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六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3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5月29日晚,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期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由邹昕童和陈素素同志分享《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和《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


邹昕童同志主要介绍《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一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如江西的神山村、湖南的十八洞村、云南的佤族等多个地方的真实脱贫经历的介绍带领我们体会到在脱贫攻坚战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扶贫,以及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的重要性



陈素素同志对《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的分享结合自己对书中内容的思考和写作背景,对一个多文明的世界、变动中各文明力量的对比、正在形成的文明秩序、文明的冲突和文明的未来进行了介绍对书中所谈到的,文明的概念、普世文明的问题、权力和文化之间的关系、文明之间均势的转移、非西方社会中的文化本土化、文明的政治结构等多个核心问题进行了讲解。



大家分享会中热烈讨论,会后同志们热情不减,在支部群内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张涵宇:邹昕童同志分享的《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给我们讲述了几个具体的脱贫案例,让我不禁想起之前和大家一起观看的纪录片《无穷之路》,都是以非常生动的方式向我们展示党的脱贫工作是如何进行的,以及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正是我们党对于人民共同富裕的理想信念,以及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带领着我们的人民完成了全面脱贫的巨大成就。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让我对于国际政治有了初步的了解,非常感谢素素的分享。

梅刻寒:在读书会上,邹昕童同志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陈素素同志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前者是我们中国脱贫的一段段真实的案例,与我之前分享的《习近平扶贫故事》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这些故事都让我真真切切感觉到“言胜于行”的力量,一个人的热爱和关心确确实实能够体现在行动之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人的一种标准。陈素素同志从一个更宏观和历史的视角帮我们拓宽了国际政治的知识和视野。

刘晨淼:邹昕童同志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像观看纪录片一样生动展示了一个个贫困村在党的关怀下由贫穷落后逐渐走向现代化的过程。陈素素同志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提起文明,不由得想到《三体》中非常有名的一句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文明的形式多有变迁,而精神内核永存,我想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有力佐证。西方文明在资本主义的固步自封下已日渐式微,徒增年岁是行不通的,只有结合国情,结合时代发展规律,才能永葆青春。

金欣园;由于历史和自然地理的原因,中国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中国仍存在贫困地区,中国人民的贫困问题仍待解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用心扶贫,以行济困。国家采取积极的扶贫措施,协作扶贫、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交出了减贫事业的高分答卷。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把根扎进大山深处,无私奉献,砥砺青春;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冒出了发展的绿芽,生机蓬勃。

刘津均:邹昕童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这次相比之前一个新的感受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中总方针是统一的,也在具体执行中很好地实现了一地一策,甚至一户一个脱贫办法。我国的脱贫工作为什么能够取得当下的成就,或许原因就在我们从一个个实际的人出发,做到了为每个具体的人民服务,才能想出并落实那么多有效的办法。陈素素同学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在本科时我曾在一门公选课上读过这本书,受到了很多震撼。这次听素素的分享,依然觉得文明的影响潜移默化而又根深蒂固,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但谈何容易。那些消失文明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只有坚守自己的文明发展自己的民族,才能在世界历史上屹立不倒。

王淏蘭:首先,邹昕童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本书非常生动地反映了这些村在总书记关怀指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喜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对于大家在讨论环节的一些交流我也有比较深的感触,我国的扶贫工作其实困难重重,贫困人口数量多,时间紧且易返贫等,可见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战略凝聚了大量心血,也被证明了行之有效。其次,陈素素同志和我们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网上对这本书的评价褒贬不一,其阐述了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纵观全书的分析可以发现作者非常重视“文化认同”这一概念,可以说对“认同”的强调构成了全书的基调——文明的冲突正是由于不同的文化认同产生的,我觉得很有道理。

郭梓楠:邹昕童同志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一书,这本书记录了十多个脱贫案例,很好地体现了扶贫工作在不同地区的具体实施情况,让我感到脱贫真的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但我们同时也不能因为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沾沾自喜,要意识到脱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切实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使保持脱贫成果。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为我们看待当今的世界格局以及俄乌冲突等重大国际事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虽然有些观点较有争议,但也启示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文化输出,探索在当今世界如何坚守自我的文明同时寻求与其他文明的交流融合。

姚璇琛:邹昕童同学分享的《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书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各个贫困地区的经历,深入展现了扶贫工作的艰巨困难,但我也感到了扶贫工作是非常伟大和有意义的,是真正帮助了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们。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中国这场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生活,这在人类历史上都可以称之为奇迹。陈素素同学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给我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视角,从文明的角度来看待世界秩序,虽然还不是很理解,但确实我有时也能感受到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差距和冲突,之后可以继续了解这个方面。

柏霁容:邹昕童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经过党的统一领导和基层干部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乡村破茧成蝶的故事,真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也让我们意识到只要中华儿女能万众一心,那我们就能拥有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陈素素同志和我们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不得不说这是一本难懂的好书。当前全球政治格局正在以文化和文明为界限重新形成,并呈现出多种复杂的趋势。文明的力量不亚于工业发展的力量,另一方面也提醒着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陈栈:邹昕童同志和陈素素同志分别向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和《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两本书,这两本书分别从实践和理论给了我们一些启发。《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走访,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跟随着这些报道,我们见证了总书记以及我们全党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见证了实践中我们的脱贫工作是如何实施的。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是我一直想看却没有耐心去看完的一本书,作者的一些观点和理论为我们看待世界局势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亨廷顿先生预言的儒家文化和伊斯兰文化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一预测在今天也成为了事实。同时也启示我们要加强自身的文化和文明建设,从自己的领域来说,做科研从事心理学领域,如果能融入我们中国的文明特点,发展出中国的心理学体系十分重要。

蔡旻旻:邹昕童同志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通过她的介绍让我了解了有关脱贫更多的细节,意识到扶贫工作从政策到落实,需要结合每个地方的大特殊情况,无论是从政策制定上还是具体实行上,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智慧、坚持的结晶。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作者以文明冲突的视角去解读世界格局,尽管是一种有争议的视角,但也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为什么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自信。作为唯一没有文化断层的文明,如何守住并发展我们的文明是值得不断思考的问题。

蒋欣颖:邹昕童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这本书介绍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和党和基层干部的努力下,一个个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道路。让我们看到脱贫攻坚四个字背后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这些工作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也体现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素素同志和我们分享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书从文明和文化的角度去解读世界格局。文明的力量不亚于工业发展的力量,让我们更加意识到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心和必要性。我们如何从个人、人际乃至群际层面如何去切实地加强文化自信,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钻研的点。

钱文丽:邹昕童同志分享的《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中对江西的神山村、湖南的十八洞村、云南的佤族等扶贫调查现状的介绍,让我们对精准扶贫的成效又进一步了解,也体悟到在此政策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此外,我还想到了去年党支部举办的观看脱贫攻坚摄影展中的照片,其中扶贫前后人民生活的图片对比给我以视觉上直观的冲击,让人印象深刻。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着实是一本知识性较强的书籍,素素同志的讲解和思路很清晰,让我试着用一个之前从未学习过的视角,即文明的冲突的视角来了解世界,感觉到有启发性。这也启示我们文化自信、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

邹子兰:邹昕童同志分享的《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详细讲述了江西的神山村,湖南的十八洞村等地区的扶贫情况,让我也联想到了支部当初组织看的《无穷之路》。随着时代的发展,又因为生活地区的原因,我以为贫困两个字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记录,我深刻体会到其实贫困依旧存在于我们的身边,中国共产党也一直在践行自己对人民的承诺,精准扶贫,不断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陈素素同志分享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知识体系庞大,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解释文明对于世界格局的影响,这也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对于我们国家的重要性。



最后大家按照惯例,合影留念。

供稿人:钱文丽

供图人:梅刻寒

上一篇:【活动】2022春季学期团委全员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班级】2020级本科第二团支部“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团课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