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脑科学初探 Introduction to Brain Science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必备项)

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

【学分数】(必备项)

2

【适用专业】(必备项)

理工科院系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非留学生)

【学时数】(必备项)

36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夏季小学期)】

秋季

【已开设次数】(必备项)

1

【建议选课人数】(必备项)

20-100……()

【授课教师姓名】(必备项)

韩在柱

【授课教师职称】(必备项)

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58804690/zzhhan@bnu.edu.cn

【先修课要求】(必备项)无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大脑是人类各种行为、思维和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各种技术和分析方法的飞速发展为全面深入研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丰富的手段;同时对大脑的探索逐渐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可能形成新理论和新知识,对人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而,脑科学研究吸引着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加入,如生物学、心理学、医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以及数学和物理学等。

本课程设置近20个主题,例如:大脑的内部链接、大脑与思维、脑中的振荡、大脑与音乐、聆听大脑等,将邀请不同领域的老师共同讲授,用科普性的语言,为不同背景的学生提供一个了解脑科学基础知识的平台,为有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的学生打开一扇了解大脑奥秘的窗口。课程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结合讨论的形式,考核包括平时和期末考核两部分,期末考核以课程论文的方式进行。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通过主题讲课形式,为不同背景的学生提供一个了解脑科学基础知识的平台,为有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的学生打开一扇了解大脑奥秘和科学研究前沿的窗口。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必备项)

(一)概论    2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必备项)介绍脑科学的发展历程,并说明课程的授课安排和学习要求,供学生决定是否选修。

教学要求:(必备项)让学生了解教学目的和要求,了解目前脑科学研究中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科学趋势,了解脑科学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近些年世界各国政府实施的大型脑研究计划。

重点、难点(可选项)学生背景相差较大,概论会用尽量浅显易懂的语言。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给学生推荐一些相关参考书籍或科普读物等。

(二)第一章……脑与初级认知     12学时(课堂讲授+课程实验)

主要内容:(必备项)主要介绍大脑对视觉信息的加工以及对自主运动的控制,以及这些加工系统的神经回路构成和神经编码机制

教学要求:(必备项)掌握几个主要的感觉传入通路,了解前馈输入和反馈调节在信息加工中的相互作用

重点、难点:(可选项)课上不会深入细致地讲解详细的神经通路,鼓励有兴趣的同学课后精读相关书籍和原始文献资料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由老师带领讨论领域内最经典的一两篇文献,组织实验演示

(三)第二章……脑与高级认知      14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必备项)主要讲述脑与复杂行为和认知活动之间的关系,如语言学习、数学学习、音乐学习、思维等

教学要求:(必备项)让学生对大脑与日常生活中涉及的认知活动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需要学生掌握高级脑区的主要执行控制功能,以及这些高级执行控制功能对信息加工的重要调控作用

重点、难点:(可选项)概念和术语较多,最好提前阅读相关书籍。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无

(四)第三章……脑研究技术及应用     10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必备项)主要讲述脑科学研究技术以及脑科学研究的应用,如脑机接口

教学要求:(必备项)让学生对基于脑科学研究的技术及应用有一定了解

重点、难点:(可选项)无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无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参考读物:Sandra Aamodt / Sam Wang. Welcome to Your Brain. Bloomsbury USA,2008.

顾凡及.脑科学的故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一般在校理工科生(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系统科学,包括心理学等)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均可选,无需先修课要求。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

提交课程论文。


上一篇:高级生理心理学 Advance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下一篇:脑科学初探 Introduction to Brain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