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播撒阳光,关爱你我”心理学院2013年宿舍长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1-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3年11月24日,由心理学院学工办主办的以“播撒阳光,关爱你我”为主题的宿舍长培训活动在后主楼1318顺利进行。本次培训活动由心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瑞敏老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危机干预的臧伟伟老师受邀为心理学院本科生宿舍长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培训。

臧伟伟老师首先用一个失败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案例引出“宿舍长应该如何发现并处舍员间的心理危机,使宿舍环境更加和谐?”这一问题,又详细介绍了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的具体内容,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危机离我们并不远,引起了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关注。

接着,臧老师引用丰富的案例讲解了如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危机这一问题,消除对于心理咨询的偏见,鼓励同学们求助亲友或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分析了心理危机的难以辨别性后,臧老师对怎样辨别周围处于危机中的同学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重点强调了大学生中最常见的抑郁症的具体症状和对于自杀问题的认识误区,并总结出“三变三托”的危险信号。提出支持、理解与关爱对面临心理危机的同学的最大帮助,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是预防解决同伴心理危机的最好办法。同时,臧伟伟老师提出危机既是一种危险也是一种机遇,生命在一次次危机中逐步成长。

最后,通过宿舍长们小组讨论的形式王瑞敏老师总结了宿舍长的主要职责,即维护秩序、组织协调、凝聚人心和保障安全,再一次强调宿舍长在发现了舍员心理危机后及时上报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活动涉及本科4个年级的宿舍长,不仅充分明确了宿舍长的职责范围,更为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好地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心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牛红柳

摄影:秦绪宝

 

上一篇:【学术】"心引力"学术沙龙第七期:逃离压力,你可以吗?

下一篇:心理学院王亚雄同学荣获2013年校园歌手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