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三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2月23日晚,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期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由邹子兰同志、张艳秋同志、蒋欣颖同志分别分享《工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星火的启示》、《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三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



邹子兰同志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几个方面,对书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分享。



张艳秋同志对《星火的启示》进行整体内容介绍后选择其中对苏维埃政权的部分进行详细介绍。带领大家了解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地位及其与俄国十月革命成立的苏维埃政权的差异,并比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体、政体、社会经济构成、阶级分析和社会改革方面的相似性和差异性。



蒋欣颖同志分享的《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一书主要涵盖了毛泽东、邓小平、陈云、张闻天和华国锋这五位领导人在历史转折中的经历和贡献,蒋欣颖同志带领我们重温历史并感受榜样力量。



大家分享会中热烈讨论,会后依然热情不减,在支部群内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王淏蘭:首先,邹子兰同志和我们分享了《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什么是科学信仰?这本书针对重大现实问题,把人们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论述。我对于大家关于“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的讨论有比较深的印象和启发,尤其梅刻寒同志分享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批判精神,以及它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的特点让她十分坚定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之后张艳秋同志和我们分享了《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先辈们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经过反复的摸索步步形成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取得前人从未达到的创造性成果,无疑对我们在新时代的历史件下从事富有创新性的工作,也有所启示和助益。之后大家对于最近的热点丰县事件的讨论以及对于国家和地方政策在追求女性平等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讨论给了我较大的启发。最后,蒋欣颖同志和我们分享了《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这本书是现当代中国史研究专家从事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三十多年的总结之一。我收获较大的是大家对于陈云同志的科普,他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他能在经济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抓住要害,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其所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高超政治智慧,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今天的读书分享会上,张艳秋同志同大家分享的金冲及先生的《星火的启示》一书给了我很大收货,通过她的介绍,我认识到这样一位年长的党史专家。特别是这本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题目渊源的书,向我们介绍了星星之火是如何燎原的,了解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这一历史书本上几笔带过的方针政策是如何走出来的,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战胜敌人,特别是在不同的斗争时期,我党和军队是怎样建设和发展的,早期做过的一些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尝试。对我的启发在于,我们对于许多我党历史上的关键方针政策、一些决议的背景要有充足的了解,要学习金先生,以做论文的态度去考据

郭梓楠:今天读书会中邹子兰同志分享的《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之后大家的讨论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子兰介绍到这本书对马克思主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述,回答了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还是信仰”的问题,并且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很适合我们阅读。另外我对大家所探讨的关于“理论与实践”的问题有很深的感触,理论不应该被束之高阁,而应该被落实于实践为实践服务,我们都应以此自勉。比如最近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丰县事件,我们是不是能够运用理论来分析事件性质以及舆论风向,如何建立真正行之有效的制度而不是仅靠舆论推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而后张艳秋同志分享了《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这本书一方面厘清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问题,又一次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的必要性;而另一方面用细腻的笔触将革命先辈满腔的革命热情和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和平安稳的年代,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有一些热血和勇气去解决这些残存的污垢,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读书会中邹子兰同志分享了《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用浅显易懂的比喻阐述了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还是信仰”的问题,加上梅科寒同志结合自身所经历分享的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让我深受启发,不仅仅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本身,对于如何去了解、理解、评判一个知识体系都有了新的思考。之后张艳秋同志分享了《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对其中的第一篇进行了细致的解说,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当时的存在意义与不足,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新中国的第一部法律,艳秋同志结合了自己所在地区的实况分析了热点丰县事件所折射出的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对于现阶段人民生活的影响。再一次提示我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去自我革新,自我批判,不断完善发展,与时俱进的必要性。最后蒋欣颖同志为我们分享了《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总结性地介绍了几位核心人物的事迹、贡献,浅析了贡献背后的原因,激励我们学习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珍贵品质,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的今天,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钱文丽:读书分享会中子兰同志分享的《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信念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讨论,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让我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以及我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胜利的信心。之后艳秋同志分享了《星火的启示》一书,让我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在我曾经的知识体系中,瑞金和延安是熟悉的地点,长征也是熟悉的事件,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却是一个陌生的名称。通过艳秋同志的讲解,我对苏维埃政权的各个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看到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在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指导下,我国和我党是在不断的实践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新中国的成立我们也是有十分充足的前期准备和经验总结的,这也是获取星火燎原之势的关键。最后,欣颖同志分享的《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一书对五位中共核心领导人物的生平和在历史中的贡献进行了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中,几位领导人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也可以从中获得激励和对历史的思考。

李紫菲:读书会中邹子兰同志分享了《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书中所写把人们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非常清晰简介地进行了介绍。张艳秋同志分享的《星火的启示》中的第一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地位》,从国体、政体、国民经济成分构成、阶级状况、社会改革等方面,讲清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关系。最后蒋欣颖同志分享的《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总结性地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张闻天等人的事迹、贡献,最感慨于老一辈革命党人即使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也不害怕承认自己犯过的错误,始终保持着批判性精神面对自己做过的事情。

柏霁容:子兰同志分享的《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针对现实问题,对人们关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述。没有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无法前行。与一些错误的教条或者宗教信仰相比,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表现在不断地自我革新,在否定中前进。这也加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坚定了我们的理论信仰。艳秋同志重点分享了《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中的第一章,并且结合了最近的热点事件进行了讨论。书中曾提到“对于一个历史事件,常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比原来看得更加清楚”。这也是我们常常回望历史,积累经验的原因吧。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是在不断的实践经验积累和理论自我革命后,最终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欣颖同志分享的《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主要讲述了5位中共核心领导人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贡献及生平经历。他们在世时,为全人类做出贡献,成为一个时代的风云人物;在逝世数十年之后,依然被大众所称颂,提起他的丰功伟绩。这些都足以证明他们的伟大,也提醒着我们努力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金欣园:《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这部红色经典,书中主要讲了毛泽东,邓小平,陈云,张闻天,华国锋5位中共核心领导人在历史上的贡献及其个人的生平经历。陈云同志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就担任党中央的领导工作,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陈云同志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威望,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尊敬和爱戴。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特别是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进程中,陈云同志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经济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困难关头,人们总是希望听到陈云同志的意见,他也总是能够不负众望,抓住要害,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陈云同志具体部署和精心组织,全党全国共同努力,只用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党和政府就迅速实现了全国财政经济统一,稳定了金融物价,扭转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经济凋零、物价飞涨、财经混乱的艰难局面。

王子仪:子兰同志分享的《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中,在上篇明晰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问题的基础上,下篇深入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包含的内容,进而阐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我们如今已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多项成就,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从而构建更深层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是我们可以结合社会时事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有利于我们昂首挺胸坚持科学的理论且不失风格。艳秋同志分享的《星火的启示》,详细介绍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国体、政体、国民经济成分构成、社会阶级、社会改革诸多方面,可见老一辈在复杂艰难局势中对于国家建设的尝试和探索。欣颖同志分享《历史转折中的人和事》,则为我们整理了毛泽东、邓小平、张闻天等人的关键经历和各类贡献,很喜欢其中提到的“要向不同的人学习”的观点,这对于我们实现文化自信、从实践出发进行建设探索同样是重要的。要乐于学习人民的各个大智慧,也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勇于承认错误,时刻保持批判精神。



最后大家按照惯例,合影留念。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第三小组顺利召开党小组时事分享会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三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