的隐私保护等等。而文丽同志接下来分享的关于周恩来总理的传记,则将一个始终将人民、将国家、将党放在心中的周恩来总理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我们眼前。其中让我最受触动的是,关于周总理在进手术室前,面对四人帮的污蔑,仍闭着眼睛喊出“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这无疑让我看到“周总理可以接受死亡,但不能被人质疑信仰”对党忠诚的一面,这样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将人民放于心中的榜样,正是我们青年党员应该努力学习的!

王淏蘭:首先,李紫菲同志和我们分享了《工业4.0大革命》这本书,紫菲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工业4.0大革命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三部分:(1)大数据;(2)云计算;(3)物联网。工业4.0大革命同时也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首先,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让生产/消费全部智能化和定制化;其次,它会对人类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高科技岗位或者说人工智能会逐步替代传统岗位。在紫菲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对于岗位的革新以及员工客体化的讨论,引发了我很多思考。计算机是否会代替人类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或许有一天机器会完全可以替代人类,但至少还是很漫长的过程。几百年来,机器不停地在进步,人也在不停地进步。但似乎人类正在不停接近进步的“临界点”,在此“拐点”,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许就是尝试突破自己,或许可以创造下一个人类文明。之后,钱文丽同志和我们分享了《周恩来传》这本书,我从文丽的讲解和详尽的笔记中了解到了周总理一些我之前所不知道的真实可感的事情。在分享和讨论的过程中,我也和大家一样,鼻子酸酸的,尤其是讲到周总理的晚年生活,在病痛的折磨之中,他唱起了《国际歌》。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想的仍然是别人。“他没有遗产,他没有嗣息,他没有坟墓,他也没有留下骨灰,他的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中,他似乎什么也没有给我们留下,但是他拥有全中国,他儿孙好几亿,遍地黄土,都是他的坟。”但是,这盛世如您所愿。

王子仪:紫菲同志给我们分享的《工业革命4.0》时提到,工业生产历经手工转向机器标准化生产后,如今伴随着生产智能化,手工作坊、产品定制化又一次兴起。我认为科技的进步与个人意识的凸显并不相互对立,以前我们需要效率、需要突破生产力不足导致生活无法保持运转的阻碍,因此我们有了能提高生产效率的机器和工厂运作模式;现在我们越来越能过上美好生活,因而我们有余力追求个人目标,也就是定制化,乃至基于大数据的相对更优的解决方案。我想这正是社会建设、生产力发展具体到个人的成就,而这也提醒我们,在享受科技成果、为科技发展努力的同时,也要时刻把握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坚定地走下去。文丽同志分享的《周恩来传》,让我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又加深了许多。周总理的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值得人人学习,对党和人民一心一意的坚定信念更是感人至深。这一次听周总理的故事,对我很有启发的是“革命需要志同道合的伴侣”,我自己最近在对亲密关系进行思考,借此也开始考虑伴侣对于追求人生理想的重要性。希望以总理为榜样,我能够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

张涵宇:今天在回家的高铁和顺风车上听完了两位同志的读书分享。关于紫菲同志分享的《工业革命4.0》一书,我不禁联想到最近了解的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的电子化的心理咨询产品的开发,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动摇着我们人类作为劳动力的市场,但人类的情绪情感、共感理解却很难被替代,这也是我们人类存在的独特之处吧。通过文丽同志分享的《周恩来传》,我进一步了解了周总理的人生经历,也被深深地打动了。那种一心为党和人民的信念,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去敬仰和学习。这也让我萌生了去读人物传记书籍的念头,想要跟随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在读书的过程中经历他们所经历的,看到他们所看到的,相信也更能理解他们所作所为的,也能让自己感触更加深刻、也收获更多。

金欣园:关注时代的脉搏,了解科技的前沿,是我们这代人思想进步、视野开阔的基础!我们这代人可能有幸赶上两个工业变革的时代,工业3.0时代和已经形成雏形的工业化4.0时代!工业化1.0时代是以18世纪晚期蒸汽机为主导的机器化时代,工业化2.0时代是19世纪中期以电力为主导的规模化生产时代,工业化3.0时代是20世纪晚期的电子信息化时代,工业化4.0时代的定义是智能化制造为代表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全面到来。智能机械制造将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社交媒体、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将工业4.0时代的技术基础!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化强国将是工业4.0时代的先驱和推手,将会主导工业4.0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软件的智能化控制将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工业4.0时代将会带来从生产设计、规划到研发生产、测试到生产制造、组装到销售、物流到最后的服务、维修,整个这条横向产业链的智能化流程控制,内部传递的是双向的数据流。纵向来看制造商、供应商、合作伙伴之间也会充分共享数据,所以维持横向、纵向组成的整个产品的生态系统依靠的语言就是数据!通过机械、IT、组织共同定义接口实现三者之间的数据传递,通过三者都理解的语义解释内部流通的数据语言。工业4.0不光是空洞的口号和营销概念,工业化4.0时代是在工业化3.0时代信息化技术成熟后历史发展的必然,每个时代的变革都会伴随着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数倍提升,生产的成本的大幅降低。工业4.0的产品从开发到上市的时间的显著缩短,产品的种类将会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对人才的要求将会从专业转向全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将会彻底颠覆传统制造业,所以发展中国家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必须要有前瞻性,紧跟时代的潮头才能占得先机!

姚璇琛:今天听了紫菲同学分享的《工业革命4.0》,不禁想到了很多科幻作品,在其中描述了万物互联、AI智能的社会环境,原本我以为这还离我们很远,但听完感觉到其实这正是一次新的工业革命、一个崭新的机遇,就摆在我们面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要积极学习、融入潮流,思考我国在这个时代中如何抓住机遇。在文丽同学的分享中,描绘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在梳理了他一生的故事后,感觉也跟这位伟人更加亲近了,而他的那些事迹更是让我感动,他在生活中用一点一滴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从来自己都是艰苦朴素,从来都是为了他人考虑,度过了奉献的伟大人生,我也不禁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有做到周恩来总理的十分之一吗?听完报告,我想哪怕是一点点,也要努力在生活中向周恩来总理靠近和学习。

刘晨淼:紫菲同志分享了《工业革命4.0》这本书,先是按照历史的脉络梳理从工业革命1.0到工业革命3.0主要发展的技术,以及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然后介绍我们正在经历的工业革命4.0有哪些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最后从心理学人的视角探讨了员工客体化的问题。早在上个世纪的科幻作品中,人类就开始思索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如今人工智能和我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紧密,人类该以什么样的姿态与人工智能相处?又如何认识人类自身?这些问题还有待研究。文丽同志分享的《周恩来传》一下子把思绪从物质世界拉向了感情浓厚的精神世界。一直以来我都十分崇拜周总理,看到的周总理总是英俊潇洒,面对外国记者的侃侃而谈,在外交中维护中国的利益和尊严。没想到周总理的一生如此坎坷,竟然是在维系风雨飘摇之中的大家族之余,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晚年的周总理更是让人心疼,病痛之中不忘党,不忘人民,不忘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十里长街送总理,人民送走了周总理的身体,但是周总理的精神永远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上一篇:【党建】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开展线上参观实践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