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荣获2014年校运会软式垒球赛乙组冠军
发布时间:2014-05-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蓝天,白云,操场,棒球,教练,少年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记事

 

正午的阳光,明媚地洒向北师的东操场。一群满带着活力与喜悦的少年列队,敬礼,以最欢腾的声音喊出“金牌教练”——那是北师大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成员在夺得本届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比赛冠军时发自内心的呼喊。

这位“金牌教练”就是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的胡清芬老师。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心理学院在去年与今年两夺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比赛冠军。

软式垒球,源于棒垒球,原来是为了推广棒垒球运动而设计的。它与棒垒球相似,但比棒垒球更容易上手,规则也更简单,场地要求也不高。击打时,球被置于倒置的T架上,击打固定球。

说起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它的历史并不是太长。去年校运会前夕,院学生会才发出通知组建软式垒球队,以参加校运会上的比赛。当时报名的有十几位同学。自此,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正式组建。

但由于绝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当时队中很多队员对这项比赛的规则所知甚少,胡清芬老师便自告奋勇来当软式垒球队的教练。

胡清芬老师对这项运动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这与她在国外期间广泛了解与接触过这项运动不无关系。在训练期间,胡清芬老师耐心地为大家讲解软式垒球运动的规则,并带领大家进行练习赛。这种以赛代练的方法让队员们在感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的同时,也让大家对规则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由于软式垒球运动在师大刚起步,去年的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仅有两支队伍参赛。心理学院就是其中的一支。

那场比赛对阵历史学院,胡清芬老师作为教练指导着队员们进行攻防。进攻端,大家表现很均衡,在进行的三个进攻局里都有得分;而防守端,大家齐心协力,尤其是游击手的出色发挥,给对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7比4,心理学院战胜了历史学院,获得了上一届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比赛冠军。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软式垒球队训练未曾停歇,也经历了新老交替的过程。在此期间,胡清芬老师一直作为球队教练,对队员的战术素养进行训练;此外她还请来同是心理学院教师的王孟元老师对队员的技术动作进行指导。经过这一年的训练,虽然队中的队员身体素质并不算太出众,但大家的战术素养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最基本的传接球能力与打击球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本届软式垒球比赛得到了校棒垒球队的技术支持,因而有更多的学院参与进来,有的学院里也不乏在校棒垒球队训练过的好手。由于学校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发生了变化,软式垒球的比赛规则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大家的水平与可玩程度。

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现任队长参与了规则制定的讨论过程。在每次讨论会议结束后,队长都会将讨论的结果上报胡清芬老师处,并和她一起研讨可行的战术。每次战术讨论结束后,胡清芬老师总会在QQ上发起群聊,传达战术思想,并发动大家的想法再一次进行头脑风暴。

由于规则的可行性尚待检验,校棒垒球协会在校运会软式垒球正赛到来之前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友谊赛。心理学院在友谊赛中共赛了三场,分别对阵艺传、外文和哲社学院。由于队伍的磨合与技战术的发挥问题,心理学院在第一场击败艺传之后先后负于外文和哲社。

针对在友谊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胡清芬老师和队员们一道进行了讨论,并采取了针对性的训练。训练的结果颇有成效:防守阵容的调适使得球队的防守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而击打棒次的排序巧妙地弥补了女生弱棒的不足,从而使得进攻更具威胁。

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正赛采用循环赛的模式,参赛的心理、环境、地遥、法学和哲社学院两两对决。在进行过单循环之后,积分最高的队伍为优胜队,成为本届软式垒球小院组的冠军。心理学院的第一个对手是实力强劲的环境学院。而据称,环境学院有五名女生加入了校垒球队。

鏖战在4月21日正式打响,环境学院先攻。

开局,环境学院发挥出了强队的风采,很快达成了一二垒有人的局面。而此时,对方第三棒击出高飞,我方二垒手稳稳接住,达成接杀,稳定了军心。借着这次接杀的势头,心理学院乘势又达成了两次封杀,攻守交换,没有失分。轮到心理学院进攻,胡清芬老师利用棒球帽的朝向指挥队员向不同的方向进行打击。一局下半,心理学院第五棒击出漂亮穿越,送原来在三垒埋伏的跑垒员回本垒,拿下第一分。第一局结束,心理学院1比0领先。第二局,环境学院发动猛烈攻势,很快攻占了二三垒。而此时,二垒手再度达成接杀,稍稍削弱了环境学院的进攻势头。但此后,环境学院接连打出几记漂亮穿越,最终在本局比赛里拿下4分。不过,心理学院的队员顶住了压力打出了更多的漂亮穿越,一口气拿下了7分。第三局,环境学院破釜沉舟,欲放手一搏,并打出了三垒方向的穿越好球,并因此得到一分。但随后,顶住压力的心理学院防守者巧妙地放走一分后封杀了一名跑垒员,继而又利用对方跑垒失误再次达成封杀。三局上半后,心理学院仍然以8比6领先。因为比赛只进行三局,所以心理学院已经锁定胜局。减轻了压力的队员们在第三局下半再得三分,最终以11比6战胜了环境学院,夺得首胜。

次日,对阵地遥学院。地遥学院先攻。

或许是由于前一天战胜了环境学院,队员们有些松懈与大意。开局阶段,地遥学院的两记高飞均未被接杀,他们也借此机会很快达成满垒局面。这一下马威让心理学院队员乱了阵脚,出现了几次失误,地遥学院趁机拿下两分。一局下半,心理学院进攻,前两棒顺利上垒。但第三第四棒先后击出二垒与一垒高飞,并被接杀,局势陷入被动。关键的第五棒,我方击球者再次击出穿越,随后,下一个击打者的漂亮击打将两个跑垒员送回本垒。一局结束,2比2平。二局上半,地遥学院进攻。心理学院的防守在这个半局内漏洞百出。这局地遥学院并未出现强打,却依靠心理学院整体的低迷偷下两分。

交换攻防时,站在一旁的胡清芬老师发话了:“是你们想的那样吗?看看你们脸上的表情!都给我把表情放轻松了!”的确,队员们在经历了起伏之后面孔变得甚至有些扭曲。胡老师继续为队员进行疏导,并强调了比赛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获得胜利,而是要玩得开心。

在吃了这一颗定心丸之后,队员的心情平复了一些,随后的比赛渐渐进入了心理学院的节奏。最终,心理学院以10比6艰难拿下第二场胜利。

第三场比赛对阵法学。

在吸取了上次比赛的教训后,这一次,大家对比赛都很重视,在前两局的比赛里早早取得了12比0的领先,基本确保了比赛的胜利。在进行了第三局上半的防守后,心理学院将部分首发换下,换上替补队员上场击打,又得了3分。15比5,心理学院轻松获胜。而由于在东操场另一端,环境学院意外败给地遥学院,组内的局势便成了心理学院三战全胜,其余队伍均尝到了至少两场败仗。因此,心理学院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提前夺冠。

4月21日,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迎来了最后一场与哲社的比赛。

这是一场没太多压力的比赛,但球队整体状态不是很好。防守端,游击手除了几次接杀外,并没有其他亮点,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外野的表现也难以叫人满意,几次出现方向上的判别错误;垒上的三名防守队员相对稳一点,但也有个别失误。进攻端,大家的击打没表现出正常的状态,以内野球居多;击出的外用药高飞也偶尔被对手接杀。尽管如此,大家的求胜欲还是很强的,尤其是在第三局上半进攻时,跑垒员冲回本垒时与对方游击相撞,但还是拿下了这分。而最终,比赛也以10比6的比分结束,心理学院获胜。

至此,本届校运会软式垒球小院组比赛到此结束,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以四战皆胜的战绩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赛后,胡清芬老师就和队员们一起玩软式垒球的经历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我喜欢赢球的感觉,但我真正想看到的,是你们在场上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我希望姑娘和小伙子们,在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中,学习直面困难、直面责任、直面挑战,学习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去对待自己的向往,也用豁达的态度和更加扎实的努力去对待自己的失误和不够完美。我相信,这会使你们期待自己昂着头从正门走进每一个自己想要走进的地方,也会使小伙子们在面对心爱的姑娘时勇敢、坦荡。愿一起打球的日子在你们心中是一段阳光温暖的时光。”

蓝天,白云,操场,棒球,教练,少年。动人的画面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愿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的队员们能够享受运动的时光,也愿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软式垒球队 供稿)

上一篇:【活动】心理学科普的大众传媒之行

下一篇:【学术】我院师生Science发文阐释中国南北方的文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