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7月29日晚,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七期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由王淏蘭陈栈两位同志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两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



王淏蘭同志介绍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本书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同志介绍了《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一书,分享从三个方面展开:陈独秀其人、陈独秀与共产国际、该书作者的思考以及本书分享人的想法。同志与大家详细分享了陈独秀的生平和主要思想、共产国际的诞生、共产国际的东方路线、共产国际与国共合作的形成、陈独秀的“二次革命论”、二次革命论与新民主主义论、陈独秀与国民党新老右派的斗争、国共合作期间的三次让步、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等核心问题。


大家在分享会中热烈讨论,会后同志们热情依然不减,在支部群内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邹昕童: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时期的经历,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上山下上的作用是促进知青就业,并且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那段艰苦岁月之中依然勤于阅读的热忱,这是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读书是那个时代的人学习的方式,而短视频是信息时代的衍生物。读书和刷短视频还是有区别的,读书提供了一个跨时代与伟人对话和碰撞的机会,而短视频中的思想可能相对稚嫩。但无论是读书和短视频,它们本质上只是不同的知识传递载体,如果能从短视频中看到有意义的分享,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学习党史。陈同志分享的《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一书中也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陈独秀的功效以及后来犯下的右倾错误,二者都是不可否认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都是有意义的,非常赞同支部的讨论中提到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思想路线的辩证思考、曲折前进过程,需要理论结合实践,结合当下国情和时代特性做出抉择。

柳开纯: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囿于艰苦,秉持初心,胸怀天下,脚踏实地的“普通人”习近平。陈介绍的陈独秀,是个在历史中的人物,浮沉沉,有辉煌有低潮,犯过错,但是有底线,津均分享的要辩证的去看一个人我觉得很赞同。非常感谢两位的分享。

柏霁容: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从旁人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与理想追求。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基层,对这片中华大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陈同志分享了《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一书,并且与同学们交流讨论了自己的观点。在这次分享之前,我对陈独秀的印象更多来源于《觉醒年代》,敬佩他的革命精神、反抗精神。通过这次分享,陈独秀的形象变得更加具体生动,正如分享会上所说,评价一个历史人物需要用辩证的眼光,不能跳脱历史去看待。青年毛泽东曾这样说,“我祝陈君万岁!我祝陈君至至高的精神万岁!”我想陈独秀的革命精神也会一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闪闪发光。

姚璇琛: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一个个故事十分生动形象,随着淏蘭的讲述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年轻可爱的少年,怀着青春的活力和为民办事的热情。知青要过四大关,我不禁想起了当年去新疆支教的时光,而习主席面对的是比那要艰苦百倍的环境,无论是身体还是意志都接受了磨练,但这些都没有让他畏惧和消沉,为百姓办沼气、每天读书学习,我从心底深深地佩服这样的习主席。无论在怎样困难的环境中都能坚持踏踏实实做事,我下决心学习习主席的精神,做好自己眼前的事,不懈学习和努力。陈同志分享的《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中,他还介绍了大量相关资料,足见对于党史学习的积极和用心,我原来对于陈独秀也不太了解,仅限于历史书上的几句话和电视剧里的形象,这次读书会学到了相当多的知识。我想到,作为有思想的知识分子,更要时刻注意反思和学习,陈独秀的革命精神令我们敬佩。

蒋欣颖: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方位、全视角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令人动容的故事。通过故事的再现,还原了坚韧踏实肯干的知青形象,是我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这告诉我们能力素质是经过不断学习思考积淀形成的,并且要矢志不渝的追求理想信念。陈同志分享的《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亦非常生动形象,通过他细致的讲解,我对陈独秀的形象更加立体和全面。同样也敬佩于陈独秀的理想信念,他有着自己的理想,并愿意为此奋斗终身。这两本书都不断提醒着我们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关键作用,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去提醒锻炼这方面。

徐敏:

两位同学的分享都十分翔实和深入,让我对党内两位重要领导人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读来令人亲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满怀理想又踏实肯干的青年人形象。特别是讲沼气那一段,真的令我非常佩服。陈独秀同志是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他曾经犯过一些失误,正如后来大家的讨论中所言,这些失误也和理论与实践认识不足有关,陈独秀本人从未有意对党不利、抛弃革命。正是有这样一群三勇于尝试、献身的革命先驱才有我们现在的成功果实。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教训,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当年与习总书记生活在一起的乡亲们、知青们的采访,帮助我拼凑出那一段异常艰苦,却不断奋斗成长的青年总书记的人生轨迹。坚定的理想信念促使着他在困难重重中不断探索,这种奋斗也让理想信念更为凸显更加坚定。正值青年时期的我,也应当树立理想信念,并付诸实践。陈同志分享的《陈独秀与共产国际》非常丰富细致,帮我从更全面的角度了解了陈独秀,从大家的讨论中,我也学习到要辩证评价历史人物。通过分享,我看到了不断学习,深入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也看到了通过实践锤炼自己的重要性,希望在日后都有意识地提升自己。

金欣园:

陈独秀,“终身的反对派”, 它自身的话说, 他并非相当反对派, 是现实逼他做反对派。 传统儒家有缺陷, 他就反对; 共产国际有不妥之处, 他当反对; 反动势力的猖獗, 他必拍案反对。 这是他的成功之处, 恐怕也是他的失败之处。 他凭着勇往直前,傲视一切的铮铮风骨, 走在了近代历史前沿, 创建了共产党。 但亦是由于他的傲慢:身处中共核心时坚持偏见, 犯下不少过错; 在落寞时拒绝党和人民的帮助, 政治、 思想上没有再进一步地发展。

张涵宇: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对曾经和习总书记朝夕相处过的知青、村民等人的访谈,生动地塑造了青年习近平不怕吃苦、热爱学习、抱负远大、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的形象。我曾在本科阶段阅读过此书,淏蘭的分享让我回忆起了自己当时阅读后的感动和敬佩。陈同志分享的《陈独秀和共产国际》用陈独秀与共产国际关系这样一条贯穿陈独秀一生的主线,重新解析了陈独秀政治思想的历史发展脉络,让我对于陈独秀同志有了更多更加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两位同志的分享。

李紫菲
读书会中听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第一时间让我想到的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七年中经历了饮食关、跳蚤关等皮肉上的困难,还经过了“思想关”的考验。通过他帮群众们修建沼气池,到夜校做老师等故事,可以看到他带头干事踏踏实实,为人处事公道正派。始终以身作则,先严格要求自己,再严格要求别人。最感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如此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仍然见缝插针的学习,爱读书,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身。我们年轻一代也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好读书的精神,把各项理论知识学实学透,学以致用。

梅刻寒:

王淏蘭同志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朴素真实的语言描述,让我们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七年中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生活片段,更加平易近人。其实很多时候处理生活中的琐事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本书中分享的“跳蚤关”我很小的时候也有过相关的经历,能够感同身受,对待艰苦的环境,我们无法改变环境本身的时候,更多的时候需要改变对艰苦环境的看法,用积极的一面去建构艰苦环境的意义,这样才能更好的从中成长,而不是被艰苦打败。

刘晨淼:

同志的分享让陈独秀先生从教科书上跳了出来,从一个单薄的形象变为有血有肉,优点与缺点并存的人。作为革命道路上的“孤勇者”,谁也不知道前路究竟在哪里,探索总是充满危险与不确定的。做错了事,重要的是复盘,总结经验,而不该全盘否定这个人。我们不应忘记陈独秀先生为革命付出的心血,也要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学习,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最后大家按照惯例,合影留念。

供稿|梅刻寒

供图|梅刻寒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第五小组召开七月份党小组会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微党课系列活动(第五期)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