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本研】2023寒假“二十大鉴百廿京师,新征程展宏图新篇”返乡实践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亲爱的同学们:

2022年伊始,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包容、开放的中国,闪耀的“中国红”将永久弥漫在这座“双奥之城”,燃起磅礴力量;岁末,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也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是中国的自信,是党和国家在过去百余年和未来发展道路上坚定地阔步向前的底气。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心理学部团委发出二十大鉴百廿京师,新征程展宏图新篇返乡实践倡议书,鼓励同学们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探索与实践中体悟新时代的伟大成就。

1、线上社会调研——投身实践,体验生活

【方式一】申报学校党委学工部寒假返乡调研活动,具体事宜已提前通知,详见

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38136_mobile.html,立项阶段为2022年12月14日—12月22日。

【方式二】申报学部寒假返乡调研活动,具体调研内容及形式等要求同方式。具体流程如下:

1)立项和调研准备。参加调研的同学须填写《2023年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2023年寒假返乡调研安全责任书》(见附件三),按需填写调研介绍信(见附件四)电子版申报书和调研介绍信(如需)于2023年1月6日17点之前发送至 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为:姓名+学部寒假调研立项)。20231月11日前在学部官网公示立项情况,并将签字盖章后的申报书、调研介绍信发送至对应同学邮箱注意:所有电子版材料中需要签字的地方都要有电子签。

2)结项。参加调研的同学须于2023年2月21日24:00前提交结项材料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寒假调研结项】+主持人姓名+学号。

结项材料的具体要求如下:

a. 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不少于4000字(必选)。

b. 社会调研照片。5-10张高质量、可采用的照片电子版(必选)。

c. 一段3-5分钟的视频或其他可反映调研成果的展示形式 。

【实践课时认定】:根据实际提交材料情况认定,方式一按“参与学工部结项的寒暑假实践项目”计算,具体参考《心理学部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分及成绩认定方案》及其附件;方式二结果为“一等奖(优秀)”的,可认定20课时;结果为“二等奖”的,可认定18课时;结果为“三等奖”的,可认定15课时。以上方式结果仅为“立项”的可认定8课时。

2、生涯人物访谈——采访心理学人系列活动

心理学部2023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校友生涯访谈志愿者招募通知已发布,详见https://psych.bnu.edu.cn/xwzx/tzgg/dae5b45e32c44979a6ea5ebd617b58bd.htm。

3、志愿暖心行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心去感恩和奉献社会。受疫情影响,线下志愿活动仅包括招生办组织的回母校宣讲活动以及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

写下行动计划、实施过程、行动效果和自身的感悟体会、并附上相关照片,不少于1500字。

【提交时间】截止至2023年2月21日24:00,材料打包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邮件、文件标题为【志愿暖心行动】+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根据实际情况认定,志愿行动一天至多认定4课时,整体项目(回母校宣讲)至多认定8个课时。

4、影像图文记录——感受、探寻、发现

【参考主题】

1)新时代十年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的十年,于党和国家而言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亲身经历新时代的十年巨变的我们,看到了家乡的哪些变化。从日常生活出发,去感受、去探寻,身边的变化。鼓励大家探究家乡特色变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变化的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红色精神: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与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习总书记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两地考察时强调“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指出这两种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号召同学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与红旗渠精神,深入探究红色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3)新时代教育专题: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线上教育形式快速发展,人们在困难中探索新的方向。本专题希望同学们讲述在新时代接受互联网教育的经历和体悟,抑或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如在学习过程中收集信息的小窍门,进行自我管理的秘诀等。发扬重视教育、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讲深入人心的教育故事,一起走向新时代的未来。

4)生活中的小美好:浮生若梦,心中有慈悲;山河远阔,不负人间好。鼓励大家在假期采用多种形式记录生活之美,传达切身体会;发现身边的“微微心光”,体会平凡中的伟大。

【提交要求】

a. vlog等视频剪辑作品:时长至少3分钟。

b.摄影图组:以5-10幅图为一组,附上6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c.文字记录:字数不少于1500字。

d.手绘作品:有明确主题,附上6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e.其他适合的形式也可提交。

【提交时间】截止至2023年2月21日24:00,材料打包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主题(文化宣传/党员采访/冬奥会专题/生活中的小美好)+形式(视频/文字/绘画等)】+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视频:符合提交要求的作评可认定4个学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6个学时。除视频外其他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3个学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5个学时。

5、书评/影评/时政热评——深切共情,真挚所感

根据兴趣或专业选择一本书、一部电影或纪录片等,根据阅读或观影体验,结合自身经历写一篇书评或影评,让更多人了解这本书、这部电影或纪录片。鼓励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剖析。

关注2022年发生的时政新闻,结合自身感悟从心理学角度加以解读评析。

【提交要求】主题积极向上,字数不少于1500字。

【推荐电影书目】详见附件五。

【提交时间】2023年2月21日24:00之前,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书评(影评/时政热评)】+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书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4个课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6个课时。影评或时政热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3个课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5个课时。

说明:

1、此次寒假实践计划的所有活动成果将择优发布在学部官网或学部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若不希望公开请在邮件中注明。

2、为保证实践质量,以上5个项目中,除了项目3外,其余同一项目均只接受一份投稿,质量较差的投稿将无法获得实践课时认定。请勿抄袭。

3、调研题目参考见附件一,申报书见附件二,寒假返乡调研安全责任书见附件三,寒假调研学部介绍信见附件四,书评影评推荐书目、电影及纪录片见附件五,访谈稿等文字材料的格式参考附件六。

附件:

附件一:调研题目参考

附件二:2023寒假调研项目申报书

附件三:《北京师范大学学生2023年寒假返乡调研安全责任书》

附件四:寒假调研学部介绍信

附件五:推荐书目、电影及纪录片

附件六:文字材料格式

心理学部团委

2022年12月20

上一篇:【公示】2021-2022学年度校团委评奖评优结果公示

下一篇:【本研】2023寒假“二十大鉴百廿京师,新征程展宏图新篇”返乡实践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