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学人还会去哪儿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学人还会去哪儿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的最终篇:心理学人还会去哪儿?


心理学作为与人和社会有关的学科,与各种职业、各种工作都有一定的联系。心理学人的职业生涯选择也因此而变得格外多元。各行各业中都遍布心理学人的身影。那么,除了前十一章中所谈到的行业外,其他的心理学人都在哪里工作呢?


(一)医院

与大家通常所认为的“心理学人毕业后可以去精神科医院做心理医生”相反,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心理学专业学生通常很难进入医院工作。这是因为在医院工作需要医学相关的学位与执照。许多医学院也会开设临床心理学专业,并要求学生修读精神病学、解剖学、病理学等,毕业时会授予学生医学学士学位。一般从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会更加对口。

尽管如此,在医院仍然存在需要心理学人的职位,包括神经生理评估,参与脑疾病相关的科研项目等等。这些职业一般数量十分有限,内容以科研居多,也不失为有志于科研的同学的一种选择。


(二)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

通过对用户的基因组数据进行检测与分析,生成有关用户的可能行为模式、祖源信息、潜在疾病风险等情况相关的个人报告,从而帮助用户了解自己、优化生活。在这样的公司中存在着大量的研发岗位,负责探索基因和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并将之转化为能够反馈给用户的个人报告。这其中有很多与心理学和心理学人相关的工作,包括心理学演策开发、数据分析、基因和行为的关联分析与研究。

相关企业:北京各色科技有限公司


(三)监狱

在北京市的监狱中会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也因此产生了需要心理学人的工作岗位。在监狱的心理咨询室工作,主要的职责包括开展罪犯的团体咨询,以及对罪犯进行分类。分类的方法是设计一些相关的测验或问卷,以确定不同罪犯的心理特点。然后根据罪犯的不同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造教育的方案,使改造工作更有针对性。在未来,也可能会负责一些针对警察、监狱管理人员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工作。

监狱的工作人员都属于公务员编制,一般会有针对性地在相关的院校和专业选拔实习生。由于在监狱工作确实有一些风险和危险因素,往往只招收男生。


(四)早教机构

多年来,中国家长对教育的关注一直有增无减。随着“发展关键期”等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注意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大量的早教机构应运而生。这些机构一般聚焦于学前儿童智力、创造力、情绪智力等能力的启发与培养。对于熟悉发展心理学知识,并愿意将其应用于实践的心理学人来说是不错的职业选择。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