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的N+1种可能,今年究竟有几种呢? | BAC方向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北师大心理学部MAP       浏览量:       【关闭



    为了帮助心理学人更直观地了解心理学就业前景,以及有针对性地准备相关岗位应聘,我们在2020年5月发布了《心理学的17135种可能》,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形成对心理学人就业市场的客观认识。

    今年,我们重新出发,爬取了前程无忧、拉勾、猎聘网中2021年3月5日至5月6日期间,包含“心理学”关键词的招聘信息。依托《大数据编程基础》这一方向课程的学习实践,经过严格的数据清洗,最终可用来分析的有效数据共计22011条。



    本报告不仅对今年的心理学就业方向、薪资待遇、城市分布、能力需求等进行了分析,还会横向对比今年与去年就业市场的变化情况;不仅包括高薪热门岗位的定量分析,还包括对几位非互联网岗位从业者的访谈。通过数据分析和定性访谈的综合呈现,期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人生的更多可能性,因此我们将本报告称为 心理学的N+1种可能。

    注:本文所有分析结果仅来源于包含“心理学”的招聘信息,为心理学人就业提供参考,请勿将结果推论至岗位整体情况。

No.1 学了心理学,我们可以做什么

    

    上图展示了招聘信息中含“心理学”关键词的岗位类型及数量,反映了招聘市场中对心理学专业人才有需求的岗位及需求量。

    人力资源向来欢迎心理学背景的求职者,作为几乎所有行业、所有公司都必备的岗位,招聘需求量最大,占总体岗位数量的一半以上。


    教育培训、销售和行政岗位希望应聘者掌握一定心理学知识、善于与人沟通,但并非心理学专业目前的主要就业去向。

    市场营销、设计、运营、产品等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新岗位,为心理学人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

    为了比较岗位需求量的变化情况,我们将今年的心理学相关岗位数量的排名与去年同期的排名进行了对比,结果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对心理学需求量最高的人力资源、教育培训、销售、市场营销和设计岗位,连续两年稳居top5。

    与去年同期排名相比,心理咨询、行政、社会工作等岗位排名有所上升,而运营、用户研究岗位需求排名有所下降。

No.2 各岗位的薪资待遇

    了解了招聘市场中对心理学人才的岗位需求量之后,想必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不同岗位的薪资待遇有何差异啦。我们统计了每一类岗位薪资的中位数(避免受到极端值的影响),并统计了薪资与去年相比的变化情况(仅展示月薪变化幅度不小于1k的差值),如下图所示。
    用户研究岗以19k的月薪稳居榜首,其次是产品、设计、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等互联网行业需求较大的岗位。

    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岗位需求量最大,但平均薪资不高,因为这两个岗位没有集中在互联网行业和一线城市,而是分散在不同的实体行业,且二三线城市的岗位需求较大。

    此外,月平均薪资最低的是社会工作者,因为招聘这类岗位的企业绝大多数是非营利组织。

    与去年同期相比,设计、市场调研和销售岗的薪资上涨了1-1.5k;而用户研究、数据分析、科研、品牌与公共、运营岗位下降了1-1.5k。

    除了基本薪资之外,我们还分析了招聘信息中福利待遇的提及频次,以了解用人单位会给员工提供哪些额外福利。结果如下图所示,绝大多数岗位都包含“五险一金、节假日休息”等基本福利,“工作环境、学习与成长机会”等软性福利成为求职者选择评估的新维度。
    通过对比不同行业的福利待遇,我们发现教育行业能够提供更为充裕的假期,互联网行业提供更多的学习和自我提升空间,更注重团建、生日会等快乐打工人的内在奖酬。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人力资源篇

下一篇:【干货】“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分享会与崇德奖学金启动会干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