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本科】关于评选2016年免费师范生明德奖学金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院2012级、2013级免费师范生: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促进中西部地区及基层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教师,香港知名慈善家钟瀚德通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在我校设立明德奖学金。现开展2016年评选工作。
  一、奖励目的
  明德奖学金旨在提高免费师范生的综合素质,鼓励他们在学业结束后回到中西部地区从教,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评选原则
  1、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上下结合的方式做好推荐和评选工作。
  2、评选中严格掌握条件,严格执行评选程序。
  三、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
  2、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在校期间须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经历(不包含各种有偿服务)。
  3、学习成绩优秀,参评成绩以上学年成绩为准;上一学年参评成绩在全年级专业成绩排名前20%,挂科则不予参评。
  4、原则上每学年参评的学生应来自全国不同县域(可同市),如特别优秀者,可重复县域参评。
  5、品学兼优者可连续参加评选。
  四、评选范围、名额、金额
  1、2012级、2013级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免费师范生,有坚定的从教信念,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同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2、2012级共60个名额,2013级共70个名额,1:1.2比例差额评选(具体名额分配见下表),奖励标准为每人2000元人民币。
各院系2012年、2013级、2014级、2015级免费师范生明德奖申报名额

序号 院系 2012级 2013级 2014级 2015级
11 心理学院 3 3 0 0

  五、评审机构组成
  各院系成立明德奖评审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明德奖的评定,组长由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成员由院系主管教学的领导和教务人员、专职学生工作人员、班主任共同组成。
  六、申请办法、程序及发放时间
  明德奖管委会和学校评审小组负责评选管理工作,评奖程序为:个人申请->院系初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审->学校评审小组评审->公示->明德奖管委会审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网站公示->公布获奖名单->颁奖表彰。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1、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1:1.2的获奖比例将名额下发至各院系,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明德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表和成绩单一式两份,证明只需附上校级及以上等级证书且一份即可)报送班委,班主任对学生上学年表现进行评定,院系评审小组给出推荐意见后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2、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评选条件审核参评学生材料后,提交学校评审小组进行评审。
  3、评审结果在学校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学校评审小组将评审结果及申报材料报明德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批。
  4、经明德奖管委会审查,并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明德奖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奖名单。
  七、获奖人义务
      获得明德奖的同学自动成为明德社社员,需积极参加明德社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
  八、填表须知
  1、申请表全表手写,宁缺毋滥,如果发现表格填写不合适,直接取消资格,不替补。
  2、“政治面貌”栏目,请按照“党员”(中共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或“团员”填写,其他如:“入党积极分子”等内容均不在此栏填写。
  3、日期格式一律如 :199501-199601,20140413。
  4、成绩必须在前20%,请勿涂改;同一年级同一专业人数需统一,专业排名与平均分高低需保持一致。
  5、“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栏目,请按真实情况填写,各种有偿服务(如家教、勤工助学等)不在此栏填写;此栏目空白或填写“无”,则没有参加评选资格。
  6、获奖情况不得为空,新生可稍放宽要求。证明只需附上校级及以上等级证书,一份即可。
  7、“申请人自述”栏,必须按照要求填写,不少于800字,内容为每学年个人真实的综合情况总结;
  8、“辅导员或班主任推荐意见”栏请手写,并根据学生个人情况作出客观评价,避免“同意、同意推荐”等简单字眼,也不得千篇一律、不得雷同,至少20字。
   
  请我院2012级、2013级免费师范班级班委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按照上述评选细则认真组织评选,按照申报名额(3人/年级)将通过初评的学生申请表材料(一式两份,并请班主任老师在申请表右上角用铅笔标注推荐顺序)、院系推荐汇总表(附件2,请按推荐顺序排列)纸质版于3月7日上午12点前交至心理学院学工办(后主楼1433办公室),并同时发送汇总表的电子版到psyxgb@sina.com(申请表电子版无需发送)。
  联系人:李昕益     
  联系电话:58802524
   
                                                                                                                                                                      心理学院学工办
                                                                                                                                                                          2016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 附件1 明德奖学金申请表(含填表模板).zip
  • 附件2 明德奖院系推荐汇总表.doc

上一篇:【寒假调研】2015-2016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寒假社会调研立项审批公示

下一篇:【本研】关于评选徐金生蔡玉霞伉俪励志助学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