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高校心理咨询师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高校心理咨询师篇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高校心理咨询师: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大部分高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开展面对在校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根据不同高校对心理健康重视程度的不同,以及心理咨询中心行政从属关系的不同,咨询师往往还需要同时进行其他相关工作,如开展培训、讲座、心理健康活动等等。


(一)高校心理咨询师的一天

□ 8:00 - 9:30 开会,值班到岗,工作报告

□ 9:30 - 11:00 制定活动计划

□ 11:00 - 12:00 准备校级选修课程

□ 14:00 - 16:30 心理咨询

□ 16:30 - 17:30 若学生有情况,联系辅导员


(二)工作职责

□ 咨询

高校心理咨询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向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高校做心理咨询,接触最多的案例是人际交往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情感问题,还有学业困难带来的一系列心理困扰。大部分较轻的问题可以通过一、两次会谈得以解决,比较严重的则需要三、五次。北师大咨询中心的要求是每学期六次。有时候也会遇到神经症的问题,但是通常情况是轻度和中度,重度的在学生群体中较为少见。

□ 教学培训

大多数的高校心理咨询师会在学校兼任学生公共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师,主要涉及到的课程包括心理健康课、人际关系、大学心理学、压力应对、生涯规划等方面。咨询师还会负责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一般是学生辅导员以及其它学生工作者。以北师大为例,包括生活指导室导员和雪绒花使者等。

□ 学生活动

高校心理咨询师还需要参与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一般负责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如525心理健康节、生涯规划讲座等。

□ 行政及管理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作为高校的一个部门,势必包括一系列的行政工作。因此,咨询师根据职务不同,也可能需要承担相关职责。包括建立心理咨询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中心网站内容建设或者刊物的编辑等工作。同时,学校的其他部门有可能需要咨询师协助进行一些工作,例如助教、组织学生活动、心理委员会培训,以及勤工助学学生的选拔等,视具体情况而定。


(三)行业前景

相对于社会上的心理咨询师,在高校进行服务的咨询师的稳定性更强,需要处理的问题集中在人际关系和学业困扰,相对集中。但同时需要承担的其他教学、行政工作更多,可能会挤占部分专注于个案的时间。


(四)高校心理咨询师的生活

高校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是忙碌的。以北师大为例,一个完整工作日是从上午的8点到晚上的8点。当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时,咨询师需要立刻从休息状态进入工作状态中,工作与生活界限有时候并不是十分清晰。

由于咨询师工作的灵活机动性,大部分按时下班;双休日基本可以保证,但有时也可能需要处理一些临时事务。另外,大学的寒暑假不像中小学那么明确清晰,参加培训或者参与科研项目也会占据部分假期以及休息时间。


(五)薪酬待遇

月薪大致在10000元左右,比较高的薪酬可达10000以上。

编制内的福利待遇比较好,包含假期、公费医疗、保险等。

发表文章、做讲座、校外课程、合作项目等可以带来一些额外的福利。


(六)职业发展路径

由于不同高校对心理咨询师的编制不同,职业晋升路径也有所差别,一般分行政编制和教师编制两种,而教师编制也有不同评定职称。这种晋升一般有很明确的考核标准,具体要求可以参考不同高校的具体规定。但一般会和文章发表、工龄、学历等条件相关。

□ 行政编制

与辅导员的晋级机制相似,分为科级-处级-局级-部级。

□ 教师编制

研究员职称: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教师职称: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七)准入门槛

□ 学历水平

硕士学历及以上。

□ 专业背景

心理学、精神病理学等。

□ 相关经历

除去专业机构的服务或实践工作也很重要。在低年级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多的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例如社团工作、咨询热线、带团队等,丰富自己的生活经历。要明确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通过一定的实践活动考察自己究竟适不适合。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 对于各大理论流派的融会

心理咨询不是某一流派或理论的咨询,要对各大咨询理论和测评理论融会贯通,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来安排和选择相应的技能和技巧。比如在和来访者探索自我的时候,咨询师需要拉起一套框架,考虑从哪些角度去引导来访者认识自我。

□ 咨询技巧

人际的一对一沟通技巧在心理咨询中训练得相当多,如果你不具备心理咨询知识,有些问题就不好把握。

□ 对于咨询师而言,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与咨询课同等重要,缺乏基础课的知识不利于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九)怎样的人更适合高校心理咨询工作

□ 沟通能力

善于倾听,能够灵活应对不同情境。同时,有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内在动力。

□ 行政事务能力

高校心理咨询师需要接触一系列行政工作,因此需要较强的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也会有一定的压力。

□ 强大的自我

咨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案例,有些案例甚至可能引发和触及咨询师自身的负面情绪。因此,咨询师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自我,和良好的情绪调节、心理应变等能力,从而以专业的态度沉稳地面对和处理案例,摒弃不属于自己的情绪。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各大高校官网的心理咨询中心,如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http://xueronghua.bnu.edu.cn/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http://counseling.pku.edu.cn/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http://www.xlzx.zju.edu.cn/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