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实践创新| 新闻动态
【活动】心理学部团辅培训课程——经典团辅介绍与实操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9年6月2日下午14:30,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成长训练营的张作政师兄与阳倩师姐在后主楼1318为心理学部的同学们带来了团体活动经验交流分享。本次分享会针对暑期社会实践,旨在丰富大家的团辅知识,更好地开展团辅活动。

首先,张作政师兄为同学们讲解了团体活动的原理和核心理念,阐述了以团体形式开展活动的原因和意义。

之后,阳倩师姐进行了团体活动主题的示范,共有五个主题,分别为破冰、热身与活跃气氛、信任、沟通与合作、结束与离别,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团体活动的魅力。

破冰游戏中,6位同学进行二人组访谈,之后向集体中的其他人介绍自己的访谈对象,这一活动中,大家彼此熟悉,“破冰”效果良好。接下来的“热身与活跃气氛”主题中,同学们进行了“棒打薄情郎”游戏,每个人在被玩偶触碰前要说出另一个同学在集体中的称呼,游戏有助于同学们对于同伴的记忆。“信任”主题的“疾风吹劲草”游戏要求10名同学围成圆圈,一人站在中间向后仰倒,由其他同学支撑他的背部完成一圈的转动,让大家体会到信任他人的感觉。 环节末尾,张作政师兄带领8名同学进行了默契报数,每位同学戴上眼罩接连报数,若两人同时报数或数字间隔超过3秒即算失败,报到规定数字即成功。经历了几轮的游戏,同学们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受。

紧接着,阳倩师姐提出了团体活动的几点建议:接受情绪、充分的带队准备、把握活动时间和带队节奏、清晰阐述规则,它们有助于同学们更顺利地开展活动。阳倩师姐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引导活动后的分享。

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并分享自己的团体活动经验,师兄师姐进行了清晰明确的回复与解答。

最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来源:团委志愿服务部 邱佳琪供稿;薛佳仪供图)

上一篇:【活动】“服务学习”实践创新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暑期实践培训之“如何做好调研”

下一篇:【培训】暑期实践系列培训之领导力培训讲座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