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心理学院face to face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刘超研究员专场
发布时间:2013-11-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院face to face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

之刘超研究员专场

 

11月19日晚,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大课题“中国人的社会认知:心理与脑结合的研究”首席专家刘超博士做客face to face心理文化节,与同学们就“脑、心理与社会”这一话题展开交流,带领同学们走近认知神经科学的世界。

交流会上,刘超老师首先阐述了他对心理学本质的看法。他认为,心理学本质上是一门自然科学。他反对“人无法将人本身研究透彻”的观点,坚持“人的心理活动和外部物理世界一样可知”的观点和还原论的研究方法。他强调,观念决定行为,正是这样的观念驱使他在认知神经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接着,刘超老师以《道德认知的脑机制研究》中的一些实验为例,向同学们更为生动地阐释了“心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的观点。例如,利用ERP技术研究人的大脑活动,从而了解人们在面临道德两难问题时的心理状态,通过对比脑损伤病人与正常人对同一行为的不同态度,来研究脑损伤对人们对道德意图和结果的态度的影响等。刘超老师生动的讲解和实验中的巧妙设计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会场气氛热烈。

二十一时许,交流会宣布结束。工作人员向刘超老师献上礼品,同学们纷纷上前与老师交流看法。本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认知神经科学及心理学的自然科学性质的了解,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心理学院学生会

上一篇:【学术】"心引力"学术沙龙第七期:逃离压力,你可以吗?

下一篇:心理学院王亚雄同学荣获2013年校园歌手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