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用户体验篇
发布时间:2021-04-1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以下是职业发展手册第一篇《高校教师》的完整内容:

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感受的总和,通俗来讲就是“这个东西好不好用、方不方便”。用户体验行业旨在为用户解决基本功能问题,提升产品的使用感受,满足用户的情感诉求。用户体验针对的产品不局限在实物,也包括虚拟产品,比如手机应用、服务等等。目前,各种各样的行业都已经逐渐意识到了提升用户体验对于产品开发与推广的重要性,并在公司内设立相关的部门。

一、用户体验从业者的一天


二、工作职责

用户体验行业作为设计、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领域,工作职责有着较大的跨度。根据公司和部门的规模不同、产品性质不同,一位用户体验专员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也有一些差异。国际体验设计协会(IXDC)中提到用户体验行业工作者有管理,视觉设计,交互设计,用户研究,品牌设计,产品六大类。但总体而言,可以按照专业侧重方向分为用户体验研究员(UX researcher)和用户体验设计师(UX designer)两大类。前者多出身于心理学相关专业,偏重问题提出和用户反馈归纳,定义什么是“用户想要的产品”;而后者则负责把“用户想要的产品”做出来。

用户体验各个门类的工作内容互相交叉,与心理学相关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型:

(一)用户体验研究

在公司外部,通过对用户群体进行问卷调查、测试、调研,或者其它方法(如实验、大数据分析等)收集用户信息,整理资料,反馈给产品制作人与设计师,以优化产品和服务;在公司内部,通过对工作系统内部进行调研与信息收集整理,达到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使公司运作更顺畅的目的。

用户体验研究与心理学联系最紧密,主要负责在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中收集用户的反馈。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一般会从事该类工作。

(二)产品项目研发

基于市场、社会,以及人的习惯、人体结构(人体工程学)等,发现市场和社会的潜在需求,设计新产品或对现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优化现有产品服务使其更方便用户使用。研发主要分为实物产品研发、虚拟产品研发和服务研发。

(三)产品服务设计

偏技术类,实际操作设计出产品或服务的模型或编写用户交互程序,直接参与制作产品,按照用户反馈的信息调整和改良产品服务。设计同样分为实物产品设计、虚拟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

(四)项目管理

用户体验团队的管理者,对整个项目进行统筹规划,掌握项目进程,组织协调项目有序进行。

三、行业前景

      用户体验行业并非传统行业,近几年来才逐渐兴起。在中国,以腾讯、新浪、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公司设立了最早的一批用户体验岗位,距今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截至目前,当户体验已经不仅局限于互联网公司,许多手机和电脑生厂商,如中兴、华为、联想等,都需要大量的用户体验方面的人才;而同时,一些传统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都开始推出需要用户体验岗位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会创造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

四、用户体验行业的生活

1. 年轻人为主力,年龄集中在22-35岁,性别比例基本持平。

2. 用户体验工作变换性很大,人员流动性很强,可能根据需求会经常换部门,甚至调去别的下属公司,所以工作环境具有多样性。

3. 一般的用户体验工作里有极具挑战的创新内容,需要对社会和市场保持敏锐嗅觉,不断提出创新。由于IT行业本身进步很快,用户体验工作者也需要不断地努力充电,否则就会被淘汰。

4. 同时也有相对枯燥和机械的内容,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和汇总分析。用户体验工作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去不同的地方,自主性很强。

5. 设置用户体验岗位的公司都是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终端生产公司,工作环境与待遇都不错。

6. 地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全国大概只有10个以内城市存在这个岗位。就IT业而言,用户体验研究人群的需求主要局限于北上广深等繁华地区。即便是在这些城市,也只有一部分公司对用户体验方面的人才有需求,所以相对其他行业来说选择会比较少。

五、薪酬待遇

当前用户体验行业应届生年收入主要集中在10-15万。大企业如BAT能够为应届生提供20-25万年薪的岗位。

从业者薪酬受到工作年限、公司规模、学历、所在城市、行业领域影响。从公司规模来看:公司规模越大,薪资相对较高;50人及以下的小公司,超过9成的从业者收入在10万元以下;1000人以上较大型公司,约7成从业者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从学历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收入15万以上占比73.6%。

六、职业发展路径

无论是侧重前期调研的用户体验研究员,还是偏重后期实现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可能的发展路径都分为两个方向:一是专精技术,在某一环节上成为专家(Senior UX或UX Experts);二是成为管理者(UX Director),统筹管理从方案生产到设计落地的全过程。

七、准入门槛

(一) 专业背景

用户体验行业涵盖了从用户到产品的一整个流程,涵盖专业人数从高到低主要包括设计、艺术、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同时也有少量管理学相关专业。因为用户体验行业的工作涉及到大量专业技能,对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要求较高。学科兴起的背景下,高校教师的去向主要受具体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的影响。

(二)学历水平&工作经验

学历水平以本科及以上为主,拥有较高学历和更多工作经验者往往也有更高的待遇。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如果已经拥有较多相关的实践经验及项目经历,将会是非常有益的。

(三)英语

用户体验行业对英文水平没有具体的要求,根据不同公司而定。一般情况下,外企以及大型企业对英文水平要求更高。

八、怎样的人更适合UX行业

与用户体验的过程相呼应,UX行业的从业者需要具备以下五种能力:

洞察力:对应于用户研究,能够进行敏锐的观察,抓住市场社会的潜在需求。

同理心:能够对用户进行合理有效的需求分析,理解用户的感受。

逻辑推导能力:汇总信息,产生方案。

执行力:使设计方案能够落地,同时也要求从业者有一定的审美。

表达能力:能够与用户交流,善于倾听,了解用户反馈的需求。同时在团队协作中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思路清晰。

九、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国际体验设计协会官网 https://ixdc.org/2017/index.php

IU中国 http://www.ui.cn/

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2017年用户体验行业调查报告


上一篇:面试时,怎么回答"你最大的优缺点是什么"?

下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考试研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