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观看话剧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3年5月19日,研究生第六党支部成员共同赴国家话剧院观看《天算》,该剧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背景设定在侵华战争日本占领奉天(沈阳)的时代,主角白凤岐是一位失明的相师,他原名鲁宗舜,在军队中担任过连长、营长等职务,后成为抗联队员。在日寇的屠杀和压迫下,白凤岐始终不改初心,无私奉献,为抗日事业默默付出。而那些普通北市场人,则以各自的方式保护白凤岐,传承东北人民对祖国的深深热爱。



等待观演


合影


观剧结束后,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成员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对话剧所表现出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其价值的理解与思考。

梅刻寒:

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观看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天算》,深受感动。这部话剧通过一个盲相师白凤岐的故事,展现了东北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精神和抗战精神。

作为一名东北人,我为自己是东北人而骄傲,为黄皮肤而骄傲,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方言和气节而骄傲。在剧中,白凤岐虽然失明,但他依然坚守着对祖国的热爱和责任心,为抗日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在这个普通的北市场里,其他市民们也用各种方式保护着这位英雄,表现出了东北人民的团结和互助精神。

除了爱国主题,这部话剧也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白凤岐是一位盲人相师,他对易学深有研究,并且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发扬光大。在与日本特务的斗争中,他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最终将情报送达给了中国共产党。这充分展现了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此外,女主角白珍珍的表演更是为今天这剧增添了更多精彩,颦蹙之间皆为戏,一举一动皆妖娆。整场戏中白珍珍换了四套旗袍,每一套的设计都十分有质感,独具特色的传统服饰的把中国女性的魅力加持到最大。

在观看这部话剧后,我内心里只剩下一句话,“这片土地永远属于这里的人民”。

陈作为:

大隐隐于市,《天算》围绕在市场里乔装算命先生的抗日战士展开,利用这一身份伪装传递情报。算士以易经为纲。日本军官自以为掌握中国文化精髓,世界要"易",要变。因此他们就能大言不惭"大东亚共荣圈",狼子野心,路人皆知。而剧中主角义正辞严地批驳了他。中国人的土地,就永远属于中国人民。这是"不易",不易才是《易经》真正的精髓。我们保家卫国的决心不易,我们的铮铮铁骨不易,中国人的精神不易。

周婧怡:

《天算》这部剧让我感受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救亡图存,各行各业不同身份的人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即使这样做可能要付出自己的生命,即使这样做可能会被当时统治管理的日本人严刑拷打。尽管存在一些叛徒与汉奸,但许多百姓,尽管并不知道关键信息,但她们本能地保护真正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努力奋斗的人。在动荡的时候,有很多事情和人会“易”,但也有很多人对国家民族的信心与救国救民的信念是“不易”的,这就是中国民族战胜侵略者,最终获得胜利的关键。

邹昕童:

《天算》以东北抗日战争为背景,从北市场百姓间的日常生活入手,讲述了一群不惧牺牲、顽强抗敌的普通人。为了传递情报,他们没有提前商量,自发的互相保护。中国人人人都是鲁宗舜,人人都有大无畏的精神和铮铮铁骨。这种齐心协力让战争最终取得胜利。

蒋欣颖感想:《天算》这部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触动。故事以盲师白凤岐为主线,讲述了他在抗战时期的英勇事迹。通过这个角色,我们见证了一群普通人在战争中的勇敢和无私奉献。剧中的人物都展现了不畏牺牲、顽强抗敌的品质。他们虽然可能不明白具体发生 什么,但深知什么是道,什么是义,什么是家国。通过这个故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普通人的力量和价值。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鲁宗舜,都有能力为家园而奋斗。这种精神让我感到鼓舞和自豪。剧中的情节紧凑、扣人心弦,演员们的表演也令人印象深刻。《天算》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剧集,通过展现普通人的英勇和无私,向我们传递了关于勇气和坚守的重要价值观。这部剧不仅让我思考了自己对家园的情感,也让我对那段历史充满了敬意。

徐敏:

谁是鲁宗舜?一开始,我知道白先生是鲁宗舜,还担心他身边的白真真、败家子、大梨姐等知道他身份后会暴露他。特别是败家子,他骨头软,只会念叨祖上荣光,还意欲行不轨之事,在街坊邻居前丢尽了脸。如果有人要叛变,他动机有了、性格也合适。但我还是想岔了,他眼下是苟且地活着,但真到了大是大非的时刻,他还真是不负祖上荣耀。这份韧性,也是中华民族的真实写照,或许不是每一个人平时都义勇双全、肝胆相照。但真的到了民族存亡危急之时,一个个都会站出来!所以,抗日战争是必然胜利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必由的结果!

邹子兰:

最开始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个话剧的名字《天算》,毕竟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来强调行事要顺其自然,总有人难为之事。我本来以为整个故事会通过展现中国的抗日之路势在必行,抛弃糟粕思想,顺应时代,积极革新,奋勇斗争才是天算之路。但整个话剧非常巧妙地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将故事核心聚焦在鲁宗舜的这个抗日英雄的经历上。因刺杀日军而受伤致盲的鲁宗舜,并未放弃抗日事业,而是选择隐忍在北市场当一个算命先生,为党组织继续传递情报,还行善接济城中的乞丐。演员精彩的演绎将鲁宗舜有勇有谋,大义与风骨兼具的抗日英雄形象展现了出来,让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最让人值得称赞的是,这个故事并没有脱离中国人民,而是借助鲁宗舜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市井百姓的爱国之心和抗日决心,鲁莽但豪情的大脑袋叔,软骨头但奉守祖训的败家子,沦落风尘但明事理懂大义的白真真……他们虽未从军,但都是那个时期的抗日英雄。所以故事的最后,点题,人人都是鲁宗舜。

刘津均:

《天算》通过一群普通人的英勇无畏的抗日事迹,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精神,和中国人民坚韧不屈的顽强品格。同时话剧也探讨了一个深刻的命题:变亦或不变?人算还是天算?尽人事积极求变固然是重要的,但在锐意创新把握时代之变的同时,也要立住“不变”的根本,坚持民族和人民立场,坚持和平发展的“天道”。守正创新,自立自强。

《天算》是一部感人的爱国主义话剧。短短两个多小时,演员们呈现了一个紧张刺激的故事,讲述了鲁宗舜和身边的人是在压力之下机智地传递情报,与日军斗智斗勇的过程。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剧中的每一位坚守爱国主义初心的人,都能够以大局为重,做出符合局势的选择,将个人议题放在家国议题之后,这也是抗日战争能够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如剧中所说,每个人都是“鲁宗舜”,现如今我们每个人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子。

王子仪:

《天算》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沈阳北市场,借由小小市井院落中的普通百姓,展现出抗战期间千千万万坚守爱国之情、相互扶持、英勇无畏的先辈之行。在革命的道路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坚持到底、不变初心,那些以国家利益为根本的普通人因而更让人为之动容。不仅仅白凤岐是一个让鬼子闻风丧胆的英雄,小满即使小小年纪,也丝毫看不上入侵者,坚决划清界限;败家子虽然做出了一些“畜生事”,但大义在前他依然以祖为耀,保守秘密。这些鲜明的人物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深刻地传达出“人人都是鲁宗舜”的核心,也让我心中家国的火焰愈发熊熊燃烧。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供稿、供图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顺利召开党员发展大会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