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成员观看电影《无负今日》
发布时间:2022-10-0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知之行之,无负今日”。电影《无负今日》为北京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形象艺术片,于2022910日教师节全平台上映。近期该影片在北师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展演,五支部的同志们也积极参加了观影活动。



影片讲述了三个时代的师道传承,包括《大学》、《师说》以及《青春》三个部分。光影重叠,时光流转,师者风骨长存,激励着我们无负今日,砥砺前行。在观影后,同志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李林轩“无今日之涓滴,则无将来之汪洋;无今日之册页,则无将来之典章;无今日之苞蕾,则无将来之繁花;无今日之土石,则无将来之重嶂。何惧流年匆匆,但求无负今日。”这几句话是梁任公《无负今日》中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读起来似乎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之意,未来本就是一个个今日所组成,无负今日,方能无负未来。

大学篇始于黎锦先生教授鲁迅先生的《故乡》,鲁迅先生路过旁听。以前只闻“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如今才知道文中其他语句的含义。希望,是手制的偶像,是青春,也是恐惧。穿过斑驳的秋叶,阳光落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之后梁任公在演讲之中引得众人高呼的“无负今日”大抵也是此意。

说篇始于王梓坤校长,惭愧的是于师大数年,只是在校歌录制之时对先生有所耳闻。先生能够有所成就,正是因为其儿时的老师黄子诚,用自己的生命点亮了学生的生命之光。而后镜头转到教师节确立前夕,也正如大学篇所言:众人同行,愿为星光。传道授业解惑者,值得如此尊敬。着眼如今,似乎更像是与历史的对话。余华、莫言等众北师大老师,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似乎正是与梁任公的一场跨越百年的对话。

知之行之,无负今日。百年前如此,当今更是如此,作为北师大的一份子,我们更应继承先生们、老师们的精神力量,从自身出发,无负今日。

黄晶菁:在三个篇章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师说》。王劲松老师饰演的王梓坤校长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教授最后一课,通过他和黄老师的故事寄语学生们成为点亮他人生命的老师,最后还邀请几位教授们发起"设立教师节"的联合倡议。王老师的精湛演技将我完全带入影片中,铿锵有力又饱含深情的台词让我感受到了"师者"的光荣与使命。这份"师道"的传承是朴实而又沉甸甸的,将百甘师大的底蕴和风骨也传递给屏幕前的观众们。最后一句,愿我们都无负今日!

赵媛看了《无负今日》,在这个影片中看到了我喜欢的迅哥儿,才知道原来鲁迅先生也曾经在北师大当过教授,还有莫言、余华这些大佬;最让我感动的是里面王梓坤与他的老师黄少诚的故事,王梓坤小时候没有钱读书,但他热爱学习,他的老师黄少诚资助了他,最后他成为了北师大的校长,还推动了教师节的产生。这是一种朴素而又真挚的感情,老师会因为惜才而资助学生上学,学生会因为感念师恩,在恩师仙逝后推动教师节的产生。“优师计划”的推出,鼓励了年轻教师们到落后的地区去教学,让出生在大山里的孩子也有机会能学到知识,这不就是千千万万个“王梓坤”的希望吗。看完这部电影,我觉得“无负今日”的寓意是今日的努力是为了明日的成就,我想,它还表达了一个意思:“今日的教学是为了明日的人才”,这四个字既是对一个个个体说的,也是对一对师生说的。

张嘉恬:影片中鲁迅先生有两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身外的青春倘消灭,我身中的迟暮也即凋零了”,二是“穿过斑驳的秋叶,阳光落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不会有人青春永驻,但只要有人正青春,这就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影片中王校长与黄老师的故事其实也是这两句台词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哲人其,薪尽火传,而正如王校长在影片中所说,老师是点燃自己去照亮学生的路的人。在王校长的学生时代,黄老师照亮了他的路,在未来,王校长的学生也会去点燃更多年轻学生的生命,这就是师者的奉献与魅力。


“昨日已去,逝者如斯,明日未至,前景何知,唯今日握在诸君手中,尤应呵护之,珍爱之,记挂之,驾驭之。”

供稿:五支部成员

供图:张嘉恬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五、第六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庆华诞,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下一篇:【班级】21级师范班国庆活动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