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南国北师,心声传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MAP中心       浏览量:       【关闭


9月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新生开学典礼在励教楼B203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跃嘉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远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远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远程),广州大学教务长(远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远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助理、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负责人骆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负责人侯志瑾教授等学者与领导出席开学典礼。珠海校区100多名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10多名教师,以及新生班级班主任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心理学科建设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主持。

典礼议程首先播放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的专业风采视频,宏观地叙述了学部风采和专业前景。风采展示结束后,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开学典礼议程正式开始。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教授首先致辞,对在场的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能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表示热烈欢迎,并阐述了珠海校区的发展优势和未来潜力,也对心理学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创造未来,实现理想。

接下来,心理学部部长罗跃嘉教授从心理学部的精彩历史畅叙到当前珠海校区心理学的发展,并表示今年是MAP项目在珠海校区开办的元年,各位新生将走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同学们未来将大有所为。同时,罗部长也希望各位新生能够珍惜在校时光,理想远大,扎实学业,卓越自我,在南国北师留下一段美好的求学经历。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也以一名校友的身份向在座的各位新生致以了欢迎。他向大家分享了以往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求学的经历,并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他表示心理学的临床与咨询应用极具现实意义,在社会应急事件(如地震灾害,新冠疫情)中的作用逐年突显。此外,当代心理已经不再囿于朴素的抽样调查,而是在逐步迈向精确的大数据调查。心理学的应用发展将为精确化人类认知和辅助全民身心健康发展带来福音。最后,他殷切地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学研学,勇攀高峰。

随后,令人惊喜的是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通过网络传递了寄语,鼓励全体新生爱北师大,爱心理学,爱集体,爱同学,爱自己和爱生命,通过这六个“爱”字来传递其殷切期望,并期望又一代心理学新生力量能够为心理学的繁荣发展一起努力。

图2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珠海校区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21级班级合影

接下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和广州大学教务长聂衍刚教授也都通过远程的方式致辞。何先友教授首先对北师大珠海校区的MAP项目的开办表示祝贺,并对新同学表示欢迎。何先友教授表示北师大MAP项目的发展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解决了当前社会的需求,培养了源源不断的心理学应用人才。最后,他希望北师大MAP项目越办越好,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聂衍刚教授首先向母校老师和同学致以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也对新同学加入北师大心理学专业表示了良好的祝福,并代表广州大学心理学科,对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MAP项目的开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其次,作为校友和学长,聂衍刚教授向新同学分享了一些学习心得和感想。第一,要以母校为荣,志存高远,不负韶华,为母校争光。第二,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成为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第三,要学会合作,懂得感恩,只有懂得感恩和合作才能走得更远。最后,衷心祝愿新同学在新的学习旅程中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完善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习总书记所希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性人才。同时,也祝愿北师大心理学部人才辈出,更加辉煌。

接下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也通过远程方式致辞。江光荣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其个人名义对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MAP项目的顺利开办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表示北师大心理学在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为国内心理学院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最后,对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的MAP项目的发展致以最真诚的祝福和期待。

图3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嘉宾掠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助理、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负责人骆方教授对第一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处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传统心理学亟需纳入计算机领域关于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的建模手段来响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对心理学科发展与应用的需求。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心理学与行为大数据交叉的学科平台,期冀在座新生能够在未来开拓心理学的另一个数据行业——计算心理学,即用数据模型来实现对人的全面理解。此外,骆方教授还巧妙地比喻到心理咨询是心理学最柔软的核心,重在体验,而大数据是心理学最硬核的盔甲,重在创新,两个方向同时在珠海校区生根发芽,人文与数理交相呼应,和谐统一。希望未来两个方向同学们同时拥抱最深邃、最温暖的心理咨询与最科技、最炫酷的大数据,成为时代所需、社会所需和国家所需的创新性人才。

心理学部MAP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负责人侯志瑾教授对来自五湖四海,八方院校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详述到珠海校区MAP专业具有国内一流的心理学师资储备、良好卓越的培养优势,以及置身于自然的优美校园风光,期冀各位新生能在这南国北师中实现自我发展,达到自我理想,早日投身到为心理学、为社会和为国家建设发展的大潮中。

图4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珠海校区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21级班级合影

新生代表发言环节中,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新生代表梁婉滢同学发言。作为跨专业学生的她,人生需要不断打破故有的生活轨迹,突破故有的知识积累,冲破故有的职业束缚,向未知探索,保持积极的兴趣和一定的成就焦虑才能不断地向上生长。同时,她对于即将治学的心理学与大数据的结合感到非常自豪和充满信心,希望能和各位新生一同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维来做好研究。最后,她与诸位新生共勉,“A man is not old as long as he is seeking something. A man is not old until regrets take the place of dreams.”

图5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新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致辞

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新生代表唐斯琪同学发言。她首先表示对于来到北师大心理学部珠海校区学习感到非常高兴,很期待在南国北师的学习之旅。她从新冠疫情的视角感触到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对于社会群体的积极作用,看到了心理学人的情怀与使命担当,看到了心理学科里蕴含着的崇高人文关怀,看到了心理学人根植于血脉深处的浓浓家国情怀。由此,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心理学子,将努力肩负起“心至真,理致知,学致用”的学科使命,并不忘初心地践行“学为人生,行为师范”校训精神。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作总结致辞。他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的MAP大家庭,祝愿各位新同学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愉快、顺利、成功。他介绍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具有国内首屈一指的学科优势,能够为各位新同学提供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环境。最后,他向2021级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第一,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不畏艰难,求知好学。第二,坚持勇于实践和知行合一的信念,治学于用,反哺社会。第三,塑造友善乐群的心态,建立专业上的社会支持体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图6 北师大心理学部MAP珠海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整场开学典礼上,掌声雷动。各位新生内心激昂,信念坚定,充满着热情,洋溢着希望,期望早日学成,服务社会,响应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殷切期待。


南国北师,木铎长鸣,金声传道。

凤凰山下,百川相汇,江海成焉。



上一篇:【活动】心理学部2021级本科新生学长导师培训顺利举行

下一篇:【要闻】欢迎“心”同学!心理学部2021级迎新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