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积极的关怀、全面的接纳、真诚的陪伴——MAP《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课程小记
发布时间:2015-06-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所谓咨询,是我们陪伴个案走一段路。”萧文老师如是说。

    2015年5月21日至24日,我院有幸邀请著名华人咨询和督导专家、台湾暨南大学教授兼心理辅导与咨询研究所所长萧文教授为2014级应用心理(EAP方向)专业硕士的学生带来为期四天的心理咨询课程。窗外阳光温热,教室欢笑起伏,仿佛整个校园都在萧文老师寓意深刻的连珠妙语中变得更加灿烂和美好。

    萧文老师致力于实践和推广后现代心理咨询,在课程的开篇就用一系列自己创作的关于寻找原著民的故事,出神入化、循循善诱地为同学们阐述后现代心理咨询的哲学理念。他用幽默的方式道出了“个案之所以为个案,是因为他是个案”这个看似简单,实则深刻的哲理。他谈到,每一个个案所表现的想法和行为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咨询师是与个案不同世界的人,必须了解个案的经验和想法,因此要尽量避免将自己的知识、背景、文化、价值观带入咨询,而要进入个案主观的生命中全盘接纳他们。唯有这样,个案才能感到被关注、被看见、被接纳,当个案感受到咨询师在真诚地陪伴他们走一段路时,咨询才真正开始。同学们在故事中恍悟,又从故事中升华,在萧文老师的指引下,渐渐触摸到了心理咨询的真实脉络。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萧文老师从细节处入手,从不同的疗法到不同的技术,来解读咨询师的咨询行为。其中,他提到咨询师的咨询首先要从倾听做起,听个案说了什么,用什么方式说和为什么要这么说,同时不要提出自己的建议,因为咨询师的建议不是个案的经验,更可能成为个案的负担。之后,萧文老师又讲授了非咨询因素在影响咨询效果中的重要分量,接着谈到了有效的督导的内容、主体、任务以及与个案讨论的区别,最后向大家解析了他独创的短期焦点治疗模式。他谈到,人是主观的动物,通过实体的经验,人才有了解自己的机会,而他的治疗模式正是通过调整个案的经验,比如寻找、想象成功经验,来帮助他们处理不良情绪。

    除了备好的教学内容,萧文老师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并且对于每一个同学的提问都认真耐心又不乏生动风趣地解答,在一轮轮的互动中,同学们的探索热情被彻底释放,教室内的欢笑声此起彼伏。萧文老师精彩纷呈的课程改变了同学们的时间知觉,四天的课程就在欢笑声中不知不觉地画上了句号。课程结束时,同学们已经将这个用朴实话语阐述深刻道理的老顽童视为心中的偶像,掌声经久不息。大家纷纷对他表示不舍,希望再次聆听他的教诲,甚至有同学要将他的课程录音抄录下来以随时回顾。

    萧文老师用身体力行向我们说明,积极的关怀、全面的接纳、真诚的陪伴,不仅是心理咨询必备的要素,更是为人处事的准则,正如他的座右铭所说:与人为善。

    感谢萧文老师陪伴2014级EAP班的全体同学走过这四天美好且有意义的路,期待能够有幸再次同行。

图一 萧文教授在给北师大心理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专硕(MAP)讲授课程

 

图二 萧文教授和北师大心理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专硕(MAP)课后合影

 

                             

     (撰稿人:2014级MAP学生张武悦)

上一篇:【活动】心有理想,春暖花开——北师大心理学院师生赴和君咨询公司参观交流

下一篇:【喜讯】热烈祝贺陈英和老师被评为“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