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学习习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心理学部团委干部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9月26日晚,为更好地学习习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心理学部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开展了团委干部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部团委副书记赵正男主持,活动共分为四部分。

活动进行第一项,全体奏唱团歌。

活动进行第二项,主持人念回信并带领干部们了解回信的故事。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并祝全体广大教师节日快乐。9月8日上午10时,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并致辞。

怀进鹏部长在对优师计划的解读中强调我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勇担重任,加快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并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需求和坚持深化改革四点要求。

活动进行第三项,主持人分享领导、老师、同学的感悟。

主持人分别朗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兼“四有”好老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林崇德和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级公费师范生扎西德青对回信的感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感悟中提出:习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队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师范教育,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还有师德师风。作为“四有”好老师的首倡地,北师大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师大学子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活动进行第四项,团委干部分享感悟。

郑钰茗同学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学习感悟:“教育兴则国家强,当老师的过程中要为党育人、勇于尝试、不断创新,厚植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精神,乘风破浪,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张静雯同学也联系实际工作进行了感悟的分享:“联系支教地时干部们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做好充分准备,找出真正需要帮助的支教地,这对支教工作有很大帮助。此外,支教活动进行之前的嘉宾分享会可以更加注重支教的基础流程,而不仅仅是分享经验,这样可以照顾到对支教活动接触不多的同学。”

其他团委干部也在培训会后分享了个人感悟:

马静薇同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北师大师生及学校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怀。作为一名从福建山区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重要性。同时,作为一个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也感悟颇深,教育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也是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大事。如果在未来我有机会走上教师岗位,我也会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杨诗琪同学: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禁让我联想到了最近看的电影《无负今日》,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昨日已去,逝者如斯;明日未至,前景何知。唯今日握在诸君手中,尤应呵护之,珍爱之,记挂之,驾驭之”。其中也提到老师是用生命点亮另一个生命的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身为师大的青年学生,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我们更应该把握好当下,在这个新起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的目标奋进。”

韦妙同学:通过这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优师计划”回信的学习,我感悟颇深。虽然我并不是“优师计划”的一员,但很荣幸我是一名公费师范生,在今年也组织了自己的支教队,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去到国家最需要教师的地方,为中国伟大的复兴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四有好老师”!”

童心海同学:“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心中最大的感触就是:尽管我们国家很多地区的教育资源非常充分并且发达,还是会有一些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非常稀缺,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师大人去为之努力,只要每个人都能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教育事业一定能够一点点地改善。”

感悟分享结束后,团委干部们打开摄像头进行集体合照,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对习近平总书记“优师计划”回信的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党对国家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北师大师生的关怀。身为师大的青年学生,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我们更应该把握好当下,在这个新起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的目标奋进。

心理学部团委

蒋亚洁、罗亦婷 供稿

韦妙 供图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顺利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新闻】乔志宏书记和陈英和教授出席2002级心理学硕士入学二十年线上线下混合聚会