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陈英和刘翔平两位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4-11-2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4年11月,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公布,我院申报工作延续去年佳绩,陈英和教授申报的《中国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数据库建设及其发展模式的分析研究》、刘翔平教授申报的《儿童阅读障碍的认知机制及其干预研究》双双获批重大项目。

   陈英和教授申报的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数据库建设及其发展模式的分析研究》从心理学尤其是发展心理学的视角对思维发展结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释,提出了一个多维、立体、可操作、能全面反映个体思维发展的三维度五指标的思维发展结构和指标体系,此结构和指标体系是基于以往思维理论研究的精华,从思维的构成元素及个体发展的双维路径上提出的全新思维结构框架,是对思维结构理论的突破和创新。在此指标体系的指导下,该项目将开发出一系列相应的测量工具,同时采用行为实验与认知神经实验相结合的方式,从行为层面和脑神经层面对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的特点和机制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阐明儿童不同思维能力的发展所依赖的直接和间接的心理资源、所涉及的特定脑区以及各脑区激活和交互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变化规律,同时阐明思维发展的行为指标和认知神经指标间的对应关系,这将大大推进对于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发点及神经机制的研究进程,从宏观和微观的双视角上描述中国儿童青少年不同思维能力的发展曲线、各思维能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发展的独特机制。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牵头,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及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学系共同承担。首席专家陈英和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刘嘉教授、辛涛教授、白学军教授、胡卫平教授、辛自强教授在相关的领域均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和突出的专长,能够在项目的理论构建、研究设计、技术应用和支持、测验编制及数据采集、数据库建设及运行等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将高质量完成该重大项目。  

   刘翔平教授申报的项目《儿童阅读障碍的认知机制及其干预研究》是集体合作的结果,主要由脑与认知研究所的舒华教授、我院李虹副教授、苏州大学的杨双副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副教授毛荣建共同承担子课题,并分别从认知过程、脑功能、汉字结构和认知干预四个方面对汉语阅读障碍儿童的核心认知缺陷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和跨学科的研究。认知心理学研究发现,工作记忆可以是以特征捆绑(feature binding)的方式来编码储存的,结合汉语本身的特点,本研究认为汉语阅读的基本加工过程是把形-音捆绑作为一个单元编码加工。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目标是验证汉语阅读障碍的核心缺陷为形-音捆绑加工的落后。具体分为四个研究任务:1、验证形-音捆绑加工落后是汉语阅读障碍的认知缺陷,比较形-音、形-形和音-音不同类型的捆绑加工,证明形-音的特异性加工缺陷而不是更加广泛的捆绑加工落后是汉语阅读障碍的核心缺陷。研究形-音捆绑落后的具体认知加工过程和规律,主要是设计系列实验,研究汉语阅读障碍者是如何分析、解码、整合视觉与听觉通道信息的过程,捆绑加工时内部的视通道的具体作用和通道优势是什么,影响形-音捆绑加工的外部因素如刺激的特点是什么。2、从脑科学的研究角度,设计形音捆绑的加工任务。比较阅读障碍儿童与正常儿童在形音任务中的脑活动的功能与定位的差异。3、结合汉字本身的构造特点,进行汉字的形音义的捆绑加工和干预研究,主要阅读障碍儿童形声字的加工规律与特点。4、应用研究:编制标准化的形-音捆绑诊断性测验,并进行针对阅读障碍儿童的形-音捆绑干预研究。通过干预实验进一步证明形-音捆绑理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本研究的理论意义为突破以往单通道和语音意识为主要内容的西方拼音文字的研究范式和框架,基于汉语特殊规律,验证具有汉语特点的跨通道形-音捆绑研究范式的科学性及其具体的认知规律。其实践意义在于以此实验研究结论为依据,编制新的形-音捆绑诊断测验和干预研究,探讨汉语阅读障碍新的干预模式。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社科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我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提前组织动员,加强选题遴选推荐,做好申报论证服务,有效提高申报质量和立项率。

上一篇:【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DDP(硕士双学位)精英项目即将启动

下一篇:【要闻】史培军副校长一行出席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