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开展线上参观实践活动:《香山革命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代表进行协商建国的生动实践,确定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型国家政权,完成了协商建国的历史伟业

2022年1月10日-1月14日,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进行了线上参观实践活动,本次参观的展览为香山革命纪念馆线上常设展览及《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 —— 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共有5名党员与12名积极分子同志参加了本次线上参观活动。

以下是同志们的参观感想:

渠璐:虽然生活在北京多年,也看过享誉国内外的香山红叶,却未曾到过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属遗憾!在疫情反复的当下,纪念馆也与时俱进,让我得以通过线上游览的形式拜访了这里。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历史,是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此次参观,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党的伟大,并获得丰厚的滋养和深刻的启发,我要更加深入的学习党史,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以理论武装头脑,在工作和学习中做到善抓重点,面对现实生活中纷繁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学会梳理,提纲挈领、抓住重点、理清思路、统筹安排、系统应对!

徐晓曼:在北京香山,中共中央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绘就新中国的光辉蓝图,奠基新中国的雄伟大业。在这段光辉的岁月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培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弘扬。通过了解香山革命纪念馆,我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党史,并获得了丰厚的滋养和深刻启迪。当下,正值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何思佳: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紧邻香山公园,馆中数千件展品、图片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全面呈现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香山精神在今天也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第一要做到坚守初心,革命到底,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努力把党确定的伟大理念转化为客观现实。第二,要做到海纳百川,积极吸收来自社会各界的对于筹建新中国的积极力量,要巩固广大而巩固的统一战线。第三,要做到不骄不躁,善于巩固胜利。在进驻香山前夕,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会更长,工作会更伟大、更艰苦。对此,我们要善于学习并弘扬香山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路而不懈奋斗!

姚伟伟:第一次以线上参观的形式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虽然没能身临其境,但是线上的参观也上我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情怀与奉献。我不止一次去过香山公园,但却不知道在香山脚下有一座著名的香山革命纪念馆。这里记载了一段党和国家重要的历史也让我重温了党史。纪念馆采用中式风格,用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的28年奋斗历程。展厅里由 “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5部分再现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通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使我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党史,并获得了丰厚的滋养和深刻启迪。

郑心雨:首先我对可以在线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表示很震惊,体验效果也非常好。接着说一下我参观时记忆比较深刻的一些画面。毛泽东在1945年提出民主,为了加强全党理论学习,他推荐全党读书加强学习。毛泽东在香山与和谈代表团交流谈话,最终和谈失败,但代表团留下了,并对共产党有极高的赞誉。接着,共产党逐步开启解放全中国,并于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下午三时许,毛泽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即使开国大典已经过去了这么长时间,但我每每看到录像带,依旧会热泪盈眶,为中国的诞生感到由衷的开心。最后,我想说:我将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奋斗!”的信念,努力拼搏!

卢照晴: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是传承弘扬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成分,更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一份份泛黄的文件,一段段珍贵的视频,将参观者的思绪带回到那个峥嵘岁月和夺取胜利的年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浏览一幅幅历史画卷,回望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仿佛与革命先辈们同处一片时空,沉思凝驻。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被先辈们面对绝境仍旧意志坚定,面对困境勇于破釜沉舟,面对抉择保持沉稳冷静的精神品格深深打动,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我又一次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更进一步地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进步青年,应铭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缅怀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本色。

王凡:一幅幅黑白的图片,一件件记录着革命历史的物品,一段段记录峥嵘岁月的文字,一部部珍贵的历史影像,我们看到的,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他们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浴血奋战,牺牲了无数个小我,最终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那些无产阶级革命者,他们无惧生死,他们信念强大,他们始终相信,中国人民最终能挺直腰杆站起来,他们也无比坚信,即使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他们所付出的一切也都是值得的。今天,我们穿过历史的烟云,去看,去感受,共产党人为什么有如此强大的信仰。只有读懂历史,我们才能真的读懂共产党人。香山展览为我们重现了70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通过回顾党的历史,让我们不断汲取了智慧与力量;通过缅怀革命先辈,让我们更加筑牢了初心和使命。回顾历史,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国家的发展强大来之不易。

田美琪:3年前,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让香山这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3年后的今天,人们在这里回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由于疫情原因,虽然我们只能在线上参观,但前人坚毅的红色革命精神仍令人为之叹服。香山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解放全中国付出了艰辛与不易,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让参观人员从心灵上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精神上也得到了强大的鼓舞和激励。

程家华:每当我进入到革命展览馆,我都会很快沉浸到展馆的陈列里面去。那些点点滴滴事迹,还有带着使用痕迹的历史物件和文件,陈列在那里就如同革命历史,从眼前一幕幕重现。虽然我对北平解放历史事件,已经相当清晰和了解了,但是每次从展览馆看到这段历史,还是非常有感触。首先是感叹当年的革命生活艰苦,任何事业和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在远大目标理想下,艰苦卓绝的奋斗得来的,我为在艰苦条件下,为理想奋斗的革命前辈和党的先驱,感到无比崇高的敬意,正是他们这一代人的艰苦卓绝,才有后来人幸福生活的基础!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牢记历史。我们现在正享受着革命先驱的劳动成果,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应该时刻不忘历史,秉承先驱们的奋斗目标,在未来建设祖国的路上,跟紧党的步伐,做一个于党于人于自己都有用的人。

刘思慧:许多人都游览过北京西部有名的香山公园,但是却很少人知道在香山脚下有一座著名的香山革命纪念馆,这里记载了一段党和国家重要的历史。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前不久我有幸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让我重温了党史。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决定从西柏坡赴北平,25日进驻香山。在这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号角。同时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起草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国体政体,制定了新中国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数千件展品、图片和珍贵的影像资料,为我们全面的呈现了出来。

宋佳美: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通过线上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很久之前就去香山游玩过,这次通过线上对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浏览,不禁感叹科技的发展。让我虽然在家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历史的故事,依然可以去学习革命精神。香山纪念馆包括毛泽东同志居住地(双清别墅)、中央宣传部等。这里青山绿水,优雅的环境中朴实又充满红色气息。来到会议室,首先看到了中国的地图,这张地图上有标红的位置,上面还标有一些路线,这是历史为我们留下的痕迹,是党在领导我们全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智慧痕迹。会议室里拜访者已经泛黄的书籍和旧音响,除此以外,没有太多的物品,这让我不禁感慨那是党的艰苦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每当来到红色历史的旧址浏览,都会感受到党的艰苦奋斗、不折不挠。正是因为党的正确领导,才得以让我们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一定紧跟党的领导,艰苦奋斗,为国家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博瑶:2022年1月13日,我在网上观看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依次展览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五个部分。分别再现了70年前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革命到解放再到筹建和奋斗,以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人民经历了从动乱到和平,用革命的鲜血,用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最终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新的时代。通过这次观看,我认识到了我们中国人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以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战,离不开各民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认识到如今时代的来之不易,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力量,不惜全力去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中国梦奋斗,勇往直前!相信我们既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继承者,更是时代的奋斗者!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成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二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