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学习心理学 Psychology of Learning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2学分

【适用专业】心理学、教育学及相关专业等

【学时数】36学时

【开设学期】(秋季)

【已开设次数】10余次

【建议选课人数】50人以内,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姚梅林

【授课教师职称】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mlyao@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普通心理学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从学习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入手,介绍动物学习与人类学习的研究历史及当前的发展现状;从行为、认知和社会的视角精选典型的学习类型,如经典条件作用、操作条件作用、厌恶条件作用、认知学习、动作学习及社会学习等,介绍人与动物如何通过学习来适应环境,揭示各类学习所蕴涵的基本规律,并探讨如何将学习规律应用于广泛的领域,如改善课业学习、维护心理健康、促进社会适应等。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掌握学习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基本理论,建构良好的知识结构;了解该学科的演进历程,把握其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批判性地吸纳不同学习理论中的合理成分;能应用基本理论和原理分析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与行为问题的心理机制、设计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高学以致用的问题解决能力。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第一章  学习的一般概述       2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 学习的实质与机制

第二节 学习的基本研究方法

第三节 不同取向的学习理论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理解学习的实质,把握学习的研究方法。

重点:

学习的基本概念,学习的主要研究方法及行为考察指标。

(二)第二章学习研究简史     4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前心理学时期的学习研究

第二节早期学习心理学研究(20世纪初)

第三节学习心理的小型理论体系建立

第四节学习心理的认知研究

第五节现代学习心理学研究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了解学习研究的演进历程,对比、分析不同的学习观点。

重点:

学习研究的演进历程。

其他教学环节:

讨论:学习研究的历史演进及其现实意义

(三)第三章经典条件作用——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经典条件作用及类型

第二节经典条件作用的影响因素

第三节经典条件作用的理论

第四节经典条件作用原理的应用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深入了解经典条件作用的基本规律及有关理论,主动联系实际来分析该原理的广泛适用性,并能根据该原理来解释有关的情绪反应机制,并能依据原理设计矫正方案。

重点:

经典条件作用的影响因素,经典条件作用的理论,经典条件作用原理的应用

其它教学环节:

经典条件作用的普遍性讨论:如何应用经典条件作用原理服务于人类生活?

(四)第四章操作条件作用——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操作条件作用及其形成

第二节强化程式及其行为特征

第三节强化理论

第四节影响操作条件作用的主要因素

第五节操作条件作用原理的应用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理解操作条件作用的形成机制,了解各种强化理论,并能根据强化规律来解释各种行为现象、设计合理有效的形成、矫正方案。

重点:

操作条件作用的形成机制,强化程式,操作条件作用原理的应用

其它教学环节:

实践:应用操作条件作用原理塑造良好行为

(五)第五章厌恶条件作用     2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防患学习

第二节惩罚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了解防患学习的内在机制,并能客观评价惩罚的作用。

重点、难点:

防患学习的内在机制,惩罚的方式及其有效性评价

其它教学环节:

讨论课:如何有效地使用惩罚?

(六)第六章 认知学习——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认知学习及其心智动作

第二节认知学习的主要类型

第三节影响认知学习的主要因素

第四节认知学习原理的应用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了解认知学习中涉及的基本心智动作,了解复杂认知学习的表现形式,能分析影响认知学习的主要因素,能结合实际论述如何应用认知学习原理来提升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重点:

认知学习的主要类型,复杂认知学习,认知学习原理的应用

其它教学环节:

讨论课:如何提升自己的高级认知学习能力?

(七)第七章 动作学习——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4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动作学习及其基本特点与类型

第二节影响动作学习的主要因素

第三节动作学习的基本理论

第四节动作学习原理的应用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理解动作学习的基本特点及常见类型,理解并能分析影响动作学习的主要因素;了解动作学习的代表性理论;能结合实际论述如何应用动作学习原理来完善操作技能。

重点:

动作学习的基本过程及影响因素,动作学习原理的应用

其它教学环节:

讨论课: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悖论

(八)第八章 社会学习——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6学时

主要内容:

第一节社会学习及其基本策略

第二节影响社会学习的主要因素

第三节社会学习的基本理论

第四节社会学习原理的应用

教学要求:

阅读指定文献和教科书,了解社会学习的普遍性及其常用策略,并能分析影响社会学习的主要因素;了解社会学习的各种基本理论,能结合实际论述如何应用社会学习原理来适应社会生活。

重点:

影响社会学习的基本因素

其它教学环节:

讨论课: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媒体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教材:

姚梅林著:学习心理学——学习与行为的基本规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其他参考书:

1.Schachtman, T.R. & Reilly,S.(2011) Associative learning and conditioning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J.R.Anderson(2000)Learning and memory,Wiley & Sons,Inc.

3.Domjan, M. (2006,5th). The Principles of Learning & Behavior: Active Learning Edition. Thomson/Wadsworth.

4.Bouton, M. E. (2007).Learning and Behavior: A contemporary synthesis. Sunderland, MA: Sinauer.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该课程主要以讲授为主,讨论、社会实践等为辅;鼓励学生采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对学习心理学中的基本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和实践应用。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

平时成绩占60%,主要有课堂出勤、当堂小作业、课堂回答问题、专业文献翻译与分析、学科小论文、实践等。

期末考试成绩占40%。考试形式为闭卷,题目侧重于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的考察。


上一篇:高级生理心理学 Advance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下一篇:脑科学初探 Introduction to Brain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