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公告】心理学部2020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暨感动学部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为充分展示心理学部建设成果,记录发展中振奋人心的历史性事件,表彰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我部开展了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事件暨感动学部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过学部师生投票,本次入选的“2020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与“2020年感动学部年度人物”名单如下(按得票情况排序):

 

2020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

 

事件1:北师大防疫心理援助团队同“心”抗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部于2020127日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积极号召学部师生、校友、心理领域优秀同行和前辈等,组建防疫心理援助团队,在疫情期间给广大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并开展线上科普宣传工作。防疫心理援助团队成员近300人,其中有110余名学部在读学生。北师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共服务9000人次,高峰时一天接到近300个电话。由心理学部在读学生、心理咨询专业能力长程培训项目学员、毕业校友共80多名作者组成科普宣传团队,在“京师心理大学堂”发布63篇相关主题原创科普文,引导公众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疫情。文章也同步发布于知乎、今日头条等入驻平台,获得知乎点赞1.3万次,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近300万次。

 

事件2:心理学部党委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心理学部党委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讲话精神,迅速整合科研力量,成立心理援助工作组,推出全国教育战线第一个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平台,教育部在全国教育系统推广。组织300余名师生党员群众参与工作,承接北京市长热线12345心理来电,开通面向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心理服务,为全国受疫情影响严重个体提供为期两年的公益心理咨询。热线电话与网络辅导总计服务近9000人次,干预自杀、自伤危机532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讲座、发布防疫主题原创稿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50余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事迹入选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党组织战示范微党课》,一人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一支部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一人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心理学部党委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2020929日隆重举行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事件3: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筹备会暨院长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20201027日,学部举办了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筹备会暨院长聘任仪式。罗跃嘉部长为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筹)院长樊富珉教授、副院长方晓义教授、王建平教授和侯志瑾教授、顾问委员会主任钱铭怡教授及相关委员颁发了聘书。北师大心理学部作为全国心理学科的领先单位,有责任和义务牵头建立起高质量、规模化的学历化培养的制度和体系,通过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的建立,在过去五年专硕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学部将建立起更专业、更适合我国社会的临床与咨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事件4:心理学子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许多心理学子在返乡后,征得家长同意,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截止2020417日,共有18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任务中,他们或利用专业知识为居民进行心理援助,或宣传防疫知识,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事件5:贺永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

20209月,贺永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申报的“神经影像与人脑连接组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资助金额1000万。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作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该群体骨干成员包括毕彦超教授、龚高浪教授、秦绍正教授、王文旭教授和夏明睿副教授。群体在贺永教授带领下,主要致力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人脑连接组计算方法体系创建及认知功能解析,为探索人类认知心理过程的脑网络机制和脑疾病的临床影像学评估提供创新理念和共性技术。群体合作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经影像连接组分析和可视化计算平台(“北京平台”),被全球1200余个机构采用,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在项目资助期间,群体将以儿童脑智发育为聚集点,通过采用多模态脑成像和电生理前沿技术及计算建模方法,争取在人脑连接组形成与演化模式及其理论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原始创新和重要突破。

 

事件6: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脑科学与语言教育分论坛

20201212日,我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20——脑科学与语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该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二届,旨在促进脑科学在语言教育实践中的转化与应用,进一步促进跨行业、跨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脑科学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语言教育与脑科学的结合是当前语言教育学术研究的前沿,也是语言教学实践走向循证的重要途径。从脑科学角度揭示人脑高效语言学习的机制和规律,辅以转化应用研究,并结合智能测评与教育技术,将有助于提升儿童语言教与学的效率。本着疫情也不能耽误科学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初心,论坛克服诸多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外领域专家,探讨了近年来脑科学及人工智能在母语教育研究方面的新发现和新观点,并探讨了其对母语教育实践乃至二语习得领域的当下及未来的影响,当天直播观看流量总计达到190.42万。

 

事件7:陈英和老师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

20204月,陈英和老师获得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的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这是对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女性的嘉奖;20209月,陈英和老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这是对拥有卓越教学成果和丰厚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肯定。陈英和老师具深厚的教育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三十余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坚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所开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事件8:疫情期间陈英和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大规模线上教学调查研究

2020年年初的疫情期间,为全面了解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以及线上教学的优势和问题,并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以便在疫情结束后更好地实现线上和线下教学方式的结合,陈英和老师带领刘儒德、刘红云、骆芳、胡思源、周可、刘伟和朱燕丛等老师和学生编制了学生问卷和教师问卷,对北京师范大学的线上教学现状、效果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网上调研。此次调查研究共有六千余名学生和一千余位老师参与,形成了一百多页的线上调查分析报告,为学校和教育部相关单位提供了适时的咨询建议;同时以心理学部的四门有代表性的课程为样例,对线上教学的各个相关环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陈英和老师带领下的心理学部师生团队结合当下时事并积极发挥自身能力,为学校行政管理、人才培养等环节建言献策,凸显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的学科优势,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实证研究证据。

 

事件92020届毕业生线上毕业典礼顺利举办

受疫情影响,2020622日我部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云”毕业典礼。本次特殊的线上毕业典礼在《想见你 北师大》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罗跃嘉部长代表学部对2020届毕业生给予了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先生向毕业生们提出了“热爱教育、树立信心、适应现实、保持良知”的叮咛嘱托;学部教师代表蔺秀云教授勉励同学们自我独立、融合他人、感恩经历,接纳人生的不确定性并学会与之相处;外籍教师美国密歇根大学的Kevin Miller教授鼓励毕业生投身国际心理学界,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回馈世界;校友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学长以及“六六脑”联合创始人王晓怡学长分别分享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和创业经历,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祝福;党委书记乔志宏做总结发言,从生涯发展的视角对毕业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毕业班班主任、学部教师等均以不同的方式为毕业生送上祝福,500余名毕业生及其亲友以及广大校友们观看了线上直播,播放量达1.5万次。

 

事件10:“医心相伴”学生实践团入选2020年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

20209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年入选名单,我部“‘医心相伴’基层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宣讲”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双百行动计划”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参与对象为北京高校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主题,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医心相伴’基层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宣讲” 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旨在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北京市社区健康,促进事业稳步发展,针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医疗过程中的心理关怀。

 

 

 

2020年感动学部年度人物

 

人物1:实验动物饲养团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动物饲养团队的六名成员孔永波、宋海红、张龙飞、鲁永昌、王志鹏、胡福海依旧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每天坚持工作,维持着动物房的正常运转。同时,因为学校严控入校人员,入校名额紧张,实验室必须保证饲养员入校工作,他们不仅需要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还承担了实验室其他的一些工作任务,如为小红楼及其他实验室工作教学区的消杀灭菌,饲养员宋海红还在每天完成饲养室工作后帮助实验室学生进行远程开机,保证他们能远程登录电脑、服务器进行学习。正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努力释放自己的那份光和热,方才尽可能地减小了疫情对实验室工作的影响。

 

人物2:舒华老师

舒华老师从教30余年,坚守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从20世纪80年代起在儿童汉语学习与阅读发展领域开展了长期坚持不懈的、开创性的工作,产出了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2018年连续5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她主持的北京地区儿童语言和阅读追踪研究对300名北京儿童进行长达15年的追踪,首次描绘了儿童从学前到学龄后期语言和阅读发展的轨迹,取得多项重要科学发现。通过与北京市教育研究机构和小学合作,发展了北京市小学生阅读能力评估测验,为阅读困难儿童的早期筛查和干预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将成果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贫困地区幼儿早期阅读实践,以及北京地区学习困难儿童临床辅助诊疗。主编的《儿童阅读的世界》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第一名。舒华老师荣获了“202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人物3:蔺秀云老师

20206月,我部蔺秀云老师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她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工作生活中做到“助残”、“助困”、“助灾”、“助难”,被誉为“雪中送炭的助人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灾中,蔺老师同时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督导负责人、培训负责人和督导师;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热线咨询师和团体小组组长,共组织培训22场,提升咨询师的咨询能力。蔺老师在教育部思政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高校辅导员等平台开展培训10场,服务了50多万民众;出版《家安心安》手册,阅读量15万多,新华社新闻阅读量120多万;撰写了6篇“心理战疫”推文;《家安心安》手册和1篇“心理战疫”文章被学习强国转发。开展了2项抗击疫情科研,提交了2 篇政府咨询报告,并接受了10家媒体采访。被推荐为国家应激心理援助专家,有效地推广了心理援助的内容。她还获评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称号。

 

人物4:陈师韬老师

面对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师韬老师积极参与到北师大防疫心理支持服务工作中,主动承担了该项目的搭建和管理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陈师韬老师主要负责网络辅导和危机干预两部分内容,定向筛选和招募了符合条件的心理辅导师150余名,危机干预咨询师30余名,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来促进热线组、网络辅导组、危机干预组和督导组之间的协同合作,积极提供团体督导了解当前疫情中来电者的需求,并反复完善《北京师范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体系》。网络辅导组累计提供1500多人次的网络辅导,处理危机个案150余起。此外,陈师韬老师还组织撰写了教育部发布的《给全国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及《疫情居家期间中小学生典型心理问题及解答》。陈师韬老师还将科研与实践结合,通过对全国中学生的调研来了解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并组织团队进行了针对性的青少年心理咨询短程干预有效性的研究,通过科学的心理干预方式来更有效的帮助到有需要的青少年。

 

人物5:王建平老师

王建平老师践行“教学—科研—临床”协同发展的模式。疫情期间,身处美国的她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下的心理救援工作。21日即接受央视频的邀请,为公众提供疫情下的心理调适科普讲座,作为北师大心理学部热线的总督导和教育部指定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专家等热线平台专家,提供了40余场督导、专题培训及科普讲座。主持的疫情丧亲者哀伤干预研究项目(行动研究)历时200多个日夜,培养了我国首批哀伤心理咨询师,为120多名丧亲者提供1000余人次的公益哀伤心理咨询/评估等服务,为专业人员进行了50场督导之督导。她撰写的《应对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已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并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展出。抗疫工作成果被北京市民盟、美国APA以及美国Beck研究所等官网报道。代表中国在美国APA举办的“第14届国际跨学科临床督导会议”上做大会报告。

 

人物6:殷锦绣(2018级学术硕士)

殷锦绣同学,疫情期间作为防疫科普团队骨干,审核编辑64篇科普文,收获阅读300万次,知乎点赞1.3万次,被转载500次;参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新冠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北师大《心理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读本》;自己制作抖音作品,收获70万次播放量,被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为抗疫优质科普作品。此外,自京师心理大学堂成立之初殷锦绣同学就参与其中,2017年起担任主编,自己原创心理科普文近百篇,带领团队共发布千余篇文章。在她的带领下,京师心理大学堂在各平台收获超3000万次阅读,收获16万微信关注、56万知乎关注,获评科研圈学术机构号TOP8”“知乎年度荣誉机构,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院校类心理科普账号。为了培养心理科普作者,还创办了心理学101工作室,举办了心理学101”圆桌、“2030心理学征稿活动。

 

人物7:林春梅老师

林春梅老师作为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职辅导员,在工作岗位上几十余载,以校为家,将自己的大半青春献给学生献给学校献给教育。林春梅老师在全民抗击疫情的2020年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特殊形式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学生心理辅导、每日督促班级学生健康打卡。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在学生无法返校的特殊时期,林老师通过电话不厌其烦的解答学生们的困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使他们能够更好的适应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林春梅老师一直以来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兢兢业业做好学生工作,为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物8:赵恒(2017级本科生)

赵恒同学以治学修身为本,连续三年获得京师一等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并获得京师杯学术论文竞赛三等奖。 学以致用以兼济天下为业,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自身专业优势,参与抗疫线上心理服务和疫情防控专项研究,呵护心理健康。他编制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自测问卷》,在班内和党支部内推广。身体力行在公益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志愿时长达401.5小时,并担任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大会志愿者,获评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奖。4次寒暑假实践经历,足迹踏遍两国四省,他作为建档立卡实地检测调研员,调研征文已被出版。 脚踏实地在学生工作里奉献服务热忱,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编辑宣传稿70余篇,组织了35场活动,宣传和组织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所在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担任团支书,引领支部思想建设,举办有专业特色的团日活动,所在支部获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此外,他作为白鸽青协宣讲中心副主任,共同管理9个项目、200余名志愿者,编辑推送百余篇。恒者行远,思者常新,他充满好奇在学术上不断探索,常怀情怀在实践中砥砺前行,立志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心理人。 

 

人物9:祁新越(2017级本科生)

祁新越同学,在本学年学业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参与了多项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性,树立朋辈榜样。作为本班团支书,祁新越同学曾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观影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并带领大家进行“青年大学习”活动;在疫情期间更是通过灵活变通的活动形式来调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大四秋季学期,她认真地负责本年级同学的综合测评成绩计算工作,充分体现出了细心、耐心的良好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度。祁新越同学还参加了“烛火向黔”暑期支教队,赴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授初中心理、英语、音乐课,并为该小学谱写了校歌,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北师大附小“开心说吧”课后兴趣班担任心理辅导员,陪伴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作为主试赴凉山州贫困山区幼教点参与儿童语言能力测验工作。此外,她还主持了一项国家级本科生基金项目“群际冲突下女性的元刻板印象:感知群体相似性及女性主义认同的作用”,在心理学科研之路上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发光发热。

 

人物10:程先楷(2020级本科生)

程先楷同学作为新生年级班长,尽职尽责,在大一上学期为班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耐心细致,在开学初期事务繁杂的情况下,程先楷同学每日在班级群内提醒同学们注意事项;亲力亲为,日常尽全力回答、解决每一名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时时关注同学们的需求,他主动在年级群中收集问题,并主动向学部老师咨询、沟通、协调,以给同学们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寒假前后组织编写多篇推送以帮助同学解答疑惑,由于实用性强受到了全年级同学的一致好评;团结协作,程同学努力营造温暖的班集体氛围,定期组织班委开会探讨,积极为团支部活动、雪绒花活动等提供意见和帮助,与其他班委成员相互促进,共同为班集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我们携手抗疫,确保了学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在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心理援助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让我们共同铭记这一年中发生的重要事件,让我们共同致敬为学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师生们!

 

上一篇:【通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学生参加线上国际会议申请步骤说明(学生版)

下一篇:【通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1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