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管理咨询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管理咨询篇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的第十一篇——管理咨询。


管理咨询是由专家找出企业经营战略和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案的过程。而管理咨询顾问就如同企业的“医生”,负责为提出委托的企业提供诊断和治疗方案。

目前,管理咨询分为战略咨询和人力资源咨询两大种。战略咨询偏向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与经济学、市场营销等关系较大;而人力资源咨询主要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员工招聘、绩效考核方案设计、薪酬体系规划、公司文化建立、员工培训等服务,是心理学人较多进入的行业。


(一)工作职责

在管理咨询公司,每个项目一般由项目总监和项目经理直接负责,几位项目成员共同参与。根据咨询公司主打的服务不同,客户的需求不同,每个项目的内容也会不同。一般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项目可分为人力资源规划、绩效评估、薪酬福利、招聘配置、培训提升和员工关系管理六大类。新人一般会广泛地参与到不同类型的项目中,以便学习相关的知识与技能;但级别较高的顾问往往会考虑专精某一类项目,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 项目竞标

在客户提出需求的前期,项目总监、项目经理需要和客户进行接触,在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撰写项目建议书,然后和各个竞争对手竞标。一般在这个阶段,项目成员会在总监和经理的指导下撰写项目建议书。

如果负责人成功拿下了项目,接下来会根据项目范畴和人员进行分工。比如某个项目包括薪酬和绩效两个模块,是一个经理、两个顾问的团队配置,那么经理会根据两个顾问的资历和经验进行分工,每个人负责一个模块。

□ 项目开展

项目的开展过程根据客户需求和采用的技术方法有很大不同。以绩效类项目为例,如果采用访谈的方法,那么项目成员需要首先设计访谈提纲,开展访谈,做访谈纪要整理,再给出诊断报告。在对客户的状况进行完诊断后,还需要结合客户原有的绩效管理制度和新的战略发展方向,重新梳理客户的企业价值,为客户制定统一框架的绩效体系。然后和各个领导再一次就绩效方案进行逐项的讨论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文书工作,还需要与客户公司各层级的人进行大量的沟通。

□ 维护客户关系

对企业的问题做出诊断、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并不是管理咨询工作的终点。作为服务性质的行业,管理咨询顾问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讲解决方案圆满地呈现给客户,让客户能够接受和信任自己的方案,和客户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即使方案本身极其精彩,如果不能令客户信服,也不能算圆满地完成了工作。


(二)行业前景

就目前来说,管理咨询的行业前景还是很可观的。随着外企进驻的越来越多,大型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国际化,管理层对这一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多。除了根基深厚的大型外企如麦肯锡、美世,中国的管理咨询也在最近几年发展了起来。其中,外国的公司技术相对完善,而中国的公司还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术。但总之,企业对管理咨询行业的需求是在不断上升的


(三)管理咨询行业的生活

□ 充满挑战性:

咨询顾问的工作是为客户解决在经营战略或人力咨询管理方面的问题,为客户提供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过程中,在会遇到许多未知的问题,使咨询顾问感受到挑战。而且,无论是新手咨询顾问还是资深的项目经理,都需要在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

但同时,许多咨询顾问都提到,在推进一个项目的过程中,能够施展自己的能力、把控整个项目、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服务,都会使顾问充满成就感。

□ 频繁加班:

管理咨询行业的上下班时间不太固定。因为管理咨询行业的人大部分时间是在客户的公司里工作,所以大多数的上班时间是跟着客户公司的上班制度而改变的。如果客户公司它的上班制度是朝九晚五,那么咨询顾问也就跟着朝九晚五地上下班;如果一个公司早上八点开始上班,晚上十点下班咨询顾问也得跟着这个时间作息来开展自己的工作。只有到接受培训、开会或接受新项目时才会回到自己的公司。

咨询顾问的工作状态以每一个项目为中心而变化。当你正在投入与某一个项目中时,你会非常忙碌,同时会伴随着几天到几个月的出差与持续的熬夜。特别是在项目进行中的各个关键节点,比如阶段性报告提交时等等。在这些节点上,团队内部会对拟定的报告进行讨论,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见,最后需要加班加点地完成工作。

项目与项目间的空隙时间则受到不同公司制度的影响。有些公司在咨询顾问没有项目的时候是非常轻松的,能够给顾问们带来一定的缓冲;而有的公司无论何时都会让员工很忙碌,并且假期很少。

□ 需要经常出差:

在开展项目时,如果客户公司和咨询公司不在同一个城市,那么就需要咨询顾问出差。一般出差的时间是两三个月,但也会有长达一年的类型。这种长期项目一般会被分成不同的阶段,每阶段会换不同的人手过去,所以每个员工出差的时间也基本能控制在三个月之内。出差是有补助的,但还是会有一些缺点,包括劳累和容易对家庭关系照顾不周。同时,虽然出差机会很多,但因为项目繁忙,根本不可能在出差时找到空隙游玩。

□ 扁平化的企业管理:

和其他企业相比,管理咨询公司的内部层级要扁平很多,这意味着可以和各个级别的同事、甚至合伙人进行更为充分直接的对话和交流。能够给人带来很多成长的机会。

□ 流动性大:

在管理咨询行业,跳槽的现象是十分普遍的。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比较辛苦,一些咨询顾问可能会跳槽到客户公司从事相对轻松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有咨询顾问会追求在职业上的发展,不断从较小的咨询公司跳槽到大的咨询公司,从国企跳到外企。


(四)薪酬待遇

在所有行业中,管理咨询行业的年薪属于较高水平。其中,人力资源咨询行业低于战略咨询,但也基本能达到每月一万元以上,知名外企的薪资又普遍高于国企。需要出差的项目也一般都会有相应的出差补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等级的提升,薪水还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五)职业发展路径

在管理咨询行业,人才发展的路径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 纵向发展:

助理咨询师→见习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合伙人。

一般而言,助理咨询师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拥有较为全面的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后,就可以成为见习项目经理,开始单独带领一个项目。当你证明自己能够能承担更大的项目的话,就可以晋升到项目经理了。而当能力进一步提升过后,就可以再继续慢慢地往领导层深入发展。

如果在管理咨询公司已经工作了几年的时间,还没有做到项目经理,那么也许就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或者跳槽。因为和项目经理相比,普通员工做的更多偏重于基础性工作,而且在项目中获得的项目提成较少。

□ 横向发展:

除了纵向发展成为高层领导,管理咨询行业的从业者也可以选择横向发展成为高精尖人才,成为某一方面的技术掌控者,二者的待遇是相似的。也就是说,工资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员工所在的职位高低,更多地取决于ta对组织的贡献。同时,进入公司后,晋升与学历就没有太大的关系了,只要有了优秀的业绩,职位和待遇也就顺其自然的上升了。

□ 成为甲方:

管理咨询顾问会进入不同的企业工作,接触到不同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可以积累人脉。在进一步的职业发展中,也有不少咨询师会选择跳槽到客户的公司。


(六)准入门槛

□ 较高的学历要求

大型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学历和毕业院校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战略咨询方向的外企,近几年来已经达到了只招收清北复交毕业生的程度。相对而言,人力资源咨询行业和国企的要求更低一些,但也会更加偏好研究生学历的名校毕业生。

□ 对相关工作经验的重视

管理咨询行业很重视应聘者的相关工作和实习经历。如果想要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进入大公司,就需要努力争取公司的实习机会,如暑期实习生等等。在实习中表现优秀会给后续的正式招聘带来很多加分,在简历和笔试不够出彩的情况下,有更大的机会留下来。

□ 较强的综合素质

管理咨询行业需要咨询顾问不断进行学习,许多技能可能要在工作中进行补充。尽管如此,具有较强的逻辑思考、分析、沟通协调、文案制作、office软件应用、演讲表达、团队合作等能力,还是能够对新手咨询顾问有较大的帮助。

□ 如果我没有这些优势,还可以怎么办

尽管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学历和相关背景有很高的要求,但对于有志于该行业、却没有这些优势的人来说,也可以选择先进入一些规模较小、门槛较低的管理咨询公司,成为咨询顾问后再考虑跳槽进入大公司。在管理咨询业,第二次跳槽换工作的时候,公司就不会再那么在意学历了。有经验的优秀员工同样会受到欢迎。对于已经有正式咨询工作经历的员工,公司会更重视他们已经拥有的工作经验,一种直接上岗就能给公司带来绩效的能力。


(七)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 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相关课程

在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的过程中,对员工的心理测评、访谈与员工胜任力模型的构建等技术都是十分常用的。而这些技术在心理测量和人力资源的相关课程中都有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掌握这些技术,能够在进入行业时赢得一些优势。

□ 综合素质

管理咨询工作要求心理式的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工具操作。比如在和客户公司的员工交流时,咨询顾问会根据大五人格下的类别对不同的员工采用不同的交谈方式。同时,心理学实验设计的思想也能够帮助我们拿出更加严谨的方案设计。


(八)管理咨询行业需要的特质

□ 抗压能力

管理咨询行业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时间和客户。一方面,每一个项目的推进过程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而咨询顾问团队为了拿出更好的方案,会在项目截止前进行不断的讨论和修改,因此常常熬夜加班;另一方面还有来自客户的压力,客户会就团队的成果提出质疑和问题,需要项目成员来进行解释,说服客户。如果没有很好的抗压能力、自信沉着的心理状态和敏捷的思维反应能力,会降低客户对项目组,甚至对公司的信任度。

□ 创新精神

管理咨询行业需要解决客户的问题,而很多问题也许是独特和新颖的。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能够根据实际的情况,提出创新的理论模型和解决办法,而不是一直沿用旧有的成果。

□ 能快速适应新环境

对于一直辗转在不同城市、不同客户公司的管理咨询顾问来说,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够在每个项目开始时,比较快地找到新节奏。

□ 主动性

咨询顾问需要和客户公司各个层面的人进行积极的交流,同时高效地推进项目进展,因此拥有较高的主动性是十分必要的。


(九)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微信公众号:HRoot

北森测评公司——中国最大的人才测评公司

中智人才评鉴中心www.comstars.net

智尊测评http://www.powerhr.com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