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微党课系列活动第一季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为了增强理论学习效果、提高理论学习参与度、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微党课系列活动。本季活动第也即最后一期,20229251945在后主楼1532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赵恒同志主持。本次微党课的主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支部内19名党员与积极分子同志参与了本次微党课的学习。

首先,奏唱国际歌。



接下来,董译铂、陈格炜与高若雨三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微党课的讲述。

董译铂同志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歌曲《构建一朵雪花》作为引入,与同志们分享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时间与重要节点。同时,董译铂同志还向同志们展示了北京冬奥会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元素,如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就体现了绿色办奥、低碳环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完美体现。在董译铂同志的分享结束后,同志们也针对体育赛事与国家政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陈格炜同志则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以及我们可以怎么做等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同时,陈格炜同志也结合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对双赢思维与零和思维的产生原因进行了探讨,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理学视角。



由于高若雨同志因事请假,微党课由支书赵恒同志根据高若雨同志准备的内容,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全球困境进行讲解。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摆脱全球环境治理困局的金钥匙。此外,赵恒同志也分享了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如:优化资源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以及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等。



在微党课讲述结束后,同志们也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马榕梓:关于今天体育无国界的主张,体育作为国家的一种政治手段,证明国力或是其他,这无可厚非,但对于具体的人,对于辛苦付出的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和残酷的,他们终其一生的目标可能就是站在世界舞台,却因为国家的一些政治主张问题而失去机会,对于个人来说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是难以承受的打击。

黄晶菁:我认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考虑使其成为一个实体,它是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的一部分,是一种理论和理念。我们不称霸,但是为了话语权,我们就不能沿用西方的词汇,我们的文化底蕴也不需要我们借用西方的词汇,我们只是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和认同我们的话语体系,这种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重要体现。

若雨:世界是一个命运相连的整体,我们讲“天下大同”,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无数人曾表达过对这种共同体最朴素的向往。但在现实中,由于各种区隔和阻碍,我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困难重重,每个人都应该从思想上消除偏见,从行动上切实做起。

第一季微党课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期微党课系列活动共计7期,历时半年之久,内容涵盖了时事新闻、党史中的事件、党史中的人物、党的性质与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政策(脱贫攻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大主题。在过程中,支部内的同志们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学习态度,各自有所收获。在未来,五支部也将继续开展多样化的理论学习活动,提升大家对于理论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供图:张嘉恬(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供稿:张嘉恬(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成功举办“百廿师大,携心同行”定向越野活动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微党课系列活动第一季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