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汶川灾后心理援助项目十四周年线上纪念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1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5月12日晚8:00-11:00,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汶川县教育局联合召开了汶川地震心理援助项目十四周年线上纪念会。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为首的专家团队,切实关注震中汶川县中小学师生的灾后心理重建工作,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08JZD0026)为抓手,率团队深入汶川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教师培训与疏导服务,并至今仍在进行追踪研究。该项目有效帮助了汶川县教师进行自身心理状况的康复和调适,指导汶川县教师们如何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全面提高教师处理学生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组建了汶川县中小学心理教师团队,为汶川县学校心理辅导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汶川地震十四周年纪念日这天,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陈秋燕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的戴艳教授、负责为项目筹资的远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庄健博士等数十名曾参与灾后心理援助和重建工作的专家和当年的研究生,当年以“教练”身份参与到心理疏导和教师培训的成都市骨干中小学心理教师教研员,全体汶川县各中小学的当年受训学员(目前绝大部分是汶川县的骨干心理老师)等,受邀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汶川县教育局副局长戴鹏主持会议。大家一起见证了汶川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共同回顾了震后心理援助期间值得回忆的点点滴滴。

首先,陈秋燕教授分享了西南民族大学参与灾后心理援助成员们的近况,有些当年的学生如今已成为教师、刑警、法官,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书写着属于普通劳动者的青春。



西南民族大学陈秋燕教授及其团队分享

接着,四川师范大学戴艳教授及其团队分享了各自参与心理援助和灾后调研的内心感受以及这些年来的成长。回首往事,有很多的人和事,让大家无法忘怀。


四川师范大学戴艳教授及其团队分享

然后,来自汶川县多所学校的教师也分享了这些年的成长。多位老师在分享中哽咽,认为与项目组专家携手并肩的那段时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这些年来,学校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学生们也逐渐开始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除了工作以外,大家也提到心理援助项目对自己家庭的影响,例如亲子关系的改善。有老师深情地说道512是一个让人流泪的日子,好多人在那天失去了生命。我想,好好活就是对那些人最好的纪念”。


汶川县中小学教师分享

接下来是来自成都的心理援助教练的分享。他们一方面深深感念当年的教练经历带给自己的专业成长,另一方面这些年来,他们依然走在学习、提升自己的道路上,并期待今后继续投身于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事业,共同建设更为健全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成都市心理援助教练分享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以“我与汶川师生共成长”为主题,介绍了参与项目的北师大团队成员的近况及其项目组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几乎所有曾经参与过汶川心理援助的研究生受项目影响,后来都走上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研究与实务工作之路,如今都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


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及其团队分享

会议的最后,戴震副局长代表汶川师生对项目组为期三年的心理援助以及之后十余年来持续进行的调查回访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在明年15周年纪念之际在汶川相聚!


汶川县教育局戴震副局长讲话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留念

上一篇:【班级】坚定防疫信心,筑牢坚实防线——心理学部21级本科师范班防疫思政课学习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顺利召开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