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心引力”学术沙龙第六期:在阅读与写作中学会思考——协作推理讨论在中国的尝试
发布时间:2013-11-1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3年11月13日中午,由心理学院主办的 “心引力”学术沙龙第六期在后主楼1426室顺利进行。本次沙龙由王孟元老师主持,心理学院副教授李虹老师再次受邀做客本沙龙,与众多心理学爱好者一起分享如何在阅读与写作中学会思考,并介绍了“协作推理讨论模式”在中国的尝试运用。

李虹老师首先提出了“倘若方向走错了,越努力,距离目标越远”的警示,又从笑话引出“去伪存真,判断目标价值”的重要性,承接上一期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再次强调了“阅读的三个层次:学会阅读,在阅读中学习和超越阅读、学会思考”,并引用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格言“应该把独立思考和综合判断能力放在首位,而非获得特定的知识”,由此又提醒大家关注钱学森先生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引出这样的疑问和思考后,李虹老师首先分析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为:教育→学校教育→课程→考试→分数,即当人们接触到“教育”这一概念时,就将其圈定在“学校教育”这个狭小的范围内,并由此得出课程的考试成绩就是教育唯一的衡量尺度和评判标准。之后李虹老师又对传统的课堂模式进行了分析,得出传统课堂模式的三大步骤和板块是“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老师评估”。李虹老师指出这样的教育模式和课堂模式下课堂发生的互动少,且和生活中的互动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孩子即使在学校表现好,但是在生活中却表现欠佳。

接下来李虹老师带领大家观看当代小学课堂的实录视频,并指出视频中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虽然多,但是问题的深度和目的是为了得到唯一的标准答案,这无疑是阻碍或是限制学生能力的发展的。

在充分展示了传统课堂模式之后,李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新的课堂模式——协作推理讨论。该模式的基本流程是:不给出任何问题、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学生阅读,阅读和学生思考后提出一个核心问题,并要求学生给出自己的观点和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此后号召持有自己观点的同学进行讨论,过程中通过回应不同的观点,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评估和重新考虑,也可以挑战相反观点,但都必须给出理由。

介绍了协作推理讨论的基本模式之后,李虹老师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提出问题后,结合自己或他人之前所做过的研究,带领大家思考,并最终向大家说明了协作推理模式能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论能力、领导力、学习和创新能力等积极特征。同时,李虹老师提出“培养一个老师就是种下一粒种子”、“我们都只有一次机会,帮助我们的孩子为未知的未来做准备”等观点,鼓励我们能够积极推行协作推理讨论模式在中国的进展。

(撰稿:杨楠)

上一篇:“创业就像混实验室”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的创业传奇

下一篇: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成功举办“与陆晓娅老师谈生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