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发展心理学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0206001009

【所属模块】专业基础课

【学分数】3

【适用专业】心理学专业本科生

【学时数】54

【开设学期】秋季

【已开设次数】8

【建议选课人数】40(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王大华

【授课教师职称】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wangdahua@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要求学生已学习过《普通心理学》,或是具备心理学基本知识。

一、课程简介

发展心理学研究个体从生命初始到生命结束整个过程中心理变化的规律。本课程内容集中在儿童青少年阶段的发展。主要涉及的发展主题有感知觉与动作、认知与思维、情绪、个性社会性以及影响个体发展的社会文化因素。

课程将采用授课、文献阅读、观察、实践、随堂测验等方式,使学生能够系统、科学的认识和学习发展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重要研究结果,并尝试用发展心理学理论对生活现象进行理解和指导应用。


二、课程目标

知识:

1、发展心理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主要包括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各派发展心理学家的经典理论观点以及新近有影响力的理论。

2、儿童与青少年各年龄段的心理发展特点

能力与技能:

1、能运用所学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去认识、分析个体心理发展过程中的现象。

2、熟悉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设计思路,能开展一些初步的研究。

态度与情感:

1、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认真做事的风格。

2、培养学生对知识的批判精神和对真理不断探求的精神。

3、培养学生对人以及心理学的热爱。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绪论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发展心理学的界定

第二节发展心理学的由来

第三节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教学要求:

掌握发展心理学的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生命全程观的主要观点,熟悉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设计思路(横断研究、纵向研究和聚合交叉研究)和常用的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能够识别发展心理学研究报告的设计方案和研究思路。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文献阅读

(二)第一章 发展心理学基本问题5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遗传与环境的争论

第二节发展的连续性与非连续性争论

第三节发展的主动性与被动性争论

教学要求:

掌握发展心理学关注的理论问题,即试图解决天性-教养、连续-阶段性、主动-被动的关系问题。能够举出一些支持各个观点的代表性证据。通过自学扩展对发展心理学理论的新进展。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文献阅读

(三)第二章 解释心理发展的理论   12  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发展观

第二节      皮亚杰主义的心理发展观

第三节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观

教学要求:

掌握弗洛伊德和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基本观点、维果斯基的社会历史文化发展观。能够对不同理论观点进行联系性评价和批判。能够运用理论解释和说明个体发展中的心理现象。

其它教学环节:文献阅读;行为观察

(四)第三章出生前的发展  3 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遗传对发展的影响

第二节 孕期发展

教学要求:

了解行为遗传学研究遗传和环境对行为影响的方法,以及个体在孕期发展的过程。

其它教学环节:观看教学片《生命的奇迹》;文献阅读

(五)婴儿期的发展 9 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新生儿的特点

第二节      婴儿的生理发展

第三节      婴儿的认知发展

第四节 婴儿的社会性与情绪的发展

教学要求:

掌握婴儿感知觉特征以及经典的感知觉实验范式,例如视觉偏好、习惯化-去习惯化、视崖;婴儿期认知结构特征----感知运动阶段的核心特点;婴儿气质类型及特点;婴儿依恋类型及经典实验程序。了解新生儿的非条件反射、口头言语的发生与发展过程和可能机制。

其他教学环节:观看教学片《蹒跚学步》并讨论影片中涉及的婴儿实验方法和范式;文献阅读

(六)第五章 幼儿期的发展 9 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幼儿的生理发展

第二节      幼儿的认知发展

第三节      幼儿的社会性与情绪发

教学要求:

掌握前运算阶段儿童的认知特点和皮亚杰的经典实验;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与初步的性别角色意识;心理理论的基本观点;生态系统理论。

其他教学环节:观看教学片《幼儿园2004》并分析和讨论影片中小孩子的行为特征;文献阅读

(七)第六章 小学儿童的发展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小学儿童的生理发展

第二节 小学儿童的认知发展

第三节 小学儿童的社会性与情绪发展

教学要求:

掌握具体运算阶段的认知特点和经典研究;信息加工理论对认知发展的解释;元认知的概念;角色采择水平的发展阶段,道德发展阶段。

其他教学环节:观看教学片《vote me》并从连续性和阶段性角度分析比较小学期与幼儿期儿童的特点;文献阅读

(八)第七章 青少年的发展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青春期的生理发展

第二节      青少年的认知发展

第三节 青少年的社会性与情绪发展

教学要求:

掌握青春期心理矛盾性的表型和原因;形式运算阶段的认知特点及经典实验;青少年的自我同一性与分化,性别角色发展;了解青少年常见的情绪与心理困扰,能够尝试提出改善的建议。

其它教学环节:结合青春期的常见心理问题为中学生举办主题班会;观看教学片《青春期》并讨论青春期的性生理与性心理特点;讲座《性心理健康》;文献阅读报告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

1.林崇德,发展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

2.[美]David R.Shaffer(著),邹泓 等(译),发展心理学----儿童与青少年(8版),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

3.王振宇,儿童心理发展理论,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00

4.[英]朱莉娅.贝里曼,戴维.哈格里夫,马丁.赫伯特,安.泰勒(著),陈萍,王茜(译),发展心理学与你,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5.刘金花,儿童发展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6.[美]卡拉.西格曼,伊丽莎白.瑞德尔(著),陈英格(审译),生命全程发展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7.朱智贤,林崇德,儿童心理学史,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8.H.Rudolph Schaffer著,胡清芬 译.《发展心理学的关键概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9.期刊:

心理发展与教育

心理学报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Child Development

Human development,

10.数据库资源:CNKI,ProQuest


五、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包括平时考核(60%)和期末闭卷考试(40%)。

平时考核包括:

1、随堂测验        20分

2、文献阅读及报告  20分

3、行为观察与总结  10分

4、心理学实践      10分

期末闭卷考试:卷面分100分

1、选择题

2、 判断题

3、 简答或名词解释

4、分析题


上一篇:生理心理学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下一篇:发展心理学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