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顺利召开“支书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8月25晚18点,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了“支书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谭静文同志主持,共70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支部书记谭静文同志为大家讲述师大纪念碑后的红色记忆。


首先,全体同志起立,奏唱《国际歌》。

随后谭静文同志为大家介绍北师大的红色基因讲述北师大党组织的建立历程,讲述北师大人心系民族命运的故事五四运动中北京高师学生曾街头讲演,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也在师大成立。长期以来,北师大一直坚持弘扬师道,育人兴邦。


接着,谭静文同志对校内的五四纪念碑、“三一八”殉难烈士纪念碑、刘和珍浮雕、一二九纪念碑进行了详细介绍。

五四纪念碑及碑文,纪念碑最上方篆书“浩然正气”四个字,碑文记载了身为北师大前身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在五四运动中的英勇事迹。校园里的“三一八”殉难烈士纪念碑,是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为缅怀在1926年“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范士融、刘和珍、杨德群三位烈士,于1985年3月在校园中兴建的,位于学六学七四合院中间。碑座正面刻有著名书法家启功题词:“碧血丹心”,碑文叙述了建碑缘起,碑后三棵白皮松象征着三位烈士。


2011年5月4日,刘和珍浮雕落成,镌刻了刘和珍的生平及英雄事迹,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了刘和珍壮烈牺牲的场面 。旁边石上刻有鲁迅先生撰写的《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的名句。1985年12月,为纪念“一二·九”运动5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内建立起“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亭内正面左侧中央矗立着“一二·九”纪念碑。2005年12月为纪念“一二·九”运动7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一二·九”纪念碑复建落成揭幕。2005年,一二·九纪念碑复建之后被立在教七楼东侧、图书馆西侧。谭静文同志也带领大家分别观看了视频资料,补充了解纪念碑背后的故事。


通过本次“支书讲党课”主题活动,支部内的对师大校园纪念碑后的红色记忆有了深入的了解,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供图供稿:左明聪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党员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顺利召开“支书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