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学术】我院师生Science发文阐释中国南北方的文化差异
发布时间:2014-05-1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研究生Thomas Talhelm与我校心理学院张学民教授等人合作的研究报告《水稻小麦:不同作物种植方式对中国南北方心理差异的影响》(Large-Scale Psychological Differences Within China Explained by Rice Versus Wheat Agriculture),对中国南北方作物种植与心理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从不同作物种植方式的角度解释了南北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并据此提出了“稻米理论”(The Rice Theory)。论文于5月9日在《科学》(Science)(2014, 344卷:603-608页)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

    该研究表明不同农作物种植方式是引起南北方思维方式差异的原因之一。通过对北京、福建、广东、云南、四川和辽宁六个地域1162名汉族大学生进行调查,测量了参与者的思维方式、社会关系以及对待朋友和陌生人忠诚度的区别程度,结果发现南方以水稻种植为主的省份的人群更倾向于整体性思维,而且更倾向于相互依赖和集体主义,以小麦种植为主的北方省份的人群更倾向于分析性思维和个体主义。

    研究报告的主要工作是Thomas Talhelm在北师大心理学院访学期间与张学民教授课题组师生共同完成的。

    文章发表后被美国时代周刊、生活科学、经济学家等报刊网站广泛报道,并引起持续热议。

原文链接:
http://m.sciencemag.org/content/344/6184/603.abstract?ijkey=7a0a6a7839912ad733d2cef069cffa89470d508f&keytype2=tf_ipsecsha&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上一篇:【活动】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荣获2014年校运会软式垒球赛乙组冠军

下一篇:【活动】“树榜样,促学风”——心理学院分团委、学业辅导室举办本科生系列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