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咨询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咨询篇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以下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心理咨询师篇的主要内容:

心理咨询是指用一些专业的流派方法,通过语言交流或者一些互动活动来帮助来访者解决一些心理上的阻碍、促进来访者的交流沟通的一种专业帮助形式。许多大型公立的组织机构设立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位,如学校、残联、养老院等等,为组织内部的成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解决相关心理问题(见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一章)。

在在本章中,我们主要介绍在私立营利的心理咨询机构中工作的职业心理咨询师的工作。


(一)心理咨询师的一天

□ 9:00-11:00  阅读来访者资料,制定咨询计划

□ 11:00-13:00 稍事休息,整理咨询室

□ 13:00-16:00 与预约好的咨询者进行会谈

□ 16:00-17:30 与督导交流案例

□ 19:00-22:00 学习提高


(二)工作职责

相对于为大型公立机构服务的心理咨询师而言,在私立营利的心理咨询机构中工作的职业心理咨询师需要承担的其他职责、如行政、管理等工作较少,一般也不太可能开展科研或发表论文,相对来说更加聚焦于个案。

□ 开展咨询

一般而言,每位来访者和咨询师单次咨询的时长在一小时左右,频率在1-2次每周,根据来访者的具体情况,总时间跨度可能为几个月到几年不等。为了更好地帮助来访者解决自己的问题,咨询师往往还需要花数倍于咨询时长的时间去阅读来访者的信息、分析案例、复盘咨询过程等等。

□ 与督导探讨遇到的问题

每位咨询师都会有自己的督导,督导的作用是帮助咨询师更快熟悉自己的工作并传授一些他们所积累下来的实用技术。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促进自身的成长。咨询师一般需要定期和自己的督导见面。

□ 参加工作坊

工作坊是一种短期的培训形式,咨询师需要通过不断的培训来提升自己的技巧和能力。工作坊分为不同的类型和主题,一般收费较高。

□ 与咨询助理沟通

咨询经理是私立的心理咨询机构中常常设立的职位,用于协调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预约匹配,并且代表机构与外界展开谈判合作。即便是职业的心理咨询师,也不可能擅长处理所有领域的问题,所以需要和咨询助理沟通,从而更好地和来访者实现匹配。

在成为职业心理咨询师之前,也有一部分年轻的心理学人会选择先做相关机构的咨询助理。

□ 其他

目前,由于互联网的发达和年轻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师会选择一些新媒体平台开设课程、撰写文章等等。这些工作一般由心理咨询师根据自己的志趣和资源自行开展合作。


(三)行业前景

尽管目前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日益增加,但心理咨询行业在国内的状态还远不够成熟。尤其是在取消了二级三级资格证书后,行业在专业评定方面仍显混乱。但是目前仍然存在注册心理师,并且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以及社会保健体系的健全,心理咨询行业前景可期。目前市场上真正注册的心理咨询公司数量很少,国内单独执业的心理咨询师也很少,大多数为心理咨询机构。如果要进入心理咨询行业,最好进行广泛的了解后,再进行谨慎的选择。


(四)心理咨询师的生活

□ 助人带来的成就感与压力

作为以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心理咨询师,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来访者情况的影响。当来访者能够如咨询师期待的一样实现个人成长与改变时,咨询师就会充满成就感;但当来访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好转时,咨询师也会感受到一定程度的挫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咨询师和自己的督导及时沟通,调整心态。

□ 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心理咨询师的能力表现与个人经验有直接关系。只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或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地学习相关的咨询技巧与知识,深入了解各种流派,与同行和督导一起分析案例、相互学习,从而实现专业能力的提升。这种学习过程可能在时间和经济上都会给年轻的咨询师造成一些压力,但同样也有个人成长所带来的满满成就感。


(五)薪酬待遇

相较于外界普遍的“心理咨询师收费很高、收入不菲”的印象,职业心理咨询师的收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理想。营利机构的心理咨询师的收入与咨询师的资历和自己的定价有关,低的一般一个小时收费几十,高的可能超过五百元一小时。

但需要注意的是,咨询师接到咨询的时间并不固定。同时,为了开展一小时的咨询,咨询师往往还需要做数小时的相关工作;参加咨询相关的工作坊一般也需要可观的费用。所以综合来看,职业心理咨询师的收入并不高,特别是在开始执业的前几年。

当然,如果咨询师有书籍出版或者会受邀演讲之类的个人活动,还会有一些另外的收入。


(六)职业发展路径

对于在营利性机构中工作的心理咨询师而言,一般不会有像高校一样完整严格的晋升体系。但咨询师们同样需要深造。工作技能越成熟,咨询的效果越好,慕名而来的来访者越多,咨询师名声会变好,收入也会相应地增加。

在心理咨询行业中,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是,咨询师本人的年龄就是能接待的来访者年龄上限。因为咨询师本人的年龄较低,可能会导致来访者不信服咨询师的观点,导致咨询达不到好的效果。所以,在成为职业心理咨询师之前,也有一些比较年轻的见习咨询师会选择在从事其他工作之余,开展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从而积累工作经验、实践咨询技巧,等到合适的时机再成为全职的心理咨询师。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在缺乏经验和名望的职业生涯早期、参加各种工作坊和培训带来的经济压力。


(七)准入门槛

□ 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知识

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积累,了解各个流派的专业知识,并不强求心理学专业背景,但是如果有专业背景更好。

□ 咨询相关的实践经历

咨询师在真正执业工作前,一般需要进行固定小时数的实习咨询,来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里面。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良好的心理咨询师熟悉各个流派的咨询技巧比如精神分析流派、认知行为或者人本主义等。少数流派还需要掌握独特的专业技巧,比如催眠和正念。


(九)怎样的人更适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 敏锐的观察力

敏锐的观察力可以帮助咨询师更好更快地从来访者的话中找到切入点,找到咨询者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

□ 共情能力

有助于咨询师对来访者经历的感同身受,建立信任关系,咨询效果会更好。这一能力与咨询师的个人经历和眼界密不可分。

□ 良好的心理弹性

咨询师还需要良好的心理弹性,在遇到意料之外的咨询问题时仍能冷静地分析问题。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可以多去学校的咨询室当志愿者;

去社会上的心理机构当见习生;

专业教材和各种专业网课;

咨询师写的记录咨询经历的书籍如《登天的感觉》; 

《心理动力咨询及治疗技术》第二、三章“成为治疗师”“成为咨询师";

《精神分析治疗:实践指导》第三章"治疗师的准备";

多累积人生经历来提高你的内心;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